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那個時代之二》草稿篇

《那個時代之二》草稿篇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父母的債

  因為的我出生,被當時響應的計劃生育的人們罰下了很多錢,父親為了保住我就借了許多錢填補了這個災難。但是從此之後,我家也就沒消停過了,這個時期我是親眼目睹的。現在想起當時的情景避免不了還會給我帶來恐懼。從那時候我也養成了一個習慣,欠什麼也別欠債。

  每到過節之時,我家也就熱鬧起來,巨大的熱鬧聲穿過牆縫向無限遠傳去,也引來許多人的圍觀。當別人家熱鬧的時候,我家也是熱鬧,但是前者是熱情的後者是悲涼的。那些人來到我家連聲招呼也沒有就直接要我爸出來,把我和哥哥姐姐嚇得嚎啕大哭。

  那次我一個大人來到我家屋裡,我母親就領着姐姐哥哥和我到院子里了。不久之後那人卻和父親吵起來。他罵父親無賴想賴賬。那天的情景現在還在我的腦子中存在着,清晰的很。父親對那人說,人要講良心,沒良心就不如畜牲。這也許說我第一次見父親發火,惱羞成怒。我家的院子里聚滿了村裡的男女老少,他們跟隨着父親步伐來回擺渡,他們是看父親怎麼處理這個事情的,也屬於中國式旁觀者。中國有句老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句話從字面意思來看是成立的,但是旁觀者清又能怎樣?又不能給一個應該清白人清白。

  後來,那個人的兒子來了。他的兒子二話沒說,把他的父親拽走,拽的同時嘴裡還罵著什麼。現在那個人應經入土,和他一般年紀大的長者都還活着。現今我在老家時還能看到那人的兒子,在村裡名聲很好,清清白白。見到我的父母還打招呼。

  後來我問起父親為什麼當時吵起來?父親說,他拿着換過那筆錢的簽到又來要賬了。我說,那你當時還錢怎麼不把欠條要來?父親回道,當時他說欠條丟了,鄉里鄉親的誰也沒想到他會這樣呀。

  母親現在時不時還會給我們提起當年的事情。母親說,那時候咱家欠下幾萬塊的債,現在想起來就后怕。也許現在的我們認為幾萬塊不算個錢,對於收入可觀的人也就一個月的薪水,但是在當時這是個天文數字。現在的母親時常說,東西咋恁貴咧,還讓人活不。母親說,債能還完她的功勞是不可磨滅的。父親聽到這句話時總要反駁幾句,最後也就不在反駁了。雖然我的父親母親經常吵吵鬧鬧,但是我知道他們就是這麼過來的,加入沒有這樣的拌嘴也許還會不習慣。爭吵並不代表着是代溝,爭吵也許是為了真理,也許是愛情,也許很多很多。

  我也不知道債是什麼時候就還完了,母親不告訴我們。母親說當她和父親準備着還最後一筆債的時候,心裡高興極說不出的喜悅,比吃了肉都幸福。父親也不說他都做了什麼活兒才把債還完的,我沒勇氣問父親,我怕控制不了我的情緒。記得父親的白頭髮很早很早就有了,那時候都是用那些含鉛量很大的劣質染髮劑來染他的頭髮。

  又一次我在家翻找東西的時候,在一個抽屜中發現了一張父親年輕時的身份證,竟然那是父親的頭髮是長的,不像我記憶中那樣的寸頭。現在回家之後,看到父親臉上布滿的皺紋,就會想起那欠債被追債的畫面,父親太幸苦了。父親的偉大說我無法超越的,我只有模仿者父親的一切,來做一個屬於我孩子的父親。我對父親的那種感情我不敢表達,因為我在尊敬我父親的同時也害怕我的父親,父親是個很嚴厲的。在之前的文章里也寫過我的父親,我把他比喻成我家門前的那課老柳樹。

  殘陽燃盡西邊雲

  在我不經意間

  不見了你的蹤跡

  熟悉怎會陌生?

  歲月偷走屬於你的崢嶸歲月

  你骨骼上疊疊年輪

  是誰,留下的傷疤?

  你那粗糙的皮膚

  是寒風撕破的裂口嗎?

  十年後,也許沒有十年

  我在上帝面前祈禱

  那自私貪婪的罪行

  因為我在歲月的漩渦中

  知道,你為了那個年前輕狂的孩子

  放棄了松柏的蒼翠

  熟悉的最後不是陌生

  是思念是崇敬還有自責

  父母遭的罪太多太多了,是我無法想想的.當現在問起那些時候的事情,他們都閉口不談,說些不輕不重的事情來敷衍我們,我知道他們在隱瞞真想,或者說是在說謊,但是誰又肯揭穿呢 他們只希望他的子女過的幸福,出門的時候經常嘮叨我們吃好睡好,也許是我們無能吧.現在充滿自愧的我只能在異鄉祝福他們健健康康了.

您正在瀏覽: 《那個時代之二》草稿篇
網友評論
《那個時代之二》草稿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