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誰予我馬不停蹄的憂傷

誰予我馬不停蹄的憂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寂寞如水的夜晚,一杯紅茶在側,早已失去了初沏時的氤氳,變的冰涼。

  ??坐在寬大的坐椅中,閉上眼,思緒忽然有些遊離。

  ??“(女)你我相隔多麽遠

  ??那年那天可相見

  ??那處竟可會改變

  ??(女)你我相隔多麽遠

  ??(男)你我相隔多麽遠

  ??那年那天可相見

  ??那處竟可會改變……”

  ??最喜愛的兩個歌手,張國榮、梅艷芳完美無缺的對唱,淡淡的輕輕的緩緩的反反覆復地在耳邊迴響。

  ??只嘆息,人已逝,歌永恆。

  ??曲子沒有變化,歌詞沒有變化,只是唱歌的人,都不在了。這些歌,在冥冥中彷彿帶了宿命般凄涼的迴旋着。

  ??不知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在一首樂曲緩緩響起的時候,眼淚便不由自主的湧出,無法控制。不是撕心裂肺的牽扯,觸動每根神經的疼痛,而是緩緩湧上的哀傷,一點一點將心浸泡起來,心口有一種被狠狠抑制的痛,卻無法釋放,連哭泣都是感覺窒息卻又無聲無息的。

  ??我們面對的是怎樣的一個人生呢?人生就象一齣戲,所有的一切都是過眼雲煙,只有生命最真實,除了生命之外,沒有一樣東西可以永遠陪着你前行,而生命之弦有時也會在毫無預料的情景下嘎然而止。

  ??在已經過去的時空里,那些人一個接一個地去了。就像那不停蹄的快馬,絕塵而去,不再回頭。

  ??可是生活還在繼續,還在繼續給我們以新的憂傷。

  ??記得去年三月底的那幾天,我整個人經歷着前所未有的躁動和不安,內心波濤洶湧翻江倒海,有時一天之間就從清晨走到子夜,從歡樂走向悲哀,走焚熱走向冷寞。不知道原因,更沒有理由,莫名其妙之間我當自己是得了春天憂鬱症。

  ??可是隨後的那天張國榮的猝然飛逝讓我明白了,我為什麼會這樣的莫名不安----是否我真的感覺到了他的將逝?

  ??在年底的時候,我又一次經歷了這樣的折磨,梅艷芳的去世再一次以最殘酷的方式打擊了所有愛她的人。

  ??不是年輕狂熱的年齡了,可是這樣的生命之重依然承受不起。

  ??如夢如幻月,若即若離花。

  ??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種人天生就是為著某種使命而存在的,他的人生是完成使命的一生,尼採為哲學而生,托爾斯泰為文學而生,張國榮、梅艷芳為藝術而生,而我呢?我們為什麼而生?

  ??人世間,幾千年,總會有這樣一些人源源不斷地出現,又離去,帶着他們的使命而來,最終化成神聖的宇宙元素,或社會的、或哲學的、或科學的、或藝術的等等。他們才是宇宙的精華,宇宙因了他們的存在,才真正存在。他們使世界生動、精彩,永遠有光、有熱、有生命。而我呢?是不是和絕大多數人一樣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可有可無的塵埃?

  ??活的越來越不明白了。感動於這些離去的人,不停努力的一生。他們在的時候,我喜歡過他們,敬畏過他們,也厭煩過他們。因為他們實在是太多的成就,太多的光環,太多的關注,也太多的不甘寂寞。

  ??繁華塵世,他們也是身不由己吧,光鮮的外表下儘力掩飾的不外是一顆越來越脆弱的心,放大來看,我們又有什麼不同?

  ??有時候不得不承認,人生如戲。而且,每個人的戲都是獨立的。在其中粉墨登場、倉促謝幕的,其實都是自己。我們找不到任何理由,來解釋人性中本來的決絕、無望和痛苦。又或許,來來去去都只是一場繁花似的夢。生命和生活,抉擇和放棄,最終都只能各人甘心承擔。於是開始和結束,無常和宿命都不是借口,旁人亦無可厚非。

  ??紅塵、滄桑、風華、繁華、掙扎、零落……

  ??已經有足夠的詞語能夠用於形容人世無常與內心慾望交織而成的矛盾。那種矛盾是美艷奇麗的,像漆黑夜空中突然綻放的煙花,有着望塵莫及的絕代芳華,即使欠缺永恆。可這世上,誰能對永恆二字妄下斷言?誰能預言永恆?於是那種矛盾變得殘酷,始終有深深的流離感,無法安定,亦無法妥協。即使身外燈火眩目,光影流淌,心中卻驟然孤獨,無可言說。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舒小惠〗

  ??在這樣的時刻,我所追憶的只是我所熟悉的一些藝人。

  ??張國榮走了,有人說他是無力面對人生,蝴蝶飛不過滄海,沒有誰忍心責怪。他的一生充滿了起伏傳奇,有誰試過在演唱會上扔下去的帽子又被人扔回來?但是他還是成功了。

  ??我記得那個台上的虞姬眼神似風,台下的蝶衣眉目如畫。他怔怔地說:“說好了是一輩子,差一年,差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是一輩子。”他從背後抱着段小樓,眾人盡皆恍惚。這現實中,究竟誰是誰的霸王,誰又是誰的虞姬?這又是哪一齣戲,哪一場人生?我記得那個勇敢的寧采臣,我記得那個憂鬱的許文強,我記得那個未及演出的謝曉峰。還有誰唱得出《風再起時》的洒脫無悔?還有誰譜得出《明星》乾淨動人的旋律?還有誰譜得出《大熱》沸騰滾燙的情緒?還有誰演得出阿飛的放蕩不羈?還有誰勾勒得出程蝶衣的如戲人生?……

  ??梅艷芳也去了,一個媚眼如絲,芳華絕代的女子,一朵酷艷絕倫的女人花。忘不了《胭脂扣》里的哀怨,卻也記得《川島芳子》里的冷艷。在她生命的最後時刻,她依然是堅強的。她讓所有的人為她放心,而只願去一個人撐到最後。

  ??“今夜還吹着風,想起你好溫柔,有你的日子分外的輕鬆,也不是無影蹤,只是想你太濃,自私會無時無刻把你夢,愛的路上有你,我並不寂寞.你對我那麼的好,這次真的不同,也許我應該好好把你擁有,就像你一直為我守候,親愛的人,親密的愛人,謝謝你這麼長的時間陪着我,親愛的人,親密的愛人,這是我一生中最興奮的時分.愛的路上有你,我並不寂寞.你對我那麼的好,這次真的不同,也許我應該好好把你擁有,就像你一直為我守候,親愛的人,親密的愛人,謝謝你這麼長的時間陪着我,親愛的人,親密的愛人,這是我一生中最興奮的時分.”

  ??孤獨的她這是唱給誰的?如此的渴望與期盼。是的,張國榮承諾過她,如果有一天,她累了,他會娶她,可是連他都走了。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美麗不是鑽石,敵不過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她的離去,讓她的美麗逃脫了衰老,讓世人永遠記住了她如花嬌艷的美麗。

  ??高楓走了,有人說他是得了難言之隱而去,空中還迴響着他的歌聲,楓樹林依舊在微風中為他伴奏,祝福的話語在人們的心中還在吟念,高楓卻在秋雨中無聲的去了,走的那麼遙遠,那麼突然。我只記得他的《大中國》、《一輩子一場夢》《大哥》、《春水流》、《雙雙飛》,歌聲大氣豪放而又能詞善曲的一個人。至於他是為了什麼而去,似乎並不那麼重要,畢竟,他給我們帶來了愉悅和感動,他沒做過什麼不堪的事影響到我們的一絲一毫。

  ??祝願高楓的亡靈能夠安詳寧靜,希望他的家人和朋友的痛苦能及早減輕。

  ??鄧麗君走了,有人說鄧麗君是一顆恆星,對鄧麗君不應該談什麼恆星還是流星...那個時代...她更是一種精神......一種安撫慰籍,她的音色柔潤甜美,聲樂技巧嫻熟,藝術處理神妙,舞台形象姣好,表演颱風高雅。當年把她的音樂定調為”靡靡之音”、“黃色歌曲”、“精神污染”可是現在你看,一直到現在去世十年了,她的歌聲依然遍布大街小巷,舞台歌榭,她的歌迷遍布全世界,僅就這一點來說,誰也無法達到。

  ??我猜測大概是因為她的聲音很具中國特色吧,也許在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印象和理想里,中國女人的聲音就應該是這樣的,中國女人的容貌就應該是這樣的,中國女人的舉止就應該是這樣的,她的整體都是很中國的,因此她能被廣泛的接受和喜愛,特別是現在像她這樣的女人已經絕無僅有了,就會更加為人所懷念。鄧麗君本身的精彩讓一切形容她的文字也變得精彩,也不得不精彩!

  ??羅文走了,是香港歌壇一顆長青樹,七十年代已經是一名巨星了,以他頗為奇特的聲線折服眾多歌迷。有人說他是什麼傾向。又如何呢?我只知道《鐵血丹心》影響了我少年的俠義情懷,《小李飛刀》無緣分只嘆奈何,《塵緣》飄着八月的桂花香,而且他帶出了一個又一個好學生,還在為我們唱着,演着,跳着……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舒小惠〗

  ??趙麗容,陳百強,黃家駒,張雨生,洛桑,張炬……還有還在不停去着的柯受良,林振強,牛振華。

  ??他們就這樣一個接一個地去了。

  ??我卻麻木的繼續生活着,活在紅塵萬丈的庸庸世界。

  ??理想好像飄擺不定的風箏,沒有軌跡,沒有方向,那根拉着的細線是否終有一天不堪風霜雨雪而折斷,曾經的一切是否因此而隨風飄散,我們呢,恐懼,還是茫然?

  ??人,終究不過是在憐憫自己。

  ??在這樣一個夏日的夜裡,那憂傷彷彿得得的馬蹄,踩進了我心裡那塊柔軟的地方,點點滴滴,痛痛惜惜,不肯離去。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舒小惠〗

您正在瀏覽: 誰予我馬不停蹄的憂傷
網友評論
誰予我馬不停蹄的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