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此間花開,邀水月清明

此間花開,邀水月清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此間花開,邀水月清明

  ——秦淮桑

  流水淺淺,耳旁,有氺蚓拖聲,偶偶私語,可是在訴那水月柔婉纏綿?像一首小令,輾轉流離很多年。

  而今,穿過紙上微微泛黃的時光,來到我身邊,這動人的明艷,寧靜而悠遠。

  月色空濛,流轉,如水銀傾瀉。清輝曼妙,落在花葉間,裊裊生煙,朦朧恍若迷失在夢境中捕捉的虛幻掠影,滋生空靈的茫然。

  我在無法排遣的茫然里,徘徊,尋找一朵蓮,蓮影翩翩,月下獨舞,一曲離殤。

  眾荷喧嘩。我聽見,你是最寂靜的一朵。

  一朵白蓮,對影翩翩,優雅地佇立水面,微微頷首,凝視着水中清麗脫俗的花影,含着笑,依水聘婷,不動聲色地張揚她的美麗。

  剪風為裳,裁水為珮。她如是,舊時旗袍素雅的女子,髮髻高挽,冰肌玉骨,蘊含著水的清婉,月的溫存,清麗窈窕,寂寞地盛開,佔盡這遺世獨立的妖嬈。

  古往今來,多少文人墨客為之嘆服,這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風骨,那麼高潔,那麼淡雅,散落在南風輕柔里清幽的馨香,彌散着久遠的回味,香亂舞衣風。

  眼前,螢火幽幽,時明時滅,總在不經意間點亮凄然的夜色,又慌張地打滅這一絲柔弱的亮,如同門檐下蕭索的燈籠,驀地被風吹熄,世界回歸一片寂然的昏沉。

  或走,或停,經過黑暗叢生的園林,人聲杳然,燈火迷離如鬼魅,心裡莫名的有些慌。

  卻忽然聽見遠處煙花轟然綻放,打破這寥寥落落的靜寂,聲聲糾纏,相互掩蓋,聽不分明如解不開的亂麻。

  循聲望去,樹影幢幢,彷彿濃墨重彩細心勾勒的影隱藏了一些流光溢彩,一些明明滅滅的絢爛華彩映紅了半邊天,一些落在水面的浮光掠影驚動了蓮葉上憩息的水珠。

  蓮葉輕顫,水珠傾落,滾入水中,聲音清脆,濺起水花數朵,轉瞬消失了形跡。也許,那顆沒入潺潺流水中的珠兒,是一株荷夜裡默默凝下的淚滴。

  我欲撐一葉輕舟,蘭槳撥開糾纏的水草和冰涼的月光,悠然地陶醉,流連忘返。

  我欲打撈一顆晶瑩的水珠,聽一聽蓮的寄語,讀一讀蓮的憂鬱,看一看清愁怎麼寫。

  那愁腸百結的憂思,是怎麼結成了蓮子?蓮子清如水,心卻苦,不知鬱結了幾多幽怨,幾多哀愁?

  隱約聽見,蓮事委婉,從水面來,清淺如宣紙上,被風吹亂的流年,悠悠的漾着幾朵漣漪,如花一樣的嫣然,散發著陣陣清香。

  彷彿看見,那溫婉柔媚的女子,撐一把孟宗竹的油紙傘,彳亍在七月的湖畔,煙雨空濛,風月無邊,為何卻見她淺淺的皺了眉頭?

  輕蹙的眉彎,鬱結着淡如雲煙的憂傷。那女子,明眸秋水,映着一朵白蓮輕舞蹁躚。

  半盞苦茶斟酌着月濃露冷,我含着淚,謙卑地諦聽這一株蓮失落在風中的心事,細小的哀傷,緩緩盛開,在我的眼角眉彎。

  我坐在燈火闌珊的淺淺光暈里,輕輕哼起流麗清揚的採蓮曲,想起遠方的你,此刻在我的思念里泅渡,採下一朵蓮,來到我身邊。

  贈與我,滿湖風光,也一併贈與我,你從這無邊風月里摘取的地老天荒。

  ,

您正在瀏覽: 此間花開,邀水月清明
網友評論
此間花開,邀水月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