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葉亂舞,靜而掃之

秋葉亂舞,靜而掃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一個殘月的夜晚,一位清潔工在街上靜靜地掃着枯葉,那份從容,那般寫意,可不是刻意假裝出來的,至少在我看來,很美,很有意境,只是偶爾路過的車輛難免有些唐突,破壞了一些美意,所幸沒有發出車鳴,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我不知道該怎麼去描述眼前的美,不是詞窮,而是難以分辨,照說這是一幅很平常的畫面,可是正因為不同地點,不同時間,不同場景的巧遇,才顯得如此詩情畫意,至少在我看來,只要能觸動心弦的,哪怕只是平淡的生活,也是美好的。無可否認,我們真的很傻,很天真,明明同一事物,在不同的心情看來卻是有着天壤之別,只不知是為什麼?又是為了什麼?

  只有幾天,就要入冬了,或是已然入冬,那片片落葉,在空中舞了很久,怕是有些累了,想要早早地回到土地的懷抱,早早地化為泥土,早早地滋潤新的生機,至於那些有幸看到落葉紛飛的人們,除了寫些詩意十足的散文,或是詩詞歌賦,更多的是沉醉在那說不清,道不明的意境中,甚者沉迷在前人的文中,臆想着那唯美的秋韻。可惜我有些不解風情,難免要壞了那美美的意境,落葉終究是要歸根的,即便再唯美,再有意境,而我們終究是要遠離那些蟲二的,現在的社會,講究的是利益,那種古時所謂的銅臭,最要不得就是儒雅,不是我們不想,而是現實不要這些高雅卻無實際利益的清高,抑或是要的,只是很少很少,迫於生計或是別的什麼,是故我們落寞了,現在的文學就此少了很多內涵,正如枯葉一般,等待着輪迴,只不知掃葉的人何時出現,又何時黯然離去?

  我知道秋天會過去的,冬天也是會過來的,只是不知道你我還有沒有機會再看一次楓葉?被秋風吹紅的楓葉,又被西北風吹落,落在心間,飄泊,漂泊,一路漂泊,直到被人掃成一堆,要麼燒掉,要麼堆在樹下?我不知道那個掃葉的人是誰,也不想知道,枯葉會落下,嫩葉會再生,正如四季交替,今日是你,明日是我,只不知來日又會是誰在我心間靜掃?

  曾以為葉的凄美在於離別,現在看來,離別與否,是也不是。說是,枯葉離枝,說不是,落葉歸根。只是真的能歸根嗎?沒人敢應,葉隨風而生,隨風而落,飄來盪去,終究是要落下的,運氣好些,有人就地堆葉,運氣差些,有人焚葉化肥,再差些,怕是要堆在垃圾堆中,最終和着垃圾埋土他鄉。

  我掃了一地的落葉,看了一地的落葉,想了一地的落葉,怕是沒有時間再去顧慮其它的了,這樣也好,可以專心靜掃落葉了,只不知是否有人肯陪我掃上一掃?

  風瑟瑟,天地朦朦,樹落葉,書無頁,夜夜夜,雁曾過,一字飛轉,遠處鐘聲悠然,禪音縈繞,凈心弦,掃一葉,拾一葉,留待來年,且讓我靜掃天下。( : )

  2010-11-13 0:42 葉落

您正在瀏覽: 秋葉亂舞,靜而掃之
網友評論
秋葉亂舞,靜而掃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