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你敢不敢承認你吃軟飯

你敢不敢承認你吃軟飯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這個世上的大都數地方,男人能養女人,女人吃男人的,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而男人被女人養,男人吃女人的,就被視為奇恥大辱丟臉的事,這樣的男人,被統稱為吃軟飯的人。作為男人,有時候寧願被罵娘,也不願意被歸類為吃軟飯的。

  唐朝大詩人杜牧的名句“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可謂膾炙人口,究其薄倖的原因,我的好友煒兄曾經給出兩個大膽的推斷。推斷一:杜牧嫖妓不給錢所以被罵薄倖。推斷二:杜牧吃軟飯不敢承認被罵薄倖。推斷一比推斷二還要大膽,但竊以為不太符合杜牧的身份,杜牧當年好歹也是個官,嫖妓的錢應該不缺,就算缺跟他的好搭檔李商隱借個萬兒八千的應該不成問題。推斷二就較為合理了。這是文人的一個通病,失意時吃女人軟飯稍一得勢就一腳踹開過河拆橋。由此可見,杜牧並不比陳世美好多少。杜牧為什麼不敢承認自己吃過軟飯呢?是他太無情了?不是,無情的人寫不出《清明》寫不出《山行》。大抵還是因為覺得在自己夠體面的時候那樣的過往已經不夠體面了的緣故。若他曾經吃的是前朝某個皇妃的軟飯,那他不會不敢承認的,相反,他恐怕還會以此為炫耀的資本。現代人王朔就曾經在媒體面前大言不慚的說自己的房子是徐靜蕾給他買的,同樣作為名作家,杜牧不敢承認自己吃軟飯,王朔敢承認。王朔為什麼敢承認呢?因為他覺得吃文藝才女徐靜蕾的軟飯非但不丟臉反而給自己長臉。王朔心裡是這樣想的:你以為徐靜蕾的軟飯是隨便哪個男人想吃就能吃到的嗎?

  有段時間,我見鳳姐在圍脖上被人攻擊得可憐,就想幫她打打筆仗,順便提升提升自己的圍脖人氣,後來想想這事還是不能幹,干敗了,祖宗十八代都要遭殃,干贏了,投入鳳姐的戰壕,成為鳳姐的門客,或是鳳男郎之類的,似乎也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

  每一個吃過軟飯的男人,每一個正在吃軟飯的男人,每一個即將要吃軟飯的男人,不管未來怎樣,不管你在人前會不會承認,深藏在心的一份感激之情是必不可少的。

  虛榮引導人民,當無知的女人為了你的虛榮付出了青春血和淚,你能不能為了她的虛榮交給他們一份引用你的權利。你應該允許她這樣說,那個男人我玩過。

  那個男人就是你。

您正在瀏覽: 你敢不敢承認你吃軟飯
網友評論
你敢不敢承認你吃軟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