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隨着人年齡的增長,很多事情便會慢慢地忘記。雖然,我們依舊生活在平常的日子裡,在每一個普普通通的早晨和每一個普普通通的夜晚,在每一個平平常常的時間和每一個平平常常的空間。但是很多事情就在我們這日復一日的平常和普通中慢慢地溜走了。於是,回憶之神便會常常光顧我們的懷想。俗話說,人老了才會陷入回憶的狀態。可我必須得先聲明,現在的我並沒有老,還有着一頭的烏髮。

  閑來無事,便查閱了很多人寫的關於回憶的文章,竟然發現,留在人們記憶最深處的往往並非是那些驚天動地的大事情。有的時候,一個簡單的夢,一條窄小的小徑,一片不大的空地,一個微小的身影,一縷正午的陽光便會把我們的回憶給佔據了。

  不知怎的,我惟恐這些可供回憶的東西哪一天會離我遠去。於是便將之記下。只是在這個春日的陽光下,洗濯感慨。

  如此而已。

  一、

  沒有什麼跡象,天就變涼了。我下意識的把旁邊的被子扯過來蓋在身上。瞬間便暖和了許多。我本打算去把多餘的被子拿給父母,可這時卻傳來他們說話的聲音。

  是爸先說的,“我又不冷,幹嗎給我蓋那麼厚的被子,想熱死我啊!”我聽出了父親的話中有些不滿。

  可母親也接著說,“你啊,早死了,我也就安生了,省着每天找我的事。我呀,看你一眼都會煩到心裡頭去。”

  父親並不示弱,也接著說道,“閑煩,你不能不看嗎?我又沒讓你非得看我不行?”

  我早就習慣了父母之間的爭吵,吵完了,第二天便也就沒事了。於是,我便把被子重又抱回來,躺在床上,繼續睡我的覺去了。他們吵了多久也不甚清楚,只是朦朧中,過了不久便聽到了父母輕輕的打鼾聲。

  在我的眼裡,父親在家是個急性子,總愛找母親的“麻煩”,母親於是很生氣。他們倆便這樣三天兩頭的吵啊吵啊。還記得有一段時間,他們吵得太厲害了,母親真的生氣了,發誓說再也不理爸爸了。吵嘴是暫停了,可父親覺得渾身都不自在。便在晚上剛剛睡下的時候說:“孩子他媽,咱倆吵吵嘴吧,我保證這次讓着你。你看行不?”

  媽沒理他,說道:“睡你的覺吧,別吵我,沒看我困着嗎。”父親忽然間沒了聲音,我想他肯定也明白了,便知趣地啥話也不說了。但是從那天之後,爸爸每個晚上都會失眠。媽看不下去,只得投降。

  第二天醒來,沒看到爸。我很奇怪,爸爸平時起的比媽還早,咋的今天到現在還沒見到他的人影。我問了問母親。她說道,“唉,你爸呀,生病了。叫他昨個晚上蓋被子,他不聽。給他蓋好了吧,他還固執地把被子給掀開。真箇好心當成驢肝肺了。這下子可好了,病了,起不來了吧。整天像個孩子似的,幹啥總得跟我過不去呢?又使脾氣,又耍性子的。只有我能受得了他這個牛脾氣,要是換了別人,誰會看他一眼。死了都不會有人管。”

  媽就這樣嘮叨了半天,表面上她是在說爸的不是,可我分明看到了從她眼裡流出的淚水。我沒再問,便走到了爸的床前。爸睜着眼,沒有說啥。很顯然,他聽到了母親的話,恐怕也覺得在理,於是便安安靜靜的,也不扳回幾句。看到我進來,也只是翻翻身,說:“你媽這輩子命苦啊,你可要好好孝順她,知道嗎?”

  過了一會兒,媽媽便將煮好的熱湯端了進來。爸爸很快的把它喝完了,還一直誇媽媽做的好喝。媽也只是笑了笑,隨後,沒過一會,便下地幹活去了。於是,新的一天便以爸的生病作為小小的一個插曲開始了。一切都還是一如以往,沒什麼大的變化。媽媽照舊下地幹活,爸也是起來便去鋤草。晚上睡覺的時候,爸媽依舊吵來吵去,彷彿今天的事已成為遙遠的過去了,也沒幾個人記起。我呢,也只是習慣性的一個人回屋,躺在床上,睡下了。

  現在的我在異鄉求學,爸媽是否還會向先前那樣不停地吵嘴?我想象着:應該會吧!

  於是我不由得感慨道,雖說生命中已逝的日子將不會在重新來過,但是只要我們曾經經歷過,便會成為心中美好的回憶。原本以為這件事會被時間刪回到歲月的回收站,可沒想到現在還會那麼清晰的呈現在眼前。就象剛剛經歷過似的。

  二、

  小的時候喜歡到處亂跑,像瘋狗一樣。只可惜我不會咬人。所以整天被別人欺負。要不然的話,肯定是我把他們“咬”的哭爹喊娘。但是沒有辦法,誰叫我生來弱小,成為別人欺負的對象。當然只要有姐姐在,我便什麼也不會怕。

  小的時侯大都喜歡坐在或躺在草地里,用現成的草啊、小樹枝啊編一些小貓啊、小狗啊、小兔子啊之類的東西。這些我本來都不會的,是應死纏着姐姐讓她教我的。被我纏得沒辦法,只好教。或許我小時候比現在要聰明多了,只學了三四天便出師了。假如換到現在,十天半個月能學會其中的一個也就阿彌陀佛啦。說不定一個也學不會呢。這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怪就怪我自己太笨。僅此而已。

  現在想起,小時候把一切事情都想的太過於簡單,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根本就想不到還有一加二,五加二再乘以三之類的複雜邏輯。還依稀記得,有一次老師這樣問我,說:“天上的月亮代表着什麼,尤其是八月十五的時候?”我還沒開口,就有一個孩子搶先做了回答。還記得他是這樣說的:“代表相思。”老師便問他為什麼。他回答道:“有首詩這樣寫過。說,‘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老師很高興,說他回答的很好。然後對着我,示意讓我繼續作答。當時,我對剛才那個搶答我問題的孩子很生氣,便說道:“老師,剛才他回答你對我提的問題,你幹嗎不批評他?”老師說道:“只要你回答的比他好,我就答應你。”

  “那你得說話算話啊?”

  “好好好。那你快說吧。”

  我想了一會兒,覺得那個小孩說的不對,便大聲地說:“他說的不對。它什麼也不代表,它就是那麼一個月亮。沒啥特別的。”老師好像很生氣的樣子,說:“下課之後你先別走,留下來打掃衛生。”這時,我聽到很多小孩的笑聲。我覺得當時受了很大的委屈。我不服氣,回到家便像媽媽訴苦水。弄清了事情的原委之後,她便說:“這就是你的不對了。月亮上有嫦娥,有玉兔,有吳剛,也有那漂亮的桂樹。你不記得媽給你講的‘嫦娥奔月’的故事了嗎?八月十五的時候我們吃的那是什麼,難道忘了不成?”

  我接著說道:“不就是那麼一個小圓球嗎?有我們的地球大嗎?幹嗎非要扯出那麼多。大人的腦子裡裝的到底是些什麼東西,那麼複雜。還是孩子好,無憂無慮的、簡簡單單的,多好!”

  聽了我的抱怨之後,媽媽說道:“孩子啊,好多事情你現在還不懂。等到長大了,你就會明白了。”

  “長大?哼,我才不想長大呢!”說完便跑了出去,還差一點就被門檻給絆倒了。於是隨口罵了一句:“這該死的門檻!”

  “這孩子!”媽嘆氣道。

  跑出去之後,我愈想就愈覺得不對勁。老師說我,媽媽也說我。想着想着便覺得媽不疼我了。於是,整個兒哭成一個淚人。回家后,媽問我怎麼了,我也啥事都沒說,徑自上床睡覺去了。

  第二天醒來,便對媽媽說:“我出去玩了。”

  “早點兒回家吃飯,啊!別忘了。還有,千萬不要再把新衣服給弄髒了。”

  我沒有理她。跑着跑着,不一會,許多小孩子便聚集在一塊兒啦。在這次遊戲中,我匍匐着前進,沒一會,便中彈了,光榮就義。然後許多孩子便哭了。當然,這是裝的。可看上去卻跟真的一模一樣。當時的我高興極了。發覺沒人注意便偷偷地睜開一隻眼睛。很不幸被人看見了。於是我被罰出局。我也只好一個人呆在旁邊,看他們玩了。只是這次我又沒聽媽的話,再一次把衣服給弄髒了。當時覺得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得,反正媽媽會給我洗的。記得上次弄的那麼臟,都洗得跟新的一樣。

  第三天到了,我便被着書包上學去了。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回首
網友評論
回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