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袖手天下,獨善其身

袖手天下,獨善其身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不想,達則兼濟天下,因為懂得,所以,袖手天下。

  我只想,窮則獨善其身,因為適合,所以,獨善其身。

  ————————————題記

  一片瀟瀟暮雨,我自紅塵中來去,念千萬遍淡泊,無意苦爭繁華,旖旎光景不若風輕雲淡,獨坐靜聽,閑看安好,如此,我願,袖手天下,獨善其身。

  我自知,當似水流年開始在那時,從我身邊潺潺逝去,一份雲水禪心已起,一顆恬靜之心已始,一種淡泊之心已生,時光飛逝,我順其自然,隨緣。

  人在江湖漂,不會不染纖塵,人在河邊走,不會不沾水滴,我乃紅塵人,不會不惹紅塵煩憂,我本世間人,不會不遇世間情緣。

  山稜地腳,雲移水流,動靜中自是將一生盡情演繹,靜動中自會把一世盡收眼底,俯仰之間,人間芳菲已謝了,剎那之間,乾坤玲瓏已鎖了。

  誰還記得,混沌初開的風景?誰會知道,日月衰損的景色?千江有水千江月,歲歲年年人不同,記得起開始,記不得結局,或者,記不起開始,記得起結局,抑或,記不起開始,記不起結局。

  人間自有我的安排處,不是英雄,贏得生前身後名,不是壞人,始作俑者背罵聲,只是庸人,兜兜轉轉渡今生,只是凡人,懵懵懂懂過今世。

  漫步風中煙雨,才懂得,濕了的是心,漫遊人生之路,才發現,傷了的是心,漫溯河流時光,才知道,錯了的是心,漫洄生活歲月,才明白,淡了的是心。

  人之身,胖了瘦了高了矮了,自是看得見的變化,人之心,痛傷歡樂淡泊功利,須待細查才知是如何,好壞天平不可一概而論,畢竟,人之好惡,並不一致。

  我覷見,紅塵滾滾,人在之間硝煙瀰漫,喧鬧塵囂人聲鼎沸,我便再也,再也不想向前一步,去融入那些繁華了,於是,轉身,離開,退回了。

  也許,我沒有堅忍不拔的意志力,我自知抵擋不住那些誘惑,不若,袖手天下,退回一方空靈凈土,如此,獨善其身,自修一片山雲水色。

  習慣夜裡在路上聽着歌,散散步,清洗塵日的煩憂,落定心靈的恬淡,我不怨天也不怨地,不怨你也不怨他,我懂得,紅塵的好壞我全會去接受,我愛得起也傷得起,我歡樂得起也悲痛得起,散聚兩匆匆,聚散兩依依,一切的一切,我可以笑中帶淚,亦是可以淚中帶笑。

  我知,我想,袖手天下,獨善其身,因為懂得,我無法達則兼濟天下,因為明了,我適合窮則獨善其身,我沒有雄心壯志一豪言,不過肝膽相照一冰心。

  歲月渺渺一扇門,我輕推而入,看見了自己那些不堪回首卻又是歷歷在目的過去,彷彿從來不曾遠離,卻又真的只是曾經了,塵埃落定,故而堅信,總有一天,回首向來蕭瑟處,定會,也無風雨也無晴。

  一方幽幽阡陌,我在紅塵中飄搖流浪,不怕零落成泥碾作塵,因有暗香如故,讓身心俱澄澈,任群芳羨妒,觀千帆過盡,我且,袖手天下,獨善其身。

  後記:人各有志,我不求最好,也不求更好,只取適合的一瓢飲。念安。

  瀟湘漣漪

  2011年10月28日夜初深

  :

您正在瀏覽: 袖手天下,獨善其身
網友評論
袖手天下,獨善其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