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那些往事

那些往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一)

  下雨了,有雨的日子總是浪漫的,淅淅瀝瀝的,雖沒有暴風雨般猛烈,卻尤顯溫柔和纏綿,此刻廣播里播放的英文曲似乎是特意配合著這種氛圍的。

  聽着雨聲、歌聲和學生們的讀書聲,坐在電腦前思索又即將過去的一天,沒有什麼開心與不開心,日子就這樣又溜走了一天,其實也不算溜了,它是正大光明地從我身邊擦過的,清晨第一縷光線催醒我的時候就明確地告訴我新的一天已經來了,而我沒有絲毫的重視,因為太習以為常了,每天都是這樣度過的,於是今天又象往常一樣過去了,屈指算來,今天忙了些什麼,除了坐班、上課,基本就是吃飯、睡覺了,日復一日真的會很無聊,所以我決定養點花花草草的。前些天買了四盆仙人掌,有紅色的、粉色的、深紫紅色的和綠色的,尤其綠色那盆會冒出一個個五顏六色的“花骨朵”(因為她也不開出來,若說是花又實在不象,看形狀還是叫花骨朵好點),本來是令人欣慰的事情,可是支撐她的“底座”(三角形的仙人柱樣)日漸消瘦,定是那花骨朵吸收了下面的營養所致。害怕這些小東西們沒有營養,於是把原先盆里的沙(都說仙人掌喜乾燥,所以用沙養)倒出來,混了些泥土進去,可是習慣性地給她們澆了太多水,到電腦上一查說最好在換盆之前讓仙人掌干幾天,栽之前清洗一下根部,栽后也不必澆很多水,把握“干透澆透,不幹不澆”的原則,於是我便日夜在憂慮會不會水太多了使她們腐根,終於昨晚忍不住把她們一棵棵挖出來,倒出泥沙,結果真的太潮濕了,深夜沒有陽光只好用吹風機,盡量讓泥沙乾燥點,然後清洗好根部,重新栽入盆中,希望這次能保證她們健康存活。因為換了大點的盆,所以空出來的小盆便栽入幾棵菜苗,有辣椒、西紅柿、冬瓜、苦瓜、生薑,也不管它能不能長出果實,至少現在就充滿了生機與希望。

  (二)

  昨夜好大的雨,頃刻間地面便成了水的海洋,從房間到辦公室不過40來米,卻由於積水太多,竟如淌河般走了許久。雖然腳也濕了、褲腿也濕了、衣服也濕了,但心情是舒暢的,喜歡暴雨的瘋狂,猶如傾瀉了滿身滿心的不快,留下澄凈透明的心。一直厭惡打雷,但昨夜的雷十分知趣地在我還沒厭煩的時候就消失了,一切都是那麼恰到好處,令我愉悅。

  清晨醒來第一件事便是看望親手栽種在小花盆裡的蔬菜,綠油油的色彩真是迷人啊!瞧,這辣椒花又多了一朵,還有三四個花骨朵即將開放,長勢喜人,綠綠的葉、白白的花能結成紅紅的果,辣椒這種植物還真是專橫,把世間至純的顏色都奪了去,正是有這種個性才醞釀出如此刺激潑辣的味道,令人們欲罷不能嘍;番茄雖然不見開花,但繁茂的葉子證明它正在積蓄無盡能量,將來必定花盛果豐;最佩服的是苦瓜的絲蔓,昨天因見它自我纏繞得太緊,所以給它拉了幾條線供它攀爬,那時我把絲蔓繞在線上,但馬上散出來,更無力支撐這許多葉子與莖桿,只好用線托着,今早卻只見它們已穩穩噹噹地附着在線上,那絲蔓牢牢地繞在線上,一圈圈真是令人叫奇,許是昨天它們還不知道這陌生的線是友是敵,經過一晚才熟悉了解了線的苦心,於是開始放心地藉助線的力量來攀登高峰。向有絲蔓的爬藤植物致敬,你們雖然要依附着別人,但永遠向上、不斷探索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太陽早早地又露出了笑臉,天空顯現出異常的明朗,一種清新,一種暢快,一份希望,一份美好。

您正在瀏覽: 那些往事
網友評論
那些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