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男人、女人

男人、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男人是家中的頂樑柱(女士接着看,後面正誇你呢)、主心骨,女人是社會(更是家庭)的半邊天!男人和女人組成了這個社會最基本的元素,就像“人”字的一撇一捺一樣(事實上,“人”字的一撇一捺就是男人、女人,女人如小鳥依人般偎在男人的溫暖的懷抱里。這會你也佩服了漢字的奧妙),所以也就有了茶餘飯後永恆的話題。

  這幾年,“剩女”(多見於‘知識女性’)成了一社會問題。不是女性比男性多了,恰恰相反。中國的知識女性經歷了幾千年的壓迫,如今翻身一躍成了主人,心情是激動的、喜悅的,並摻雜些許憧憬和困惑,在社會大環境下無所適從了。

  這女人一困惑,男人也不知所措了。拚命工作吧,她說你忽略家庭;圍着家庭轉,她說你缺乏上進心;努力賺錢,她說你渾身銅臭;舞文弄墨,她說你酸不可及;不打扮,她說你粗魯不堪;照照鏡子,她說你自戀;大聲講話,她說你粗俗;柔聲慢氣地說,她說你像個娘們;“狐朋狗友”多了,說你交友太廣;朋友少了,說你自閉;下班買個白菜回家,她她說你不懂得浪漫;下班帶着玫瑰回家,她說你奢侈、敗家子……你說咋辦?如何拿捏得恰到好處?即便如此,她也可以說你老奸巨猾,唉

  這麼說,並不是誇大其詞。想想看,在你所知道的已婚男女中,經常抱怨對方不浪漫、活得窩囊的,是丈夫還是妻子?在人群廣眾中,被罵得狗血噴頭的,是丈夫還是妻子?

  我曾經勸過一個老同學,你不要再埋怨你的老公了。你想要他溫柔,你得擺出小鳥依人的姿態;你想要他浪漫,你得給他精神自由的空間;你想要他有情調,你得學會對情調的迎合;要他活得不窩囊,你得給他足夠的尊嚴。他工作累了一天,在單位被領導訓斥,在公共汽車上被售票員奚落,口袋裡的零花錢只有兩位數,你還要求他浪漫、有情調,現實嗎?即使他做到了,也只是強顏歡笑。在我看來,假如他還能揮舞着菜鏟下廚,已經是難能可貴了。

  一個男人是無法獨立造就自己窩囊的,往往與兩個女人有關:妻子、丈母娘。所以,按照大文豪魯迅先生的邏輯,若要有出色男子誕生,必須要有相應的土壤。

  做妻子的請想一想:為什麼你男人在你面前窩窩囊囊,一轉身卻有小姑娘哭着爭着要做他的情人?有一種解釋就是——這小姑娘充分調動了他的生活激情,使他的男人氣質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魅力四射!

  更重要的一點是,在不同的環境中,浪漫、有情調、不窩囊也有各自的表現形式。在現實生活中挖掘出精神樂趣,那就是浪漫;這種浪漫達到一定層次,那就是情調;活得不屈從、不弱懦、不違心,那就是不窩囊。

  在我看來,屁顛屁顛的陪着老婆在路邊吃麵皮的男人,上山采一束野花給愛人過生日的男人(誰說只有玫瑰、生日蛋糕才能過生日?屁話!)就算是個浪漫的男人;一個可以把廉價普通的蔬菜加工成美味佳肴的男人,就是個有情調的男人(小白臉畢竟不能當飯吃);一個被生活折磨得疲憊不堪依然不抱怨的男人,就算是個不窩囊的男人。因此,你首先要有欣賞生活的能力,其次才有享受生活的可能。難道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男人、女人
網友評論
男人、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