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那個時代之四》草稿篇

《那個時代之四》草稿篇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喝醉的父親

  從我記事兒起父親就愛喝酒,有時候喝的酩酊大醉,那些劣質酒精勾兌的白酒刺激着他的神經。

  父親喝醉之後總是大喊大叫,但是我兄妹三個討厭父親喝酒,父親的每次大醉都是一場災難。父親總是在喝醉時說些平時不說的話,那些對現實的抱怨不公想機槍一樣爆發出來。母親面對父親的大醉大多都是保持沉默,開始我兄妹幾個不理解母親這樣的做法,為什麼不組織父親喝酒。現在這個答案不攻自破,這不單單是愛情原因,還有理解。哪怕現在的我們做不到,但是我的母親確確實實做到了。

  幾乎每次父親的大醉都會遭到我的惱怒,但是那次我卻改變了我之前的觀點。

  那年夏天,天氣很熱很熱。是哪天的下午發生了一件大事,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事。

  父親叔叔叔家孩子也就是堂弟因為到河裡炸魚死了。當我們本家人來到事發地時,成片的玉米被全部摧倒,像地毯一樣鋪在地上。那是我第一次目睹死人的場景,沒有了胳膊和腿的應經讓你認不出的人在你眼前死去,偶爾在某個地方還可以看到殘肢爛肉。

  回家的父親開始喝酒,大量的酒。看到他喝酒時脖子上喉結在跳動,屋子裡只剩下”咕咚——咕咚——”喝酒聲和酒瓶擊打的聲音。喝醉的父親躺在大門下哭,聲音很悲慘。村裡的一個婦女故意走到父親旁邊問:“喲——這是咋了?”父親的哭聲更加悲傷,像一個小孩找不到母親。

  父親哀嚎的說:“你說一個早上還好好的人咋說沒就沒了?”

  婦女說:”別哭了,沒多大個時兒,多大個事兒呀,人死早晚的時兒,再說他又不是你親兄弟“

  父親當時突然站了起來罵道:”你啥意思,什麼不是親兄弟 ?我倆從小一起玩到大你知道嗎?——“

  那時我理解父親了,我知道父親是個好人,我也知道母親為什麼不理會父親大醉了。酒是消愁的,哪怕是愁更愁。父親不想當今官員那樣的喝酒,官員的喝酒時消遣的,父親的喝酒確實是消愁的。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那個時代之四》草稿篇
網友評論
《那個時代之四》草稿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