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酒中有深味

酒中有深味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前幾天風和日麗,今天突然就氣溫下降了,而且絲絲春雨也變成了雪粒,便龜縮在家裡,把鼓噪的心交給深愛着的文房四寶。習慣性地點開盛世收藏網,有個題為《酒中有深味》的帖子吸引了我。打開,一方白銅刻畫墨盒展現在眼前,那細膩純白的銅質,精細嫻熟的刻功,優美迷人的畫面,蒼勁俊秀的行楷,深深地吸引了我。

  ??那是個四方形的白銅墨盒,整個畫面是一幅掩映在繁枝絮葉中的農舍,敞開着的大門兩旁是爬滿各種花草的籬笆牆,大門頂上的瓦縫裡搖曳着叢叢雜草,院子里有兩棟房屋,稍高點的那棟可能是正房吧,透過斜挽着的窗帘,一個神態安詳、表情悠然的隱者在自酌自飲,他前傾着身子,手裡端着一個盛酒的大碗,似乎在邀窗外的美景與他同醉,又似乎在和他心目中的知已淺淺低語。而右上角“酒中有深味”幾行刀功深厚的大字,道出了他此刻的整個心境,一個深字,一個味字,像點睛之筆,道出了飲酒至此,隱者的心態已經達到了另一種無人能及的境界,其中的深意,其中的滋味全在酒中。

  ??也許這是一個屢遭排擠,不被重用的仕途失意者,回想昔日的爾虞我詐,想到此刻的寧靜淡泊,他有種恍入仙境的感覺,便在自酙自飲中享受那份獨有的快樂。或者是一個喜歡田園生活,居於貧鄉僻壤的學者,遠離喧囂的鬧市,面對一本好書,一幅好字,一帖好畫,興奮之餘便舉杯邀清風,和書中的顏如玉作心靈的傾訴。

  ??這方由刻銅名家姚茫父題刻的墨盒子,雖然並不是這個刻銅藝術欄目里最好的,但在這一瞬間,它在我心目中不只是一件藝術品,而是一種意境,一種嚮往,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喝酒的極致,它讓我在這個本該詩意盎然卻寒意逼人的春日,感受到了另一種溫馨,另一種浪漫。

  ??我發帖子想購買這個讓我一見鍾情的寶物,可它的主人說那是他的不賣之物,我這才看清,我打開的原來是精品館,是供欣賞的一個欄目,並非交流品。不過主人說,等他不喜歡了就讓給我,而且他還可以和我交換,這就給了我一線希望,我暗淡下去的心底又煥發了一絲綠意,看來,我還有擁有那件心愛之物的機會。

  本文作者:搖窗竹影

您正在瀏覽: 酒中有深味
網友評論
酒中有深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