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媽媽要回來了

媽媽要回來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

  ??題記:這是一篇計劃許久的文字,卻一直不知道如何去寫,只知道應該寫。

  ??

  ??感覺不對頭的時候,已經晚了,大風從窗口橫掃進來,醒目的雨泥齊刷刷地排列在雪白的瓷磚牆上。我狠狠地拽過幾張面巾紙,狠狠地蹭。

  ??都說“風雨欲來風滿樓”,我卻絲毫沒感受到。關嚴了窗子,風也很快退卻了,雨便安穩的下起來。

  ??媽媽在北京,節前剛隨弟弟搬住新家。聽媽媽講,小侄女因為陌生,總是哭鬧要回原來的家。不知道媽媽是否適應新環境,新的房間里有通常的木板和油漆味吧,雖然房子空置了不短的一段時間。面積大了,小侄女活動範圍的擴展也意味着媽媽勞動強度的增大。看小孩子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不習慣媽媽不染髮的模樣,灰白顯得蒼老。那感覺是被勞累催生的呢。從弟弟發回的郵件,和視頻里見到的父母,兩個感覺,媽媽的頭髮白了,爸爸瘦了。才發現心裡滿溢的,都是思念與心疼。

  ??轉眼小侄女已經滿了兩周歲,也是媽媽去北京的長短。從開始的頻繁聯繫,到習慣,原來用不了多久。弟弟在外上大學那幾年也是這般滋味吧。幾乎每次通話結束,兒子都要補上懇切的一句,姥姥,早點兒回家。孩子的話語往往比成人來的更真實,每次我在旁聽了都會動容。

  ??媽媽是個生性柔和的人,處處都為別人考慮在先。媽媽很少跟我訴苦,也許還一直把我當個孩子。每次爸爸回家鄉,她總要反覆叮囑,給女兒他們多做點好吃的,想吃什麼就買什麼。從來對電器不通竅的媽媽,居然學會了用手機打字,還會加上標點符號,呵,跟媽媽打字通信的感覺很特別。

  ??家鄉降雨的時候,北京晴好。這很好,媽媽會很舒服,不用擔心着涼感冒。爸爸媽媽曾去北京過春節,那個春節絕對給多年在外的弟弟上了一課,媽媽在他家躺足了七天,每天不是看大夫就是打點滴。媽媽還有腰病,一年要犯上兩回,往往都要卧床月余,很是遭罪。沒想到,體質不大好的媽媽,在北京這兩年居然沒因為腰和感冒躺倒,這不能不算個奇迹。

  ??從小至大沒離開過媽媽,便認為她一定是迫不及待回家的。是後來同事的一句話提醒了我,說在北京的是媽媽的親兒子啊,怎麼會呆不慣呢。都是媽媽身上的肉,哪邊都是自己的孩子,一樣的疼。弟弟在外這麼多年,才有了不用路途勞頓和父母團聚的機會,讓爸媽好好享受天倫吧。有二老的照顧,他和弟妹心放寬寬的。

  ??但畢竟不是家鄉,媽媽還是想回來的。爸爸倒有些動心,說最好兩邊住,北京的人文環境好但沒家鄉的靜謐山水。我當然是擔心爸爸媽媽留在北京的,我的人生軌跡里一直都有父母的伴隨而存在,我不願想象和承受孤獨的感覺。

  ??這個暑假,媽媽會回來一趟。我和兒子期盼了很久。分開的時間並不很長,我卻恍惚有些無措,不知道母女見面的時候,會是何樣的場景……

  ??

  ??

  本文作者:細玉如斯

您正在瀏覽: 媽媽要回來了
網友評論
媽媽要回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