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第一次帶弟弟讀書

第一次帶弟弟讀書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第一次帶弟弟讀書 標籤:守住第一次 讀書思廉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1961年秋)

  1961年秋,不知不覺中大弟弟乃豐也升入永定一中讀書了。這時的我,正在讀高中三年級。

  弟弟讀中學,我很是高興。因為,我還是第一次帶領弟弟讀書,而我的兩個弟弟都比我先有過經歷,其中的甜酸苦辣我從來還沒有嘗過。

  弟弟乃豐到縣城讀書,跟五年前的我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他是幸運的,一開始就不用走路。這時的公路交通比較正常了,永定到峰市的班車,每天固定一班,票價也才六毛五。於是,他第一次到學校報名,是我帶領他坐峰市到永定的班車上來的。一路上,弟弟看着窗外,不時問這問那,我都一一回答。第一次坐車,他便認識了沿途的村莊。到後來回家,因為不用挑行李,我才帶他來回地走路。

  第二,一開始他就有學俄語。他的俄語教師是鄭應奎,本縣城郊古鎮人,在永定一中讀書時比我高兩屆,高中畢業后,考入龍岩師專讀俄語速成班,一年後就安排在母校教俄語。這比我乾等了三年才學俄語也要幸運得多。

  第三,一開始生活上就有人照顧。弟弟入學后,就跟我一起吃一起睡。那時已是“困難時期”的後期,各方面困難開始略有緩解,雖然糧食還是緊缺,但不至於挨餓上課,也不用“瓜菜代”,只是物質還很缺乏,營養還是跟不上。弟弟的體質素來較差,從小常常肚子疼,有時疼得捂着肚子在地上打滾。還記得他在念高小時,一天下午放學回家,大概是飢餓乏力吧,走着走着竟然掉了隊,不知躲在路邊什麼地方休息,到天黑了還沒有到家。家裡人急得到處尋找,以為是被“鬼”帶着迷路了,就按照習慣敲起大鑼四處呼喚。結果,在晚上八點多鐘,他才獨自一人背着書包悄悄回來。問他原因,他只是不開口。因為有過這樣的經歷,我對弟弟的生活不敢掉以輕心,除了正常學習活動時間是各歸各的,其餘時間大都兄弟倆形影不離。儘管學校的生活比較有規律,弟弟的肚子疼還是發生過二三次。幸好校醫水平較高,經驗也豐富,當我將弟弟的病史講給他聽以後,每次都能準確用藥,很快就能止痛,恢復如常。所以,一年下來,總算沒有大礙。

  弟弟很聰明,學習也努力,各科成績都居班裡前列。他的班主任王壽仁老師對他印象特別深。王老師跟鄭應奎老師是同學,也比我高兩屆,不過他是教語文的。王老師是錦豐人,他還在讀中學時我就認識他,因為徒步上學或回家都要經過他的門前,有時還跟他同路。王老師對我弟弟很賞識,直到二十多年後,他以永定縣教育局中教股股長身份來到峰市中學見到了我,還向我打聽我弟弟的情況。

  帶弟弟讀書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夜間感知地震。大約是1961年初冬,天氣還不太冷。當時,我們高三學生住在永定一中教學區新建的教學樓的樓上,我和弟弟睡在雙層架子床的上鋪。半夜裡,一陣激烈的震動把我們驚醒,我們覺得好像被人拋起來,同時還聽見屋瓦“咂咂”作響,這座樓還沒有裝修,牆壁上的泥沙也“沙沙”墜落。同學們全都驚醒起來,穿着褲衩走出宿舍門。幸好持續時間不長,一會兒一切又歸於平靜。弟弟睡眼惺忪地問我發生什麼事,我說:“可能是地震。”他還問:“地震有那麼可怕嗎?”當時大地震較少發生,人們對它的災難性後果了解還很少,所以,驚慌一陣過後,也就算了。幾天之後,報紙上登載,是在台灣方向發生地震,因為距離我們較近,所以震感比較明顯。

  1962年夏天,我高中畢業。高考發榜了,得知我名落孫山,在父親頗感失望之時,弟弟竟提出輟學的要求。父親沒有深究,覺得孩子既然不想讀書,勉強下去也很為難,不如讓他學一門手藝,今後生活還比較有保障。於是,父親答應了弟弟的要求,並且把他送到俄生村的鄭如南那裡,學習理髮去了。

  長大以後,弟弟對自己的選擇頗為後悔,總認為自己文化水平不高,還對我心存妒忌。但是,這能怪我嗎?真是說不清楚!

  2011-2-19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帶弟弟讀書
網友評論
第一次帶弟弟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