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媽媽,你是我的最愛

媽媽,你是我的最愛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媽媽,你是我的最愛 標籤:我的中國夢

  人這一生,磕磕絆絆,會經歷許多始料不及的事,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愛,戀人的愛讓你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朋友的愛讓你事業發達增長見識,孩子的愛讓你走到哪裡都是一種牽挂……在網絡盛行的今天,“第四種感情”也成了一種“見光死”的愛。然而,戀人會有反目成仇的,朋友有背叛和落井下石的,孩子長大了也會沉浸在自我世界里有自己的小家的。這個時候,你在靜夜裡沉思想象,竟發現永遠不變質的愛,恰恰是你忽略了的,那就是——媽媽的愛,人事間最無私的愛。

  在青春期的時候,我們最煩的莫過於老媽的嘮叨,只要嘮叨響起,我們就會做好左耳朵進右耳朵出的準備。但有一天我們自己也做了媽媽,就發現當初是多麼的無知,竟然不知道那嘮叨里是無盡的愛。當我們嫁到另一個家庭面對老公的媽媽,就會想起實在是對不住自己的娘親。可惜再也不能和娘親朝夕相處了,我們有自己的家庭和責任,和媽媽見上一面甚至都成了奢侈。

  在自己小日子的磕磕絆絆中,在撫育孩子的無奈與辛勞中,母親的種種,又都會浮現眼前,時刻敲打女兒那顆內疚的心。

  記得還沒有上學的時候,家裡還很窮,饅頭都很少吃到。有一次媽媽下地前叮囑我黑了天做飯。有夥伴招呼我出去玩,我老着急了因為我還不能做飯,天還沒有黑呢。後來一看,做什麼飯呢?有新擀的麵條啊,原來今天晚上吃麵條啊!我很高興,因為這是極少吃到的。雖然只是清湯清水的麵條,連鹹菜也沒有,但能吃到那種滑滑的麥子的味道,總是我們全家的奢侈。我於是在大鍋里添了水,把麵條放進去,以為這樣收拾好了等天一黑就趕快回來立即燒火,就會省勁做的快了。

  可是也許那時太貪玩,忘了早點回家,其實即使不忘生麵條也還是不能放在涼水裡泡着的。記得一進門就挨了媽媽劈頭蓋臉的一頓大罵,甚至都要出手打了。我到現在都清楚的記得媽媽罵的是什麼:“你怎麼那麼不爭氣,沒有吃過麵條嗎?!大熱的天俺擀了一中午,都讓你給糟蹋了!”我嚇得躲在飯桌邊不敢說話。那頓飯吃的什麼,現在怎麼也想不起來了,也許還是吃的麵條,只要還能吃媽媽一定會吃的。

  這件事我忘了好多年,現在自己也做了母親,突然就想起了好多和母親的事。當我一個人被孩子糾纏得想哭都不能時,我就特別理解了我那苦命的母親。母親一出生就沒有了父親,她的母親改了嫁,是被大娘養着,三歲了還不會走路,五六歲送了人,七歲踩着小板凳做飯刷鍋,後來又被送回來,天天下地幹活。而我,雖然也被母親狠罵,但直到我結婚還不會做飯,因為母親其實很疼我,我又上有姐姐,所以除了讀書家裡的活我很少干。

  母親曾經掐過我,忘了是掐的胳膊還是腿,記得是因為我想玩卻死活不願意在灶下燒火,當時覺得很疼,甚至很恨母親,覺得她不如別人的媽媽那麼溫柔。而現在,當我的女兒不看車就向大街上跑去的時候,我也常常是拉回來就是一巴掌狠狠打在屁股上。聽着女兒抗議的大哭聲,我心裡很心疼,但還是強硬的說:“不準哭!一聲也別哭了!”看到孩子眼角掛這淚水,委屈的、可憐巴巴的看着我,我的心也很疼,但還得問她記住了沒有,並告訴她下次再跑還要打。這時我想起我的母親,也許她當時也是恨鐵不成鋼,突然間就理解了母親。

  我上大學時父母都去了遙遠的邊疆,我竟然很少想起他們,只顧了享受悠閑自在的大學時光。現在想來覺得很對不起他們。

  我常想,時世無常,這人世間永遠不變的有嗎?是什麼?我看着偎在我身邊的孩子,聽這她甜甜的、撒嬌的叫着“媽媽”,我登時得到了答案——母愛,是的,就是母愛,這人世間最永恆的東西。雖然是極普通的我們常見的字眼,但在領悟的那一刻,我發現這是世界上最難寫、最複雜、最富內涵、最令人感動的字。

  我想對母親說的,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可是距離遙遠,在電話里我們說不了太多;我想為母親寫的,卻很少很少,因為文筆拙劣,我怕寫不出我的真實感受。每次我心裡湧起對孩子的愛時,每次孩子說“媽媽真好”時,我都會想起我遙遠的母親,在心裡對母親說:“媽媽,其實你是我的最愛。你不用擔心你們的晚年,我和哥哥會讓你們有一個好的晚年的。”

  媽媽,你是我的最愛!

您正在瀏覽: 媽媽,你是我的最愛
網友評論
媽媽,你是我的最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