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德國之旅(11)---德國人與啤酒

德國之旅(11)---德國人與啤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德國之旅(11)---德國人與啤酒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俗話說,世界上肯定沒有比德國人更熱愛啤酒的民族,這句話絕對一點也不假,這次到了德國,讓我深深體會到了德國人與啤酒的感情。

  德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為啤酒立法的國家,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公元1516年,巴伐利亞公國的威廉四世大公頒布了「德國純啤酒令」,規定德國啤酒只能以大麥芽、啤酒花和水三種原料製作,不能滲入其他任何東西。直到今天德國人一直遵循這條法令,所以德國啤酒非常純正,因此德國啤酒成為純正啤酒的代名詞而名揚天下,不是沒有歷史淵源的。

  也許,用數據說話是最有說服力的,讓我們看一下下面的數字。

  今天的德國人口僅七千多萬,卻雄居世界第二大啤酒生產國,僅次於擁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德國境內共有二千多家啤酒廠,也就是說平均不到四萬人就擁有一個啤酒廠,而生產的啤酒種類卻高達五千多種,導遊說,每個德國人平均每年就喝掉138公升的啤酒!特別是在每年一屆的慕尼黑啤酒節期間竟可消耗高達六百萬公升的啤酒!形成了獨特的德國啤酒文化。

  五千多種的德國啤酒按分類大致上可分為白啤酒,清啤酒,黑啤酒,科什啤酒,出口啤酒和無酒精啤酒六大類。

  導遊說:“到了德國,如果不喝德國啤酒,就不算到過德國!今天是農曆十五,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中秋節,因此,晚上按排大家到德國餐館喝啤酒,體會一下在異國他鄉過中秋的感覺。”

  這家德國餐館位於一家啤酒廠內,生意很好,由於我們人多,德國老闆特別為我們準備了一個房間。不過,特別引人注目的是,我們剛進啤酒廠時,就看到放着一個大桶,導遊介紹說,這個大桶是啤酒桶,至今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

  我說:“看到這個啤酒桶,就體味到啤酒的味道了。”

  同行的人都知道我點酒不沾,就取笑我說:“你可別還未喝酒就體味醉了。”

  說真的,晚上他們都在開杯暢飲,只有我不會喝酒,只能少量喝一點,算是品嘗了德國啤酒。對於我來說,不管什麼啤酒,喝到嘴裡都覺得是有點苦的,一個味兒,更不懂得什麼叫純正,但看到大家都喝得很開心,我也便樂在其中了。

您正在瀏覽: 德國之旅(11)---德國人與啤酒
網友評論
德國之旅(11)---德國人與啤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