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樓高,你們能上來嗎

樓高,你們能上來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地板上又骨碌碌地滾出一個紅甲殼的七星瓢蟲,我的眼睛一晃,沒看清楚他背着幾個點,急急忙忙到書桌上拿了眼鏡,蹲下來細細看着,不錯,有趣,是黑色的小圓點,大約有五個,雖然沒有我那次看見的那個紅殼背着黃色圓點的洋氣,紅配黑容易落俗,可是這個小瓢蟲的紅殼的顏色特別有質感,金屬一般,而且紅的也如國旗色一般純正,真的美。

  我就這麼跟着這個小傢伙在廚房白色的地板上進進退退,一直看着他鑽進了杏綠色的櫥櫃下面,真有點戀戀不捨。從有小院子的房子,搬到這高高的樓上,真是少了許多這樣的同居夥伴。

  端一杯茶,斜斜地倚在窗前,看着風影里搖曳的滿眼綠,想起小時候住的那個小山溝,還有小山溝里養的那些小可愛們。

  那一群小麻雀,是哥哥晚上搬着凳子去屋檐下掏鳥蛋,結果掏出了一窩還沒長毛的小麻雀,悄悄的帶回了家,放在那個蚊帳後面的一個餅乾盒裡。我和小哥哥每天放學就從草里抓螞蚱,回來喂它們。那些麻雀實在太小,不會睜眼,不會自己啄食,我們就捏着它的嘴,一點點地喂着。母親看見了,笑着說:“還真是倆傻孩子,麻雀是脾氣大的鳥兒,人是喂不活的。”可,我和哥哥竟然就創造了奇迹,那群麻雀不僅健康快樂地長大了,而且還成了晨起會飛出去,傍晚會飛回家的麻雀。只是,我的記憶不知道怎麼沒有記住那群麻雀的最終結局是什麼。只記得,常常站在山溝的那個屋檐下,撅着嘴發出吱吱的聲音,那些麻雀就會飛回來,它們還會飛到哥哥的手上啄食螞蚱。

  去年,在青島的中山公園,竟然也見到這樣的奇迹,一位老人就那樣往樹林里一站,就會有麻雀飛上他的肩頭,然後雀躍着從他手裡啄食食物。可見,人與萬物,只要用心,是可以很自然地做到人物天成的。

  最愛小時候的夏日,蚊帳里養着吃蚊子的各色蜻蜓,還有一閃一閃的螢火蟲,枕邊放着採摘的各種香花,閑了就喜歡那麼躺在蚊帳里,自言自語的和那些小生命說話。母親每每走過帳子前,就會笑着嘟囔說:“我家小妮子又做夢了。”

  記得那一年,哥哥還在床上養了一條水蛇。那是哥哥釣魚釣上來的,當時以為是鱔魚,結果被咬了一口才發現是水蛇,生氣的哥哥拔了一把半邊蓮(一種治療蛇傷的草藥)放在嘴裡咀嚼了一陣,吐出來,敷在蛇咬的傷口上,提着蛇回家了,說是要拔下它的牙報仇,結果沒想到,拿回家了,善良的哥哥捨不得給蛇施以刑罰,竟然就那麼養在了蚊帳里。那個夏天,我嚇得一次也沒敢上哥哥們的那個大床上玩耍。唉,寫到這,發現我怎麼又沒記住這蛇的最終結局是什麼,只記得整個夏日,哥哥手裡提着蛇,傲然的走在小夥伴們中間,到處一片艷羨的呼聲和追隨,還有遠遠的傳來母親的吆喝:“臭小子,趕緊把那東西放生了,越遠越好,不準再帶回來了啊。”

  ……

  茶氣氤氳,淡去不再淡回了,現在的世界乾淨的只有窗外的樹動葉響,聽說住在七層以上連蚊子都飛不上來了。這個夏日是不是蚊帳也用不着了。真是無趣的很。

  聽說明天會有雨,我突然好想去尋找一群搬家的螞蟻,就那麼安靜的看一下午它們忙碌的生活,那可比明天學校要來一位老外,一下午全校老師都忙碌着打掃衛生來的有正能量。

您正在瀏覽: 樓高,你們能上來嗎
網友評論
樓高,你們能上來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