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守侯母親的微笑

守侯母親的微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守侯母親的微笑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讚美母親的名字像聖潔的雪片一樣鋪天蓋地,特別是慶祝母親華誕之時,人們的莊重之情,神聖之懷溢於言表,都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對母親的熱愛。我有幸留在母親身邊敬一點孝道,守着母親的微笑,馬上感覺崇高了許多。

  中國人的傳統——天下孝為先。在農村這塊古老的大地上,至今還對養兒防備老這個概念很感興趣,雖說男女平等的觀念倡導了一個世紀,在老人們的眼裡始終不平衡,因為傳宗接代,繁榮家族的使命感要用幾代人的心血去實現。即使在今天這樣一個昌明思維多元化的時代,要真正從影響了幾千年的神話中走出,我想還相當困難。

  從我記事起,父母對我忒偏心,家裡姐妹多,因為我是家裡的唯一男丁,呵護關心的聲音自然要多一些。我永遠不會忘記奶奶給我起了個很好聽的乳名叫“星星”,永遠不能忘記母親用微笑帶我走出童年,用鼓勵的聲音幫我走出少年。其實當時自己並沒有理解母親的良苦用心,很少用心境體會母親一點一滴凝聚的偉大。隨後成家立業,浪跡社會,遠離父母身邊,開始呵護自己的兒女,幾乎把全部的心血放在家庭和教育子女的身上,很少回故鄉看望一直牽挂的父母。每當用慚愧的眼神面對父母溫馨的關注,也許用忙掩飾內疚是唯一說謊的理由,也許是因為父母強健的形象不因時間磨滅的原因,或者是自己獨立的意識開始打造另一片環境。總之,自己像放飛的小鳥,回望的頻率漸漸稀少。

  雖然中秋春節兩大節日都要與父母團聚,然而每次都是父母準備好了我們喜歡吃的食物早早等侯,根本不用我們動手,以我們不熟悉順序為由拒絕幫助。她用微笑邊幹活邊與我們聊天,特別關心的下一代要超過我們做父母的熱情。臨行還悄悄塞給孫子一些零花錢,很少讓我們發現。如果有時碰到,她會婉轉的提醒,孩子都是慣出來的,到懂事的時候自然懂。可是她從來不穿一件新衣服,一生省吃儉用,勤勞自強,從來不向兒女們伸手,也不想虧欠任何人。如果得到別人的幫助她會想辦法補償,為了不給子女們增加負擔,兩位老人悄悄地把壽材壽衣都準備好以防不測。

  也許我們會用老來解釋思維退化的現象,會用僵化誤會挂念自己一生的父母。但沒有理由懷疑她的愛貫穿始終,更沒有理由怪怨因為健康原因染上的疾病。如今她需要兒女們照顧,她並沒有想到自己會這樣無奈,經常會在熟悉的親友面前抹淚,消沉在沉默之中,痛恨自己不爭氣的身體,暗自承受來自疼痛折磨與心理壓力的雙重打擊。她瘦了,病情恢復的很快,可她認為不理想,她心裡很急,希望自己早早恢復,不拖累兒女們前來照顧。這個時候還為孩子們着想,我暗中想,面對有難的母親,我們該做點什麼才能讓她面帶微笑有勇氣戰勝病痛。每天的生活起居,端水喂葯,梳頭洗臉,攙扶鍛煉,輔助大小便等也許是一份難得的孝心,可我是希望用自己的微笑換回母親的微笑,靜靜守侯,就像母親守着自己的嬰兒甜甜蜜蜜,回味那曾經感動蒼天的歲月。

  母親這個光榮偉大神聖的稱呼,讓多少人牽魂動魄淚流滿面。她把一生傾注到子女身上無怨無悔,她為了每個子女健康的成長要付出多少艱辛。母親是唯一的,她把一生凝聚的心血醞釀成一個個活潑可愛的生命,是希望每個生命能獨立愉快地生活。她不敢奢望後代升官發財,但經常關注平安健康,有一技之長對社會有用。平淡儉樸吃苦耐勞,不因物質豐富了浪費一點一滴,不因子女們擁戴放棄一生養成的習慣,始終如一的高尚情操,不驕不躁的生活品質,在鄉親們眼裡是德高望重的,在眾親友心裡是非常受尊敬的。她已經給我們樹立了光輝形象,留下了非常豐富的寶貴財富。

  在守侯母親的日子裡,經常會聊我小時候的話題,詢問母親小時候的一些事,把她愛看的電視節目定時播放,耐心解釋故事情節。與她習慣相守,彷彿又回到了童年時代,心裡非常塌實,看着她一天天好起來,臉上開始有了微笑,我的眼淚無法控制,激動的不知說什麼好。我只能暗暗地說,親愛的母親,您用一生的熱情支撐着我們,我們所做的怎麼能與之

  相比。在您面前我們永遠感到慚愧,我們都真心地希望用自己的微笑換回您的微笑,守侯着您的微笑,我們會感到無比的幸福。這個機會不是誰都擁有,請您休息一下,請您當一回襁褓中的嬰兒好嗎,充分享受一下被親人呵護的滋味。我逗着您開心,您笑我也笑,共同度過一段母子情篤,永生不棄的眷戀日子。

您正在瀏覽: 守侯母親的微笑
網友評論
守侯母親的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