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一些難辦的事情現在容易了

一些難辦的事情現在容易了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讓筆下的字變成鉛字,有油墨味的鉛字,不再是一件比登天還難的事了。現在的報紙雜誌出版社這麼多,如果你有點文字功底,是很容易讓你的文字刊登上去的。不僅你的文字發表的機會多了,那小小的虛榮心得到了滿足,如果你想出書,出本像磚塊那麼厚的書籍,讓別人認為你是個不錯的作家,也不是件很難很神聖的事了。現在的作家,動不動就出十幾本,甚至幾十本,有的人還著作等身呢,這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出書不再是天方夜潭遠在天邊的事了,就在我們身邊轟轟烈烈地發生着,說不準某一天你也有機會出書呢,你想過嗎?

  ??還記得小時候,剛進校門時老師把新書發到我們手上,當手捧書時,我們小心意意,像手捧母親發給我們的果糖,生怕書掉在地上弄壞弄髒了,或者像小鳥那樣飛走。回到位置上,看着乾淨雪白雪白的紙張,聞着濃濃的書香味,用沒洗乾淨的小手摸在封面上時,真是件幸福無比的事呀,好象吃了一顆又一顆糖果似的。這種感覺一般人是體會不到的,只有用手摘過野菜或者插過秧砍過柴玩過泥巴的農村孩子才能從內心裡深刻地體會到。當時看到書本上的方塊字,橫是橫,豎是豎,勾是勾,彎是彎,心想這些字是怎麼印上去的呀,難道是刻上去的或者用筆寫出來的嗎?那時的我們還不知道印刷術是什麼東西,更不知道現在先進的打印機和掃描技術了。我們以為是變出來的,感覺真是個神奇的東西。在村莊里,我們從沒看到這些方塊字是怎麼變出來的。看的最多的也不過是用圓珠筆鉛筆寫出來的歪歪斜斜的字,或者春節到了寫春聯時用毛筆寫在紅紙上的毛筆字了,像眼前這種整齊的方塊字還真不知道怎麼來的。本來想問老師,可想想說不定他也不知道怎麼變出來的,他也像我們一樣從農村出來的,最後又回到農村教書。

  ??帶着這個讓人難受讓人費解的問題,我們走過了小學,又來到了初中。在初中才知道,字是可以刻出來的,先在一張透明的蠟紙上刻出來,再在油墨的作用下印出來,一次能印很多份。後來上了高中,再進了大學,才知道鉛字是可以通過打印機打印出來的。到這時才恍然大悟,小時候那個折磨人頭腦的問題終於得到了解決,心在想,原來字就是這樣變出來的呀。但要在報紙和雜誌上發表文字那也是不容易的。一是因為寫文字的沒幾個,感覺那是文人墨客的事,像我們這種讀理科將來只做與技術有關的工作的學生更少寫文字了,而且文人也不一定能寫出好的文字來的呢,心想能在報紙和雜誌上發表文字的人一定是作家學者什麼的了。作家學者是什麼稱謂呀,那是一個很高雅很神聖的稱呼呀!

  ??後來看得書多了,懂得事情多了,接觸的範圍也廣了,特別是互聯網的刺激作用,發表文章出書不是件人原來想象得那麼困難那麼複雜的事情了,只要你讀了不少的書,懂得寫作的技巧,具有一定的寫作功底,讓筆下的文字變成鉛字是不難的。因為商業市場驅動的作用,書商和作者雙方互利,出書更是容易,在網上電腦上寫文章,然後再發表或者結成書籍出版,這是現在市場的規律,一條龍服務。你看,像韓寒,郭敬明,春樹等一些八十后的人,還有過去那些精英作家,一年差不多出一本,多的話幾本也有可能的,出書對他們來說跟家常便飯沒什麼區別。走進哪一家書店,抬頭就能看到滿架滿架的書籍,讓你眼花繚亂,怕你不去買不去讀,即使你去讀也是讀不完的,書太多了,把你壓死都有可能。

  ??有的人因為各種原因,自己出起書來,就是自己出錢請出版社幫忙出書,這是現在很普遍的現象,也很方便,一本書差不多幾千塊錢就成。如果你不想出這些錢,感覺這沒什麼意思,自己印也行,不過質量要稍差點,印出來了送給身邊的朋友讀,讓他們知道自己也出書了,讀讀自己幾年來寫的文章,這是件了不起的事情呀。而且現在的民刊也很多,有的辦得跟官方的刊物沒什麼區別,甚至質量還好些呢,就是幾個興趣相同的人走到一塊,出一些錢,弄一本民刊,給身邊的朋友看看,這種現象很流行,大大促進了文學市場的繁榮。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隱雨)

  ??因為出書這麼容易,動不動一年有幾千本甚至上萬本書上市發行,市場上圖書館里到處是書,地攤上消遣性的讀物更是多了,讓你不知所措,不知道從哪本書看起,看看這本不錯,哪本也不錯,到最後不知道買哪本了。有的人一次買十幾本甚至幾十本,可讀不完,因為又有新的書籍出來了,把剛買的丟在一邊,有點丟西瓜揀西瓜的味道,一年能從頭至尾讀完幾本就不錯了,剩下的就丟在角落裡,讓它們慢慢被灰塵埋沒,被時光遺忘。這很讓人傷腦筋,這都是書多導致的。如果書少點,就有選擇性了,讀自己喜歡的書,可以慢慢咀嚼。但不管怎麼說,出書容易,身邊的書多了起來,這都表明社會在前進,可讀到的書也多了起來,接觸的知識面也廣了,而不像過去,看本書比登天還難,像地下工作者一樣偷偷摸摸,生怕被別人揭發,而且全是被人翻爛了的毛邊書。現在的你可以坐在書房裡安安靜靜享受你喜歡的書了,這都是書多帶來的好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隱雨)

您正在瀏覽: 一些難辦的事情現在容易了
網友評論
一些難辦的事情現在容易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