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行走的心情

行走的心情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行走的心情 標籤:感恩的心

  一個人活着,就得一直在行走的路上。不同時期的行走,走出的是各不一樣的心情;而不同的心情,走出的才是我們平淡的人生。

  孩童時,我行走在學步的路上。如今,恐怕早已記不得初學走路時的心情和模樣了。但對一個孩子來說,能夠自己走自己的路,那一定是十分開心和快樂的。我出生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那時共和國才成立10來年,百廢待興。父母作為公家人都忙於自己的工作,我小的時候,則不像現在的孩子有保姆帶,有幼兒園上。好在父母工作的地方,離外婆家較近,大約一站路。在模糊的記憶中,常常是幼小的我帶着一份喜悅,從小鎮中街走到上街,便可到外婆家找到表姐、表弟一起玩了。春天去踏青,夏天去摘瓜菓,還可以捉蜻蜓……那裡有一份天真無邪,溢滿的是童年的快樂!

  等到了上學的年紀,那對於我來說,是一段較為漫長的歲月。從小學到中學,我行走在求學的路上。那時我雖懵懂,但作為長子也還明些事理。和鄰居家的孩子一起背起書包上了學堂,知道學習要做個用功的孩子。其實,人生最能夠記住的,就是學生時代的那些美好時光,擁有的也是一份美麗的心情。

  小學時,老師既教我們學文化知識,也讓我們接受傳統革命教育。印象最深的,是每周都有一節故事課,而講故事的老師還是我們的校長。他一表人才,高高的個頭,英俊瀟洒,說起話來慢條斯理,抑揚頓挫,聲音猶如播音員,十分耐聽。只要是他的課,課堂上都鴉雀無聲。他不僅給我們講黃繼光、邱少雲等英雄的故事,也講《孤墳鬼影》、《一隻繡花鞋》等驚險鬥爭故事,革命者和敵特分子鬥智斗勇,顯示出了英雄本色,讓我們聽得如醉如痴,幼小的心靈便有了英雄情結,更懂得了中國革命勝利的來之不易,心中有的是敬佩之情,那應該是我們最初的“追星夢”吧!

  可惜好景不長,等到我們剛上初中時,恰逢“文化大革命”開始,公檢法被砸爛,學校被停課,把學生學文化的權力都給剝奪了。一段時間之後,儘管我們還在上學,但已無書可讀,除了學一些簡單的數理化知識,聽到的是“不學ABC,照樣幹革命”的口號,甚至我們連拼音也沒有好好學過,其他時間都用來學工、學農了。因我就學的小鎮是農業鎮,這樣,學校就開始組織學生學農,並辦起了農場、窯場,還有校辦工廠。這樣,不僅每年春耕時要到農村去做插秧等農活,回到學校還要參加板磚、燒窯,美名其曰“走與工農相結合的道路”。記得有一年冬季,我們到離學校10多里的校辦農場去挖魚池,當時天寒地凍,我們硬是踩着冰渣在挖魚塘。在班上我是屬年齡較小的,個頭也不高,但卻是個“聽話”的學生,站在泥地里,鍬都快有人高,迎着凜冽寒風,一鍬一鍬挖着土,等到收工時,手和腳早已凍得紅紅的,走在堤埂上,腳挺得刺心地痛。那時的心情是一種無奈,是幾分困惑,不知這樣何時才是個盡頭?

  等到高中畢業了,本還想繼續求學,可那時上大學興推薦工農兵學員,根本不需要什麼考試,只要會“走後門”,由所在生產隊或單位一紙推薦信即可決定一個人的命運。於是,我又響應“號召”,到舅父所在生產隊插隊下放勞動,走上了務農的道路。行走在農村的路上,心不能安,有的還是無奈。當時,就時刻想着好好表現,然後期盼早點被推薦去讀書或招工。好在生產隊就在家附近,而隊長對我也很關照,總是給我派些輕鬆的活做,如上洪澇排灌工程修補堤壩,就很自在,也不太累。雖然離家遠點,但在一個小集體生活,什麼都不用管,累了就休息,有幾個年輕人在一起也比較好玩的,算是一種相對自由式的生活。與河堤為伴,在陽光下行走,望着藍天、大堤,能夠感受大自然的寬厚。就這樣,三年的農村生活,讓我體驗了農村的疾苦,學到了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骨子裡便保留了一份農村情愫。恢復高考後,當我再次走進校園時,知識讓我增添了自信,深感一個人對知識的學習和追求應該是一輩子的事。

  結束了兩年的中專學習,我行走在工作的路上,成為了一名銀行幹部。應該說我們的學生時代是不幸的,缺失了好好學習的機會,但改革開放之後,我們又是幸運的,能夠重返校園學習,並順利地分配到銀行單位工作,讓我獲得了一份穩定的職業,而這職業還是那麼多人羨慕和求之不得的。儘管這個職業並不是我最初的夢想,但當我走上金融之路后,我才感到人生有很多東西其實是可遇不可求的,無論你做什麼,有一份好心情才能走得更遠。在單位,我一直努力着,並以能成為我所在行信用卡業務的拓荒者而自豪。30多年來,我與信用卡同行14年,幾乎是我職業生涯的二分之一,讓我見證了信用卡從最初的艱難起步到在一個二線城市的發展與輝煌。在我平凡的職業經歷中,我懂得了人生需要堅守,更需要誠信。是信用卡告訴了我一個簡單的道理:任何時候,人都不要存有貪念。不要為佔一時的便宜,而失去做人的信用。透支是為了給人提供方便的,不是用來佔有或揮霍的。所以,要學會守信,才能做一個坦蕩的人。

  曾經有過的經歷,不論是曲折、艱難還是順暢、平實,都是人生的財富。懷着淡泊的心情,我繼續行走在人生的路上。我想,不管人生的路有多長,我們沐浴清風明月,去看雲捲雲舒,能保持一顆平常心,那是多麼好的事啊!

  寫於2012年3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行走的心情
網友評論
行走的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