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安全教育的心得體會

安全教育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篇一:安全教育的心得體會

  學校是培養人的場所,是社會知識和智慧的中心,是國家發展的希望所在,然而學生生活的環境中的不安全隱患比比皆是,學生傷害事故更是頻頻發生,不僅給學生本人及其家長帶來了無可挽回的痛苦和損失,而由此引起的糾紛更是糾纏不清,往往帶來巨大困擾,安全教育心得體會。甚至影響正常教育教學。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各校均把安全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學校領導大會小會強調安全,老師課前課中課後講安全,可以說學校教師時時刻刻都繃緊了安全這根弦。家長也千叮嚀萬囑咐。儘管如此,學生的安全意識仍然很淡薄,安全事故總有發生。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呢?

  縱觀以往的安全教育,大多停留在說教的層面上,總以“不許……”,“不要……”,“不能……”“不準……”等等命令限制性的語言,大多數學生聽到這樣的話語,總認為老師又在管他們了,總會產生抵觸情緒,甚至把老師的話當成耳旁風,產生“你不讓乾的我就要試一試”的逆反心理。這往往是事倍功半的效果。這又給學校,老師提出了值得深思的課題——如何對學生進行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呢?這就應該從教育觀念和教育方法方面進行改革。

  首先要轉變教育觀念。現在的學生崇尚網絡,追逐明星,對家長、老師缺乏信任感。教師應該放下師長的架子,在進行教育時少用甚至不用命令限制性的口吻,師生之間的關係不是管教和被管教的關係,而是朋友關係,是互相提醒、互相幫助的關係。教師應該做到平易近人,多和學生交流談心,讓自己有親和力,讓學生感到老師是可以信任的朋友。我在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時,總是這樣問:“上學放學途中我們要注意什麼呀?”“如果不注意這些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後果呢?”“天熱了,我們又要怎麼辦呢?”“雷雨時,你是怎樣做的?如果方法不正確會怎樣?”面對老師提出的問題,學生就得好像老師在向他們徵求答案,他們感覺有一種親切感,他們總是爭先恐後、滔滔不絕的發表自己的看法、觀點。這樣學生更能記住安全常識,更知道應該怎樣正確的去做。

  其次,安全教育的形式應多樣化。在新課程理念,單調的說教枯燥乏味,容易讓人產生厭煩抵觸情緒。為什麼網絡遊戲那麼吸引學生,因為學生具有極強的好奇心,而網絡遊戲具有很強的趣味性,能夠滿足學生的要求。因此安全教育的形式應多樣化。我們應該賦予安全教育於趣味性,娛樂性、身臨其境性,可藉助演講、遊戲活動、知識競賽等載體,對學生進行形象生動的安全知識教育。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在小學一至四年級,可以多採用講故事、遊戲、趣味活動等形式進行安全教育。這樣,學生樂意接受,積極性也大大提高了,安全防範意識也加強了。

  如,我在三年級二班,就開展了“班級安全知識競賽活動”,以小組為單位參加計分評獎。分必答和搶答兩部分。學生的積極性可高了,準備得可認真了,除了認真學、記老師發的安全知識資料外,自己還通過網絡、報紙等形式去收集其他的安全知識和案例。有的學生還發動了家長呢!在競賽活動中,記得有這樣一道搶答題:當在上學的路上,你發現有一根電線垂掉在路中央時,會怎麼辦?有一個組搶答到:①馬上後退,設置危險標誌,告知其他行人不要通過。②求救附近的成人,或打119,尋找並關掉電源。完美!還有這樣一道選擇題:在上學的路上,你從一個池塘邊經過,一不小心,滑落到池塘里。接下來,你會(可多選)A.尖叫、呼救、喊你的夥伴;B.拚命拍水、蹬腿,在水中撲騰,爭取往岸上爬;C.揮舞手臂,去抓住任何可能抓得到的東西;D.屏住呼吸、穩住身體,而不是四肢揮舞使勁掙扎,在嘴和鼻子露出水面時呼救。學生選擇了A和D,並且解釋到:選A,落水后尖叫、呼救,對得到幫助很有作用,但是落水后直接張嘴呼救,可能會導致嗆水,加快窒息,這種做法不完全正確;選B、C完全不對,人落水后,不管會不會游泳,都不該拚命地揮舞手臂或者使勁蹬腿,因為這種掙扎會更加破壞身體的平衡,使自己下沉的更快,而且,如果水下有水草,向下蹬腿可能會被水草纏住,使你無法浮上水面、無法呼吸。D的方法最好,只有不慌亂,才能保持平衡,贏得自救或者被救的機會。真棒!這些都充分說明學生的安全知識水平大大提高了,安全意識大大增強了。這種方式比老師的說教好多了。而五、六年級可用演講、遊戲活動和實地安全隱患大排查等活動進行安全教育,

  安全知識演講活動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動,它可以通過演講者向大家傳達哪些行為活動危險、遇到危險時的處理方法、應該怎樣避免危險等等,比老師的說教更具說服力。通過遊戲活動也是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方法之一。在遊戲中,故意設置一些危險障礙,讓學生識別、排除,從而達到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之目的。當然,如果有條件,請消防員到學校進行各種安全隱患應對方法的實地大演練就更好了,這樣學生更容易接受安全知識,規範他們的安全行為,提高和增強他們的安全意識。

  總之,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要做到他們樂於接受,通過各種遊戲活動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對他們進行安全教育,從而達到普及安全知識,規範安全行為,增強安全意識之目的。

  篇二:安全教育的心得體會

  2004年,我們××中隊在公司領導及機關各組室的關心指導下,克服困難,大膽創新,在各項工作中均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下面就我中隊在管理方面特別是體系管理方面的一些做法與大家作一交流。

  在體系安全管理上,我們堅持教育為先,預防為主,提倡警覺性駕駛,堅定了“抓生產從安全入手,抓安全從思想出發”的工作理念,及時規範和完善安全基礎資料,廣泛宣傳交,廣泛宣傳交通安全知識,加強安全監督檢查,加大考核力度,逐步形成了安全生產穩定發展的良好局面。我們以健全和完善“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管理體制、構建安全生產長效機製為重點,以提高駕駛員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術素質,杜絕各類安全事故發生為目標,結合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活動的開展,通過學習、教育、檢查、考核等多種方式,把安全生產理念、制度、方法灌輸到每個人的頭腦中,以實現 “以制度管安全”的安全生產文化理念。如在“反習慣性違章”活動中,結合習慣性違章的特點和××安全生產的實際,在制定實施意見的基礎上,廣泛宣傳,層層發動,強化措施,注重實效,使“反習慣性違章”成為操作人員的自覺行為。

  在“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我們通過開展“十看”活動(看各級領導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視程度、看安全生產首位意識樹立情況、看安全生產教育是否到位、看安全生產制度落實情況、看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整改情況、看生產設備設施的安全狀況、看對“三違”人員的處罰情況、看對以前發生的一些小事故的反思情況、看安全生產投入及安全生產技術管理和創新情況、看對上級和公司有關安全生產文件及會議精神的落實情況),深入排查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隱患和問題,做到了注重實效,不搞形式,不走過場,真正在措施上行動上體現“安全第一”的要求,從而在全隊範圍營造出了“關注安全,關心生命”的濃厚氛圍。

  安全工作的全面提高需要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而對駕駛員的安全教育是重中之重。如何做好基層安全教育工作,作為基層管理者應該有耐心、有恆心,有創新,需要平時做多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以人為本,提高人的素質是關鍵。素質的提高,教育是最有效的途徑,我們發現在駕駛員安全教育過程中,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十分重要:

  一是教育內容突出針對性。安全教育的內容廣泛,在有限的安全活動里,只能集中精力解決一兩個突出問題。面面俱到,鬍子眉毛一把抓,很難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是教育對象要突出層次性。安全教育不能一個模式,不能新老職工“一鍋煮”。我們根據駕駛員的工作年限,違章記錄等情況,劃出不同層次,依據各個層次的實際情況,對症下藥,確定不同的教育內容,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力求達到安全教育實用、有效。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安全教育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安全教育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