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不為彼岸,只為海

不為彼岸,只為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對網易的感情,一直很複雜。

  ??最初接觸bbs,是網易的心情論壇。

  ??上網三個月後,開始有了小小的夢想,一個是擁有一個網易文集,還有就是有朝一日,能在心情做個斑竹,那樣的話,我就會很知足,很愜意。

  ??舊版的心情,於我來說就是一場盛大的舞會,燈火輝煌,人頭攢動,有美妙的樂曲,有迷人的舞步,大家都無比沉醉地把自己投進這場沒有結局的舞會中,不說過去,不講未來,只愛着現在。

  ??那時候,我愚昧到不知道網易還有其他論壇,更別說散文論壇了,只是無比虔誠地讀着那些被薦的文章,反反覆復地被眼前的繁華所吸引,振動,之後在長長的夜裡構思着自己的文字。

  ??可悲的是,我居然不會寫字,一篇不到千字的文,要寫一個下午,或者一個晚上,但最後依舊沒有勇氣貼在論壇上。

  ??那是03年的冬天,有雪不間斷地細細地落,每天早晨,我都會在冰凌花里讀到一種極致的勇氣,那麼低的溫度,那麼冷的空間,它竟然可以開出那樣絢麗的花,而且不為陽光的消融而灰心,今午消逝的生命,在明晨努力復活,直到把自己開成一種念念不忘的回憶。

  ??當堅強作為一種實體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我想,許多人會真正地感到自己生命的虛度。

  ??04年冬,已經有編輯向我約稿,我的文字開始在一些不知名的報刊雜誌上刊登。而這時我的網易文集已經設計成一種淡雅的風格,也知道了網易以外的各大網站上的論壇,我到處流竄,貼字,回復,讀別人的字。

  ??每寫好一篇字,第一選擇總是心情故事。某種意義上,我把心情當作我的家,我可以肆意忘為的家,我可以撒嬌,可以任性的家,可以拋棄矜持大哭一場的家,可以休憩,沉睡的家。

  ??記得心情當時也在招斑竹,我怯生生地回貼,底氣虛弱。那次小庄被提上去了。

  ??心裡有些遺憾,跟碎紅悄悄地說,想在心情當一回斑竹。

  ??後來,我到了搜狐,新浪,紅袖,榕樹下,編輯、斑竹當到辭職,覺得沒多少值得留戀的情份,總是輕易會揮揮手道再見,潛意識裡,是不是一直把自己當做過客,流浪在迢迢的旅途中?

  ??那些編輯要求我按照他們雜誌的風格改稿,我也很堅定地拒絕了。

  ??才知道,寫字,原來並不是為了誰,也不是為了什麼,僅僅是因為網上有個bbc,有一場持久的舞會,有一個真實的自我。

  ??開始微笑地與文字共舞,舞到夜半,燈昏人醉。

  ??而心情的門帘正悄悄拉上,網易的門帘也正在拉上。

  ??我眼睜睜地看着網易的論壇關閉,我的一年多的愛,被冰雪覆蓋,焦急的想哭,可是不能夠。網絡,歷來是無情的客場,就像我愛上的那個不該愛的人,赴過的那次不該赴的宴會,它們註定成為一些傷痕,在心上的某處,悄悄地疼,悄悄地流淚。

  ??新版心情里亂鬨哄的,我說我不再愛着這個地方,不再戀着這裡的人和景,我跟弟弟說,從今以後,再不去心情玩,可是我還是留戀網易。他說,以後咱去散文玩。

  ??我附和,才記起散文這道高高的門檻。

  ??散文里的字,與心情是那樣的不同,這裡的人,不愛灌水,一張好貼子後面只有斑竹孤零零的回復,像清冷的街道上一盞燈,而那些文字,好的若星,有星光,有燈光,這地方又有了一種說不出的味道。

  ??是我想接近,而又怕陷入的彷徨。

  ??對於今日來到散文安家,或許從沒有像當初想去心情那樣強烈的感受,甚至在前不久拒絕了雨燕的邀請,以工作繁忙為理由拒絕了去心情客座的機會。

  ??依舊延續着自己的習慣,每篇字都想貼在心情,從不在意是否加精或推薦,我只要我愛着的這份真摯,和躍動的心。

  ??暗暗問自己,這不是你一直的心愿嗎?怎麼當它真正到來的時候,你卻拒絕?

  ??我是愛心情的,一直愛着。

  ??可是我已經不是三年前的我了,不是那個喜歡着華麗的舞步,喜歡着曼妙音樂的我了。再不會在暗夜裡流着長長的悔恨的淚,也不會整夜整夜想念一個不合時宜的相遇。

  ??06年四月,我安靜地坐在春天,坐在散文的圈子裡,臉上是淺淺的笑,心裡是暖暖的氣流。

  ??在這些沉穩而睿智的文字背後,我願做一個安詳的婦人,在懂得別人冷暖的時候,也懂得自己的心事。

  『作者:指尖之舞』

您正在瀏覽: 不為彼岸,只為海
網友評論
不為彼岸,只為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