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去年朋友搬家,舊宅園子里的花花草草太多,移走了幾株名葩,送我一株玫瑰,雖然不是什麼名貴品種,但意義非凡。把玫瑰修剪后養在我家後院,開始的時候水土不服,葉子掉了一大半,剩下的也耷拉着。我心疼了,本來比較喜歡綠色植物,又是朋友誠心相贈,苦思度量,決定費些周折,從朋友舊宅院子里挖點土回來,取身土不二之意。

  那段時間我儘管忙上忙下,仍抽出時間照料它,勤澆水,細修椏,每天至少看它三次以上。怕它營養不足,又拾些鳥糞埋在泥里,周末閑暇,搬條藤椅坐在旁邊,呷幾口茶,翻幾頁書,非常愜意,看着它一天天復蘇起來,心裡高興,閉上眼睛,彷彿看見它花開似錦的樣子。

  過幾個月,果然開了,酒紅色的洇水玫瑰,鴿子蛋那麼大的花骨朵兒,微風過處,枝搖影動,珊珊可愛,和院子里的花草相映成趣。

  用心良苦沒白費,看着玫瑰一派豐腴貴夫人的樣子,我就放心了。即便澆水不那麼及時,玫瑰依然生機勃勃,依舊開出好看的花來。

  某日,朋友到家做客,飯後,帶他到院子轉轉。朋友說:懶人,打理勤快點,花草都病懨懨的。

  我絲毫不在意,懶散依舊。過段時間出差,個把月回來一看,玫瑰都枯了。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又是一番殷勤,這次它不再領情,不可挽救地枯萎下去。

  感情里又何嘗不是這樣,剛開始的時候噓寒問暖,捧在手心怕掉了,含在嘴裡怕化了,殷切澆灌,細心修剪,最後開出花來,以為修得正果。在一起時間久了,心裡就開始懈怠,沒有水灌溉,沒有剪刀修剪,平淡的感情經不起流年,如切如割,如琢如磨,歲月太長衣裳太薄,最後勞燕分飛,院子里空成一片死寂。

  q

您正在瀏覽: 流年
網友評論
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