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淺談“狼性戰略”

淺談“狼性戰略”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冰雪覆蓋下的蒙古草原,北風凜冽,那隻趴在草叢裡的狼已經一整天沒有吃東西了,它趴在那裡一動也不動,就連呼吸也不敢大聲一些,生怕自己呼出的氣驚動了守侯已久的獵物,那群黃羊一點也沒有注意到他們的危險正在逼近……其實,這只是蒙古草原上的一次普通的狼和羊故事的開始,但是一直很難理解為什麼蒙古人把狼奉為它們的神?為什麼成吉思汗可以成為一代文盲軍事家?最後我從那篇“狼圖騰”找到了答案!

  也許,有不少人對所謂的“狼文化”不太了解,但深圳華為集團應該為很多人所熟悉,它在20多年的時間裡迅速發展成為中國甚至世界的知名品牌。一提起華為,沒有人不知道它的企業文化—“狼圖騰”!或許,這種文化在我們的實際工作當中不應該被提倡,但至少值得我們去研究和深思,甚至借鑒一二!

  曾經在一份雜誌上看到,一位知名教授針對“企業到底是應該選擇‘狼’還是選擇‘羊’”向學生提問,大部分學生不是選“狼”就是選“羊”。最後教授的回答是:我們既不應該選擇“狼”,也不應該選擇“羊”,應該選擇做“人”!表面上看,教授說的很有道理,但在我看來,這個教授的觀點也未必全對,因為一個企業無論是做市場開發還是搞客戶維護,無外乎面臨兩種結果,一種是“把”對方改變,另一種是“被”對方改變!殘酷的現實根本不會給你選擇的權利!

  我個人認為,“狼性戰略”其實更適合於實戰,我們不應該太多關注是選擇狼、羊還是人,應該把它們折中一下,綜合性的運用在工作的實際需要,“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的道理亦如此!

  當然,“狼性”也有着它的致命之處,它是一柄鋒利的雙刃劍。在所謂“文化”的背後,狼性中深藏着固有的本質——殘酷無情,你死我活,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蔑視規則,無視人性等等!但是,它在企業發展初期和實際工作中的突出效應也是值得我們關注的。

  其實,狼性戰略在我們的實際工作當中總結起來表現為以下四個方面:

  1。超乎尋常的忍耐力;

  2。敏銳的嗅覺和洞察力,及時有效的發現機會點和敏感的問題點;

  3。果敢、奮不顧身的撲上去,抓住機會點,解決問題點;

  4。良好的團隊協作精神,勇於犧牲自己的精神,犧牲小自我,成就大家庭!

  很多時候我們發現,無論是在現實生活中,還是工作中,自相矛盾的東西舉不勝舉,以至讓我們不能在關鍵時候作出正確的判斷!在我看來,關鍵在於你看問題的視角和把握程度,視角不同,結論肯定不同;把握敏感程度不準確,結果也肯定不一樣。但是,不管什麼時候都不要忘記,我們的眼前有一條中線,中線的一邊是“利”,另一邊是“弊”!

  我們所關注的應該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選擇“狼”,還是選擇“羊”的問題自然迎韌而解!

您正在瀏覽: 淺談“狼性戰略”
網友評論
淺談“狼性戰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