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別了,老屋

別了,老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湖北荊州危水風景區危水流域,在一個流傳了多少代的地理雅名——“三星伴月”里,在一彎鬱鬱蔥蔥松林的山麓下,在一條清澈的小河邊,有一幢三間一偏的土磚瓦房。它就是我的故居,曾經給我帶來追求,帶來歡樂的老屋,印證我抗爭困難不懈奮鬥的老屋,昭示社會發展進步變革的老屋。

  一,老屋,你在我生活的維艱中誕生

  我兄弟姊妹五人,各自成家后,都面臨著住房改善的嚴峻問題。在人民公社集體化生產時代,做間土磚瓦房確實不易。沒有木料,山上植被破壞嚴重;沒有現金,我當民辦教師的待遇是大隊記工分,每個工值三角錢;沒有糧食,生產隊分到的每天不足一斤毛糧。七五年我結婚後便着手籌建自己的房子。

  到那裡弄木料呢?木料當時是禁運物質,沒有木料交易市場,我只好徒步五十公里到湖南深山裡悄悄地買,背着悄悄地走,惟恐被大隊、公社幹部發現沒收受罰。七六年農曆正月初三下大雪,我想,大家都在過年,路上可能安全吧,於是,我與鄰居三人清早起程去湖南買木料了。晚上,我們到了太青,花了三元向一山農買了一根檁子,討了幾個紅苕咽下后急着連夜往回趕。走了二十多里,來到湘鄂邊界的節日坪。我正喜着,心想馬上過危水到湖北就可以放心地走了。突然,十幾道手電一齊射來,“站住,放下木料!”原來,我們白天去時,民兵連長發現了,晚上他帶數個民兵站崗守株待兔啊。我們乖乖放下木料,準備走。“想走啊,太便宜了,到公社去!”我突然想到我的叔伯兄弟道文曾因背木料關在湖南羅皮亞公社,挨了不少打。於是我急中生智,拔腿就跑。民兵們在後面緊追。眼看沿大路跑不了,只好破田埂衝刺,我是個近視眼,在雪地里深一腳淺一腳的,哪跑的贏山民,乾脆俯卧在田溝不動,又抓了幾把雪抹在身上作偽裝。我在朦朧的夜色中,在茫茫的雪地里我總算躲過了追捕。待他們走遠了,我爬起來走進一個墳地里歇息了一會,踉踉蹌蹌走了回去,第二天中午才到家。這一回,雖然空手而歸,但摸索到了路徑。以後,我吸取教訓,又去了十多次湖南背木料,再也沒有被攔着,勉強湊齊了建房的木料。

  買瓦的就簡單多了。危水河畔百木洲有一瓦窯,我把買好的瓦一擔擔挑到船上,搖着船槳順着危水往回運,船到動馬口朔長河溪而上三公里,便運到了“三星半月”。

  做屋要青磚,我買不起,只能因地制宜自己打土磚。我把石磙抬到水田裡,連續多天趕着牛拖着石磙軋磚。田裡的土軋結實后,就請人挖磚了:先用划磚耙在田裡來回划磚印,然後磚匠師傅一人掌磚鍬,另四人握繩拉鍬,大家不約而同兩腳一蹬,身子后傾,一聲吆喝,一口一尺見方的長方體土磚就從田裡起身了。五人配合默契,一排排土磚整整齊齊立在田裡。十天半月就晾乾了,變硬了,成為砌牆的材料了。

  籌建房屋要平整宅基地。當時只能挖山,不能動用田地。我和妻子用了三個月時間,每天利用空閑挖山不止。堅硬的沙石用十字鎬挖不動,就用鋼筋撬,雖然雙手磨破了,但我們想到新房,就有使不完的勁。我的韌性感動了一位煤礦的好友,他給我了一點炸藥。我放了十幾炮,大大提高了工效。記得開始學放第一炮,沒經驗,眼挖淺了,葯裝多了,電雷管一接觸電源,轟隆一聲巨響,沙石漫天飛,我在碎石雨中躲閃着,狂奔着,幸虧自己靈巧,沒有被砸傷。現在回想起來真有點后怕。

  農曆十月初三,我請瓦工開始建房了。左鄰右舍,親朋好友自發無償的幫忙挑磚提泥。我用素菜便飯招待大家,當時有錢也買不到豬肉,要肉票,我都沒有,實在過意不去,岳父牽來一頭自養的九十來斤的山羊宰了,為大家改善了伙食。僅三天時間,“三星半月”又矗立了一幢土磚瓦房。

  二,老屋,你給全家帶來吉祥

  來不及泥粉,我們迫不及待住進了自己建造的新房。一有空閑,我就和泥泥牆粉牆,捶打地平,儘力裝飾美化它。由於嘗到缺乏木料的艱辛,我在房前屋后栽上各種花果樹木,讓屋后松濤陣陣,房前花果飄香,左邊翠竹婆挲,右邊楊柳衝天。我常在屋裡思量:老屋啊,你雖然簡陋,但很實用。為我們棲身遮風雨,給我們帶來歡樂和吉祥。自從七九年住進新屋后,福音不斷,好事一樁接一樁:

  八0年,我轉為國家公辦教師。

  八二年,兒子降生於老屋。

  八二、八三、八四連續三年我被評為縣勞動模範。

  八五年,我應邀參加縣教育觀光旅遊團赴桂林旅遊休假。

  八六年,國家實行第一個教師節,我被評縣先進教師。

  八七年,我開始在國家級刊物發表文章,入了黨,由教導主任升為校長。

  八八年,國家開始評教師職稱,我被破格評為高級教師。

  八九年,全家農轉非,我被調進教育組,先後任教研組長普教幹部,又升了“官”。

  九0年後,兒女們相繼進了中學、大學,參加了工作。

  面對接二連三的喜事,我為了不忘黨的教育,不忘家鄉的哺育,不忘老屋的瑞氣,把縣黨委、縣政府頒發的獎狀貼在中堂牆上,把教師節慶典會上實驗小學學生給我獻的鮮花放在窗台上。這一切的一切,真是祥雲浮屋宇,喜氣臨朱門。借得山川綠,添來氣象新。

  春天,女兒雪花、曉玲從山上采來映山紅、野菊插在窗檯花瓶里,滿屋充滿春意,充滿芳香。

  夏天,兒子微子與姐姐捉了不少螢火蟲放在瓶子里,亮閃閃的,作為手電用。

  秋天,女兒們放學后,喜滋滋到田園裡採摘瓜果蔬菜,盡享豐收的喜悅。

  冬天下雪,這是孩子們的極樂世界,他們打冰鉤,堆雪人,玩雪仗,別有情趣。

  老屋啊,孩子們的天堂。真是福星高照勤勞宅,歡樂長留簡樸家。

  三,轉讓老屋,為建設新農村添彩

  九0年後,隨著兒女外出就學、工作,他們帶着童年的依戀與夢想離別了老屋。他們分別在劉家場、深圳、成都買了房子。我住在學校宿舍樓,也漸漸搬出了老屋,冷落了老屋。開始幾年,我不時回去看護它,翻檢蓋瓦,心想,這是我的根基我的窩啊。但歲月滄桑,老屋逐漸破敗了。屋面凹凸不平,牆體千瘡百孔,無法維修了,是名副其實的危房了。這些年我回去過,但沒有呵護它,只是去採摘老屋旁的水果,變賣周圍的樹木。老屋啊,你雖然沒有居住價值了,但你還在為我作貢獻啊!每當向你索取時,我不禁思緒萬千:想當初,為了老屋,我外出長途跋涉星夜兼程買木材;看今朝,有了老屋,我就近上山洗林興高采烈賣木料。真是東風吹出千山綠,春雨灑來萬象新啊!

  今年春節前夕,我老屋鄰居選址修建新房,看中了我老屋宅基地。我便忍痛、廉價把老屋轉讓給了他。辦轉讓手續后,我深情地望了它一眼:別了,我的老屋!

  老屋啊,你不能責怪主人呀。你想想,社會在發展,農村面貌日新月異,你殘破不堪的身影怎能持續站立在“三星半月”?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你默默地俯覽大地,閑閑地靜觀"三星半月"在變。你看看,黨的惠農政策讓農民富起來了,家家告別了老屋,新修了小別墅,樓頂上太陽能、電視天線放異彩,村道水泥馬路飛彩霞,田園自流灌溉水渠流白銀,機耕路上收割機唱歡歌,自來水沼氣管道通八方,圈裡豬羊牛兔肥又壯,果園桃李桔柚銷路廣,棚中綠色植物反季節,養殖基地木耳蘑菇飄清香,水庫碧波蕩漾魚歡躍,高產穩產稻田翻金浪……你的存在,不顯得相形見絀嗎?老屋啊,你完成了我賦予你的使命。你該退居歷史舞台了。你應該明了,腐朽衰敗的東西註定要淘汰,原始低級的東西必然走向現代化。老屋啊,你也看到了,不少農民進城變市民,他們的老屋正一步步消失。這是歷史的必然,是社會的進步!你值得欣慰的是,新的主人推倒你后,在你的腳下,將重新矗立一座與別家遙相輝映的新樓房。你將以嶄新的姿態融入到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美麗畫卷中去!

  別了,老屋!

您正在瀏覽: 別了,老屋
網友評論
別了,老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