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拜會老師

拜會老師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在古城的角落裡,我的老師圪蹴在租賃的二樓斗室里筆耕不止,為得是掙錢養家糊口。到老師那兒去一百趟,估計有九十多次頭要碰在樓梯的入口處,儘管老師再四提醒上樓要小心,還是挺胸昂頭直奔樓上而來,免不了頭上一陣生痛。樓房建設者似乎知道這間房要租給有真功夫而不夠名氣的畫家似的,上下得低頭。最要命的要數那樓道的狹窄了,容我這個胖瘦適中的人才勉強通過,這更讓老師要提醒我左右小心了。

  ?這間屋雖小,畫案上時常能看到老師盡情揮灑出的丈二山水,那高山上的流雲,飛濺的瀑布,峭壁垂落的藤蔓,青翠的林海,絲毫沒有湮沒老師的才華。恰恰相反,幾竿修竹,幾朵梅花,這尺幅斗方也盡現自然的大氣與幽雅。這種博大與孤傲非環境所能禁錮得了的。

  老師因生活壓力所迫,能看得出他的低調與無奈,筆端的縱橫馳騁足以使他忘卻煩惱,浸淫在江河莽林之中,心常居於鳥語花香的境地,這是等閑人所能享受得到的?

  ?在我拜訪老師之前,先生在此房已住了好幾年了,在我看來,這所房子給了我太多的啟示和教誨。在我一意孤行,志高氣昂的時候,碰得鼻青臉腫是在所難免的,謹小慎微也許能換得生活的安穩。但我會選擇挑戰……

  ?哪天勸勸老師,租間大點兒的房子,樓梯高朗一點兒,樓道寬敞一點兒,再在門口懸塊牌匾,上書著名畫家某某,標明潤格、括弧:每平方尺××美元。這樣一來,求畫的人也許更多一點兒。

  ?“酒香不怕巷子深”怕是這年頭不時興啦!

  ??原載《三秦廣播電視報》2008年1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拜會老師
網友評論
拜會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