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一個冬天

又一個冬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又一個冬天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去年的冬天。記得,三人一個大辦公室,凌亂、破舊、寒冷、陰暗。

  從落葉飄零到雪花飛舞,外面的世界在隨時令而變,而裡面的永無改變——陰暗。

  那一個個夜晚,兩盞檯燈、昏昏搖拽,破舊的火爐發著微弱的星光,兩個蜷縮在被窩裡的人,只能藉著昏暗的燈光,看着即白又黑的牆壁,傻傻發獃。臉上不時有一陣陣的寒氣掠過,傳來悉悉索索的撕紙聲,不過一會,這種聲音會不間斷。偶爾伴有咳嗽聲。一間大屋子,三張床,兩個人,總覺得很凄冷、很安靜。尤其到深夜,寂靜的有點害怕,但總能聽到極細小的聲響,像有人在輕聲走動。經常會有噩夢,使你從夢中驚醒。那可怕的一幕幕,今生難忘。有時半夜會被凍醒,裹緊被子繼續睡,或者翻轉下身子,讓身子不同的部位能夠得到溫暖。

  今年,雖一個人住一間小屋,還是那個破爐子,沒有去年的寒氣,屋子裡依舊滿是爐灰。不同的是不再那麼的寒冷。在這樣的環境下,人的心情永遠是提不起,被惰性化。整天蒙在屋子裡,啥事也不幹,日子這樣昏昏而過。曾經的激情被歲月吞沒。人人都很緩慢,沒有激烈的環境,不知不覺自己也被同化。貧窮、落後,可沒有人能夠改變,也不想改變。這裡的人都像還沒有睡醒的樣子,不緊不慢。一天天日子就這樣過去。

  雖然是冬天,有一點寒意,樹上的葉子大多已經飄落,剩下的還掛在樹上,沒有寒風的掃蕩,還很堅強。灰濛濛的天,不時飄起細雨,一下就是幾天。讓人透不過氣。盼着雪花飄飛,喜歡踩着白白的積雪,聽那優美的響聲。喜歡看玻璃窗上那一個個的冰花,還有小手繪在上面的圖案。可這些,在以往的冬天,很常見,今年的冬天,缺少了這些,似乎冬天的腳步還沒有走進。

  等待真正冬天的到來。

您正在瀏覽: 又一個冬天
網友評論
又一個冬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