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小張的家教故事(二)

小張的家教故事(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學然後知道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學記》

  屈指數來,從去年12月接觸教育以來,至今已有10個月左右。雖說是項兼職,但它給我的工作與生活增添了無與倫比的樂趣!每與人談到這項“工作”時,我總是表現出難以抑制的自豪與快樂,而且這種情緒是持久的。我用自己的所學給學生帶來了收穫,也給自己帶了收穫。學生的收穫是提高了成績,我的收穫是提高了收入,更重要的是,不僅充實了精神生活,也讓我認識到了自身有待提高之處。

  正如開篇的古訓所言: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之處,然後才能激勵自己更加努力學習、奮發自強。這些道理說出來是很容易的,真正通過實踐而切身感悟到是很不容易的甚至實踐的過程中還充滿着羞恥感。為什麼這麼說呢?這與我教的幾個初三學生有關。

  (一)

  今年2月中旬,一位初三男生的家長在說在趕集網看到我的家教消息,讓我去家裡試講。那次試講還不錯,我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幽默網址的語調給學生試講了半個小時左右,他媽媽在旁邊聽到有趣的地方就會忍俊不禁。試講結束后,她說“講得挺好,表達能力不錯”。然後商量好家教時間,自那以後,我就開始了第一個初三學生的輔導。大約1個月以後,他家長給我加課了,由之前的一周2次到1周3次,我的外快職漲了一點。這可以算作對我講課的認可吧。

  由於我自恃中學英語基礎良好,所以幾乎從來不充分備課甚至不備課,到了學生家裡根據他的學習需要講。開始的1個來月還不錯,到了4月份,就遇到了一些“突發情況”。

  4月份,他買了一套中考英語仿真試卷,讓我輔導他做題。有時碰到一些問題,還真有點拿捏不準,而且學生在我講完之後還習慣對照一下答案。有時候全對,我會充滿自豪感;有時候會錯好幾個,我就會出現不自然的表情,感覺很尷尬!一句老師(至少是在以老師的名義在教課),竟然會出錯!

  在3月份,我也在一家輔導機構里接到過一個初三的女孩,她的情況是:在分冊學習時,考試分數還不錯,80多分。可是,一到了總複習階段,月考竟然不能及格。她說讓我教她怎麼做題。前兩節課,我給她講得不錯,可是,在第三次課時,我教她做了40道題,她在課堂上聽老師講,發現錯了3道。到第4節上課時,她竟然打電話說不來了……恥辱啊!老師犯錯了!校方給我說:“老師是不能犯錯的!”從那以後,這句話一直響在我耳邊。好長時間,我從沒有給任何人說過這件事。今天敢於寫在文章里,也是帶着批評自己的勇氣寫下來的,作為一個鏡鑒吧!

  嚴格地說,老師是不能犯錯的,尤其教初中的知識!輔導這個小男孩時,當發現自己錯誤的一剎那,我倍覺恥辱,汗珠都順着額頭而下,學生也會特意地看我兩眼。那種場景,真的是embarrassing(令人尷尬的)!

  於是我抽時間在書店裡買了一套同樣的試卷,在去學生家裡上課之前,必須做完並確保無誤之後再信心滿懷、“十拿十穩”地授課。就這樣,這個學生,我一直輔導到5月底,也就是中考前夕。

  7月初,中考成績出來了,他家長告訴我,孩子英語考過及格線了,超了4分。我喜不自禁,喜上眉梢,喜若忘形……我快要把所有表示高興的詞彙用來描述我的心情了!我在博客上發了好多心情短語!從當初的40多分提到70多分,這也是個不小的進步,雖然分數是算太高,但進步的幅度的確令人刮目相看!而比這更重要的收穫,不是我賺取了什麼外快,不是我幫他提高了成績,而是我發現了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認識到:輔導初三複習不能脫離課本,不能完全搞題海戰術,不能不充分備課。我反思了許多。我幫他複習時主要靠我當初的學習經驗和技巧,沒有緊密結合他們的課本,因為我對時下冀教版的課本根本不了解(現實比較了解了)。我感覺這不利於我長遠的教學,於是,在6月初,我購買了一套冀教版初中課本。過幾天又買了高中全套英語課本,希望能挑戰更高的高度。自此,我接連不斷地買書,為的就是儘力提高教學技巧,使之嫻熟起來。有時候我會嘆氣:我要在輔導學生的時候就買了課本,效果豈不更好?不過,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希望對待下一名學生會更好些。

  (二)

  也是在6月初,我在目前所在的輔導機構里開始教一個新初三的學生。開始教了幾節課,學生及家長都反映不錯,可是,1個半月後,學生通過校方提出:“對張老師講課沒有興趣了!”我聽了之後,大跌眼鏡:怎麼會這樣?看來又該反思了。是啊,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畢竟,我沒有教過是初三課本,經受一些挫折是必然的,就看我如何對待這些挫折了。我知道我的問題所在了:課本挖掘得不深,沒有拓展與補充;沒有給學生留作業,他不知道課下應該幹什麼;我認為他懂的地方就稀鬆平常地過了……等等。校方也給我提出了建議:要認真備課,按照“重點詞彙重點講,歸納考點,多記筆記,布置作業,從嚴要求”的思路,我徹底改變了之前的講課套路。

  7月下旬和8月上中旬都沒有怎麼忙。在這期間,我在網上發消息,試圖自己聯繫生源。這個過程就像釣魚一樣,好不容易釣上一條,且看經過:

  有一天,一位家長給我打電話說他孩子該上高中了,可是他學的是藝術專業,大提琴,英語相當不好,但是他想在高中學文化課。我聽了,感覺這孩子需要克服的困難不少。然後雙方約定好時間試講。

  我們在約定的時間見面了。看到他媽媽,也許我說了一句多餘的話:“這麼年輕啊!”說完之後,我就感覺多長了一條舌頭……這樣說話,顯得我太不成熟了。自責,深深的自責。

  到了他家后,他家長去了那邊的房間了,我給男孩這邊的房間試講。我給他講了常用的“單詞接龍”“加減字母法”“聯想串聯法”,還給他講一些習慣用語,小男孩聽得饒有興味。整個試講的過程下來,氣氛很活躍。我看了一下表,45分鐘到了,然後去見他家長。他媽媽說的一席話讓我心冷。

  她說:“我們孩子暑假還沒有報班……他這麼大了,你給他留作業也沒有什麼意義……我們再商量一下,如果合適,明天上午給你打電話。”她說完這句話,我彷彿明白她什麼意思了。出門,她孩子送我。他問:“你大學畢業了嗎?”我說是的。

  我在路上想了想,似乎明白了:看她那意思,是嫌我年齡小。估計她孩子也這麼認為,要不他為什麼問我大學畢業了嗎?是啊,我才20露頭,讓這樣一個毛頭小伙去教高中英語,也許他家長不放心吧!

  也許,在這短短的見面過程中,我是在細節方面需要改正。那麼好吧,我改正,而且,我把教高中的想法先放放,認真地教好初中吧!先把初中6本書教一遍再說!從那以後一直到8月下旬,我閑了很長時間。

  (三)

  一直到了8月20號以後,學生才慢慢多起來。

  我記得很清楚,8月20號,我又接到一個初三的學生。這個男孩很聽話,我又開始了信心滿懷的講課了。可是,在前兩三節課里,我又發現不如人意的地方了。

  可能應該責怪自己沒有問清學生的學習進度吧,我備的是第20幾課,可學生說他學到了11課。我有點倉促應戰的感覺,結果真的出現點失誤,有幾個短語沒有講好。回家之後,我坐在床頭反思了好一陣子。正應了古話:“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

  於是,我嚴格按照學生的學習進度,認真備好每一課,全面把握一個知識點,使知識精確化,並且做到主次分明、條理清晰、舉例得當。一個多月以來,師生相處融恰,課堂氣氛緊張但不沉重(讓他緊張些是為了集中注意力),進度快但快而不疏。希望這良好的局面一直維持下去,我的教學技巧越來越收效良好,我本人也能不斷改進和提高,給學生以最大的提分保證。

  沒過幾天,校方又安排我去講一個初二的小班。這對我來說,是新的磨鍊。學無止境啊!然也。

  現在,我的上課時間排得很滿:周一到周日,每晚必有1個半小時的課;周六日下午有3個小時的課。只有周六日上午是完全屬於自己的,那時,我可以睡懶覺,可以整理內務,可以坐着發獃……在忙碌之後的休閑是一種享受,忙碌的過程更是一種享受。如果我有朝一日真能成為一名專職的老師,那是我的榮耀!

您正在瀏覽: 小張的家教故事(二)
網友評論
小張的家教故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