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五月,聽時光飛舞

五月,聽時光飛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的天空已經裂帛,五月的袷衣徐徐抬頭。

  裂帛的四月滿眼疑惑的邁着不舍的步子青灰着臉剛剛消失在春如四季的日子裡,袷衣的五月就灑落一路的芬芳,款款而來。日子一寸一寸,在花間枝椏不停的遊走,花開花落間,早已滿眼的翠綠。昨日的四月還似寒風瑟瑟,我的心靈也隨之冰冷、蟄伏。正是這五月送來的縷縷春風,將我心中的冰塊消解,融化成一條暖意融融的清泉,在青山綠水,日月星辰中,歡快的流淌。

  這個五月,我將心靈放逐。翠微時光里,仍會擇一處清幽,不與人語,將大把大把的時間淹沒在文字的沃土上。我彷彿又回到了年少時,坐在春光明媚的桌凳上,書聲琅琅。身體是靜的,靈魂卻在周遊。從我所在的小城出發,來到了白雪皚皚的額爾古納河,用眼睛來聆聽遲子建向我娓娓道來,一個鄂溫克族最後的女酋長的故事。在蒼涼而殘酷的的生存里,滿滿的蘊藏着溫暖和信仰,正是這種埋藏在心靈深處的信仰,讓這一群鄂溫克人在生死之間,在天堂與地獄之間,在風霜雨雪之間,在愛恨情仇之間,如一團蓬勃向上的火花,閃亮,不屈。遲子建的文字,如數九寒天的一縷明媚的暖陽,令我的五月,五彩紛呈。

  遲子建和蕭紅,都是在黑土地上默默耕耘的寫作者,在蒼涼和凄苦的生存環境下,去撲捉和尋找那種稀有的淳樸和善良。正如遲子建所說:什麼是文明?文明不是在日趨發展的社會上,讓所有的人都住在千遍一律的鋼筋水泥中間,不是吃化肥餵養起來的蔬菜,而是在那種饑寒交迫的落後部落里,相扶相攜,和諧寧靜的自由生活。這樣的生活,我亦願意擁有,至少寒冷的只是身體,暖的卻是內心。我願意用我的餘生來沉睡在這一寸寸時光的書香裡面。一字一意像,一詞一乾坤。而美好的文字,即使滄海桑田,海枯石爛,也會永遠的溫潤如玉,在時光的暗淡處,熠熠生輝。

  如絲細雨里,也會撐一把鮮花盛開的小傘,在光滑如玉的青石板路慢慢行走,那些經過歲月的淘洗已經銹跡斑駁的青磚黛瓦,路邊一家家逼仄的、樸素而簡單的小店。這種充滿着人間煙火的味道,令我流連忘返。喜歡綠色,給人以蓬勃向上的感覺。走進那家小店,奼紫嫣紅中一眼就看到了着件綠色的棉布上衣,明亮的綠色上點綴着朵朵繁花。穿在身上,彷彿我就變成了一棵樹,自由洒脫,不卑不亢。有點小貴,索性走掉。人出來了,心卻留在了裡面,好像不把她帶回家,樹就會枯萎,沒有了生機。最後,仍是買下了它,就像收穫了一顆鮮活的靈魂一樣,豐盈而滿足。

  四月的天空已經裂帛,五月的袷衣徐徐抬頭。我願用時光做筏,用文字擺渡,去往心靈的桃花源。讓哀傷深埋於土地成為珍珠,讓苦痛深埋於時光變成琥珀。在心底撥動真切而平淡的琴弦,彈奏一曲細水長流。即使物轉星移,海枯石爛,日月星辰里,亘古不變的永遠是文字的溫暖。草長鶯飛的原野上,我願化作一隻蝴蝶,追隨時光自由飛舞。

您正在瀏覽: 五月,聽時光飛舞
網友評論
五月,聽時光飛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