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冬季,大寒吧,雪

冬季,大寒吧,雪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只記得2002年的時候,冬季,大寒吧。

  只有在路邊,時常聽見從電動車上傳來的歌聲:“2002年的第一場雪······”

  2011年年初的第一場雪,或許屬於2010年的第一場雪,小雪,小的可愛。

  公曆2011年1月11日可以稱的上是真正的光棍節,下雪了,這算不上是一場雪,因為它小的太可愛了。我還記得是那節地理課,忽然聽見小小的一聲“下雪了”,偏頭看向窗外,隔着玻璃得仔細看才看得清寒冷的空氣中緩緩飄落着星星點點,那彷彿離我很遠的白天的星星。

  還在上課中就想入非非,可課本里可看不見這樣的小雪,看不見昆明的雪,只有兒時的記憶里和陳舊的相片上記錄著昆明的雪。南方人不像北方人年年都能見到鵝毛大雪,見到雪時心頭便有些衝動,那只是對雪的依戀與挽留。我還能依稀記起小的時候那樣大的雪,穿上厚厚的衣服在自家陽台上抓起一把潔白的雪就塞到嘴裡,好像是那樣的甘甜、涼爽,沒有寒意,只是依稀的記得那時雪的味道;還有一個超級大的雪人,只有眼睛嘴巴,沒有鼻子,沒有帽子。可是那些都沒法再腦海中印畫出來,只有在夢裡,相片上看得見。現在的昆明,現在的雪如此之小,或許只是幫我們回憶的吧。

  下課的鈴聲響起,走到走廊陽台上,已經有好多人了,趴在欄杆上,那些星星點點不一會就落的滿頭,可是消逝的卻更快。落在肩上,落在厚厚的衣服上,仔細看能看得出那雪的樣子,如此的美麗,寒風帶着小雪花飛舞,不知道頭上落了多少,化了多少,不能留住它們。樓底地面沒有潔凈的白,只是濕漉漉的,把灰色的石板潤濕后顯得更黑。

  短暫的下課結束得太快,不能停留在美美的小雪中,只能坐在教室里,而思想卻不肯歸來,因為課本上沒有這樣美麗小雪,沒有昆明的雪。可愛的小雪,可憐的小雪。或許不是雪可憐,而是我們可憐。

  童年快樂的記憶被許許多多的文字、數字、字母填埋、掩蓋起來,留下點點空隙,像那些星星點點的雪,積落得快,消逝的卻更快。

  小雪,小的可愛,即使天氣寒冷,可小雪不寒冷,不冰涼,它是多麼的溫暖,沁入心脾的溫暖感覺,像是曾經的雪的味道,多麼美妙。而我只能惋惜是你走的太快,還是我走得太快。

  回過神看看課桌上的課本,我看不到你曾經的影子,更沒有你現在的身形,你只屬於記憶——兒時的記憶。

  唯記起2002年的時候,冬季,大寒吧。

您正在瀏覽: 冬季,大寒吧,雪
網友評論
冬季,大寒吧,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