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變形記”

我的“變形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變形記” 標籤:我的中國夢

  敬准

  事隔兩個月,有些記憶已經慢慢模糊。這也是我這學期寫的不多的文章之一,目的嘛,是為了記起我那些破碎的記憶。還有那些充滿童貞的孩子們,看到他們我就像回到了自己年輕時的那段歲月。說道“變形記”不是作為交換去學習,而是必須經歷的一個成長過程—實習。那是我的寶貴財富,也是我第一次真正以長者的身份站在講台之上,思考人生選擇道路,讓我完成了華麗的變形。

  期待與失望如期而來,說道實習,大多都有太多的感嘆。我慶幸,我進入的不是很好的學校。艱苦的生活讓我比別人更加得到了磨礪,身體與心理都是更好的禮物。首先,我明白了有些東西不能看外表,就像經開區一中多麼霸氣的名字。就像網上記者的概況:“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其次,我懂得了沒有阻力是很難前進的。最後,我明白了,這條路走下去是很艱辛的,但我發現有走下去的意義。而這些意義不是用錢來衡量的,所以我確定了一種信念拯救不了自己的命運,我也要用我一生改變別人的命運。

  每天六七點的鬧鐘,催醒了我疲憊的身體。10、9日,這是最難適應的一天。我用最飽滿的熱情迎接,鬧鐘叫醒了。離開了溫暖的床,一個人走出生活的屋子。坐在公交上,發現原來早晨有這麼多的人。獃獃的在座位上,發現自己是這麼的不同。環視四周,各式各樣的人都有,唯有我卻是別具一格。看着他們的成熟,看着他們的倦容,看着他們的打扮,聽着他們的談話內容,我想我是不屬於他們一類的。而他們也不忘偶爾向我看看,就像發現了一株紅花盛開在綠草從中。而我對他們的眼光,總是相視一秒鐘,然後,匆匆的逃離,就像做錯事的孩子,看做父母指責的樣子。所以我選擇靠窗的位置,即使我不屬於這裡,我也可以成為一個看客,欣賞着沿途的風景、市容,我只求最快的到達我的目的地。

  與我同組的還有兩位女生,鍾瑩與向蓉,對於她們我沒想去評價。因為我始終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思想,所以我沒有資格去評價。那天早上八點多,我們都到了經開區一中七年級22班。面對着肖老師的熱情接待,我們在那刻內心是很複雜的。面對劉老師,面對48個孩子,我當時的心就像被風吹皺的水,一道又一道的波紋。下面有請實習老師做自我介紹,我記得最先走上講台的是組長向蓉,做了很簡短的介紹,就名字吧?我呢,第二個上去的“大家好,我是來自湖南人文科技學院中文系的敬准,我將在這裡與大家生活一個多月。我是學生,我會始終以學生的角度去學習。在講台上,我就是一位老師,在課間,我可以是你們最好的朋友。所以,要感謝大家對我以後工作的支持。”

  “變形記”中的幾個值得我回憶的瞬間。第一個,作業收上來的時候我發現有一個另類。當然,這也很常見,居然有一個人沒寫名字。正好可以糾正班風,打擊一下這個班的不良風氣,我就正好借題發揮一下了,我發彪了,在黑板上寫了這樣一句話“態度決定命運,細節決定成敗‘”。我還跟他們說:你 以什麼態度對待什麼事情,那麼什麼事情也會用這種態度對你。細節,即使你考試得了一百分,沒寫名字那也等於0!然後讓那個學生將自己的名字寫了一百遍。第二個,我發現學生的學風很是問題,抄襲不學的風氣流行。所以,我用低姿態的身份與他們交朋友,我用自己的行為給他們做榜樣。時間不是很久,我發現當我快要離開他們時他們已經成長起來了。第三個,最難忍受的是離別的剎那,班上還特別為我們三個開了告別儀式。作為實習老師的我,看見學生一雙雙捨不得的眼睛,我強忍着,可眼睛是模糊的。老師要我們說幾句話,學生們在下面說“敬老師,你能還教我們嗎?”。暖暖的話,只有從他們口中說出來才感覺自己並不失敗。當我再次走上講台,這也意味着我要離開了這地方。“同學們,老師要走了。可老師教給你們的東西會一直陪着你們,人要想有出息必須從現在開始樹立理想,理想不必要多麼遠大,只要你們覺得適合你們以後的發展。我要強調那句話:態度決定命運,細節決定成敗。老師希望大家能夠可以進入更高的學府學習,希望大家不辜負老師的教導。老師這輩子不想發財也不想出名,只想照亮別人燃燒自己,在改變別人命運的同時也改變自己的命運。”在離開22班時,他們給我送了一份禮物,我珍藏着,雖然在別人眼裡感覺很普通,可我覺得是孩子們的情感寄託—— 一輩子。

  當我離開經開區一中時,默默的流了一行淚。當然,他們誰都沒看見。頭一回,我擦了一下眼角.邁開了沉重的步伐,走向一條曲折而悠長的小路上.我映照着落日的斜輝,一步一步往前走,變形記又開始了。我又成為了那個講台下的學生,但我相信一段故事的結束,是另一段故事的開始。

  :

您正在瀏覽: 我的“變形記”
網友評論
我的“變形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