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家中有煙

家中有煙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有着古樸歷史風貌的小村,有幸在以往的歲月中經受住了許多的風風雨雨。然而後來的城區擴建卻是難以避免的事情。曾經在那裡生活過的人,難免會在心中留下許多的記憶。

  據說在很早以前的時候,小村的規模要小得多,居住的人家也不是那麼密集。當時人雖然不是很多,然而受到傳統的風俗習慣的影響,有煙癮會抽煙的人卻不在少數。在這裡的人們看來,這本來就是稀鬆平常不值得一提的事。但是在許多外來人的眼裡,卻感到有些出奇,以至於把這麼多人有煙癮會抽煙的事看作是當地的一怪。

  聽老輩人說,很久以前的時候,村子四周非常荒涼,經常有野狼和長蟲出沒,有水泡子和水坑的地方,蚊子和小咬也很多。成群的蚊子喜歡在炎熱季節的夜晚四齣活動,有時會將人在睡夢中咬醒。屋子裡如果有煙味,進來的蚊子就會少一些。那時候除了身體不好的老人和小孩子以外,幾乎人人都有抽煙的習慣。年齡稍大些的女孩子也要學會抽煙,為以後侍候公婆打下基礎。據說草棵子里的長蟲害怕煙油子的味道。按當時的規矩,凡是有事出遠門的人都要在鞋幫上抹上些煙油子,說是有防長蟲的作用。

  由於人們有抽煙的習慣,煙葉的消耗量自然也少不了。所以幾乎每家每戶都要在地里或是門前的園子里種煙,有的人家種了上百棵之多。據說種煙是個技術要求很高的事情,從選地整地開始,就要付出許多的心血。煙苗出土成活以後,就需要經常除草施肥,地幹了也要澆水,還要摘除多餘的葉芽,打掉虛葉,讓留下來的葉片生長良好。後期還要對煙棵進行打頂,讓養分儘可能多地輸送到葉片中去。對種煙人來說,要是在除草施肥這些管理上出了差錯,那付出的這麼多心血就都算是白扔了。

  秋天快到來的時候,也是種煙人更為忙碌的時候。後期管理也要更加經心。到了白露前後,當煙葉已經長成了,就要及時採收,上架晾曬。這幾天特別關鍵,收早了,煙還沒有上來,抽起來就跟菜葉子差不多,收晚了,煙上得太多,就會抽起來很辣而不舒服。上了架的煙葉之間要保持通風防止霉爛,早晨要有露水落在上面,起到後期的熟化和改善品質的作用。晾曬好的煙葉要小心地收藏起來,以備隨時取用。高品質的煙葉抽起來辣味適中,感覺比較柔軟,沒有苦味,煙灰是白的。最要緊的是不能要火,也就是容易點燃,並且能燃燒穩定不容易熄滅。收完煙剩下的煙杆子也能用來燒火。細心的人會把煙杆子切成小段,和煙梗`煙頭`碎煙沫泡水,用來葯膩蟲。

  以前人們抽煙,都用一頭有個黃銅製成的煙袋鍋,另一頭有玉石製成的煙袋嘴,中間用細長木杆連接起來的旱煙袋。用這種旱煙袋抽煙非常經濟,可以把煙葉抽透到只剩下白灰為止。把煙灰磕掉后可以繼續裝上煙葉,點火再抽。由於煙袋鍋較小,有時要接連抽上好一陣子才會感到過了煙癮。據說人的年紀越大,輩分越高,用的煙袋桿的長度就越大,有的甚至超過了手指尖到脖子的長度。雖然很有派頭,但用起來不夠方便,以至於要靠別人幫助或是要用秫桔棍增加手臂的長度才能點着。經常在地里幹活的人,則習慣用半長不短的煙袋,這樣攜帶和使用都會方便些。那個時候幾乎家家都有個裝碎煙葉的小笸籮,有的人家還備有煙袋,專供客人使用。有的人習慣用紙卷着抽,所以有的人家裡的煙笸籮里還有幾張能捲煙的紙,讓客人感到象家裡一樣。當前來的客人進門落座后,通常主人會隨手拿來煙笸籮,讓客人隨意抽上幾鍋煙。說話閑嘮中或是幹活累了,也要抽上些煙才會感到輕鬆。於是在安靜閑適的氛圍里,裊裊升起的或濃或淡的輕煙,就伴着抽煙人的話語和身影,緩緩飄散在空中。閑來無事的人有時為了排解寂寞,也要不時地抽上那麼幾口。但是在別人家裡有病人或是有人怕嗆的時候,就要通達些,由於平時都是低頭不見抬頭見,畢竟給人家添麻煩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

  隨着歲月的流轉,以及生活環境的改變,後來的人們逐漸認識到了抽煙的害處,經常抽煙的人也比過去少了。生活好了以後,有些人就改成了抽煙捲,有的乾脆就不再抽了。那種桿特別長的煙袋就自然成了古董,已經不太容易看見了。為了能旱澇保收,增加收入,以前一些種煙的地方也被改成了種蔬菜和養牛的大棚。

  抽煙的人少了,煙霧自然也就少了,屋子裡的空氣也比以前好多了,這是值得人們慶幸的好事情。

您正在瀏覽: 家中有煙
網友評論
家中有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