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很多事情-都變成了那個時候

很多事情-都變成了那個時候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顧阿姨辭職了,撥打她的電話已經無法連通。此刻,很多事情,都變成了那個時候!09年,我一個人奔赴來賓的宏興氣庫體驗生活,足足三個月的苦力,成為了我在大學期間最驕傲的回憶。如今,電話中,唐總和我說了氣庫的變動,顧阿姨去了廣東發展,在氣庫工作的江亮也辭了職。頓時,心中突然空落落的了……

  要說,世界上最絕情的東西是什麼,我想,那便是時間。有的人想時間走的快點,有的人想時間走的慢點,可是到頭了,時間誰都不給滿足。初到氣庫,我還記得心中最深處的祈禱,時間能提速,那該多好啊!而如今,等我翻開那落滿了灰的日誌本,再次閱讀起,我在氣庫時的日子,眼睛早已經濕潤了。

  氣庫位於來賓興賓區的一個郊區,出了氣庫的大門看不到居住的人家,滿山頭的甘蔗,時常還能聽見飛鳥的叫聲。記得那年農曆八月,是來賓市氣庫協會的會長喚我來的,之後就一路把我送到了郊區的這個氣庫,直到我把行李都安置好了,我才確定,我就要在這兒度過我的苦力生活了,直至過年,才算到了盡頭。

  喚我來的會長不常到氣庫,記憶中,見到他也就三到四次面,和我也沒有什麼思想交流,看了一會氣庫的情況便走了。其實,那時候我很期待他來,每次他來,我又總期待他能把我調到市區工作,可是每次的渴望,換回來的都是失望,索性,我就沒有這個期待了。在氣庫這邊,屬唐總管,唐總也和我們一起居住在氣庫這邊。住在氣庫這邊的還有幾個人,我剛剛來,不怎麼熟悉環境,所以不怎麼愛說話。唐總吩咐我跟着氣庫的副站長,他比我年長4歲,後來我一直管他叫小陳哥,小陳哥到我走的時候,都一直很照顧我……

  我住的宿舍就在山腳下,大家都住在哪兒。宿舍共兩層樓高,看起來很破舊,牆壁沒有什麼太精美的裝飾,就是用白石灰鋪了一層皮而已。我的宿舍共住有4個人,一個司機,一個司機的跟班,跟班也就是江亮,他們的主要工作,就是把一大卡車的瓶罐煤氣送往鄉下。另外一個就是和我一起奮鬥在充氣台上的成員,他叫江岸。唐總和小陳哥也住在這棟樓裡面,他們住在二樓,唐總單獨一個房間,小陳哥和他同村的一男孩住,後來我們都叫那男孩叫小小陳,小小陳比我小一歲,也是和我做着同樣的工作。小陳哥隔壁住着一個叫四哥的人,四哥也不常來,後來聽顧阿姨說,他是會長的弟弟。樓上還住了一個的司機,我們都叫他老韋,他主要是把瓶罐煤氣送往市區的煤氣店裡,平時來來回回好幾趟的送。和我們一起住在樓下的還有2個人,他們是唐總的妹妹和妹夫。而顧阿姨,不和我們住一塊,顧阿姨單獨住在氣庫坡上的開票室裡邊,後來開票室也成為了複習功課的根據地。另外還有一個負責氣庫飲食的陳阿姨,她不住在氣庫,所以,陳阿姨早早就會過來把早餐煮好,等煮好早餐,便又去菜市場,把氣庫一天要吃的菜給買回來。其實,氣庫的伙食量很少,每個人一天的伙食費就幾塊錢,不過我喜歡陳阿姨煮的飯菜,在氣庫,我的體重足能達到一百四十斤……

  說實話,在氣庫工作起來很苦。平時就我、江岸還有小小陳三個人負責在氣台充氣,有時候小陳哥也會過來幫忙。我們的工作流程很簡單,把大卡車和小汽車運回來的空瓶子裝滿就行了。剛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我很是吃不消,來來回回的搬動煤氣罐很是費盡。看見小小陳和江岸手臂的肌肉真是超贊,他們的一隻手臂足頂我倆。為了不拖他倆的後腿,每次車運瓶回來的時候,我總是第一個跑過去把空瓶搬下來。那時候,我對付空瓶都費了吃奶的力氣了,何況充滿氣的煤氣罐呢,要搬動他,那可是相當的鬱悶的,後來我一直觀察我的手臂長沒有長肌肉呢!平時把工作弄完還剩很多時間,所以,有空我就會去幫顧阿姨開煤氣的票子。

  氣庫沒有什麼娛樂設施,所以很多時候都是看電視來打發時間的。還記得有一段時間,大家一人捧個飯碗,一邊吃飯一邊看《倚天屠龍記》呢。顧阿姨喜歡鬥地主,除了看電視之外,他們還會開了一個小局,小陳哥的房間就成了賭場,賭局一開,時而有人歡呼,時而有人尖叫,真是樂哉!

  在氣庫的時候,記得有幾件趣事,數列出來也能讓人開心一會兒——偷過田裡的甘蔗,當然我只負責吃的那一塊,在氣庫吃的甘蔗足是我二十年來的幾陪多。在陰暗的廁所裡面遇見了蛇,嚇掉了我半個魂。顧阿姨外出時,總會給我帶回一瓶果粒橙。晚上外出的時候,小陳哥的電動車能連載四個人,直到夜晚十二點,我們才在寒風中歸來。

  顧阿姨是很開朗的人,在氣庫給我傳授了很多婚姻上的事情,偶爾意見不同還會辯論一翻,記得顧阿姨說,一個女人嫁出去,等於二十萬的收入。我和小陳哥都不贊同這樣的觀點,可是顧阿姨卻倔強的很呢!

  在氣庫,過節都會加菜,大夥圍在一桌吃飯,還算有那麼點過節的氣氛,後來我走的時候,唐總也給我加了一回菜。

  不知不覺的,突然想時間慢了下來,我走的時候,江岸也辭職了。那天,我把行李都安置好了,小陳哥給我買了路上吃的食品。等我再次去氣庫看他們的時候,我又恢復了一個大學生的身份了,而那時候小小陳也辭職回了老家。

  到現在,顧阿姨和江亮也辭職了,而我也成為了一名教師。

  很多事情-都變成了那個時候。

  ——何飛

  【記憶中的氣庫,還有很多事情還有很多磨練沒有寫,都記載在我氣庫日誌本裡面了,好好珍藏】

您正在瀏覽: 很多事情-都變成了那個時候
網友評論
很多事情-都變成了那個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