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情夢難醒李商隱

情夢難醒李商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情夢難醒李商隱

  文/觀鵝會意

  李商隱前輩字義山,故又稱李義山,號玉溪生、樊南生(樊南子),晚唐著名詩人。他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省焦作市沁陽),生於河南滎陽(今鄭州滎陽)。詩作文學價值很高,於唐文宗開成三年(公元838年)進士及第。曾任弘農尉、佐幕府、東川節度使判官等職。 他的詩格多抒時代亂離的感慨和個人失意的心情,詩作中有不少借古諷今的史詩和纏綿情痴的愛情詩。

  他的詩作藝術風格善於吸納前人的長處,形成了自己構思縝密,想象豐富,語言優美,韻調和諧的風格。擅長七律七絕。留於後世《李義山詩集》三卷。

  李商隱前輩數次在詩歌和文章中申明自己的皇族宗室身份,但這並沒有給他帶來任何實際的利益。在李商隱縂角前後,他的父親在浙江幕府去世,他和母親、弟妹們回到了河南故鄉,生活貧困,要靠親戚接濟。做為家中長子的李商隱,因此也就負上了撐持門戶的責任。後來,他在文章中提到自己在少年時期曾“傭書販舂”,即為別人抄書掙錢,貼補家用。

  早年的貧苦生活對他性格和觀念的形成影響很大,他渴望早日做官,以光宗耀祖。事實上,他也確實努力想承擔起家族興旺的責任。成年後,李商隱曾利用為母親守孝的時間,將寄葬在各地的親屬靈柩遷葬到滎陽。為其母離職回家守孝的三年,恰好是自己官場之伯樂李德裕執政最輝煌的時期。隨着不久之後武宗的去世,李德裕政治集團驟然失勢,錯過了這個絕好的陞官時期,從此,商隱難以再找到政治上的知音了。商隱前輩辦完了五位逝去親人的遷葬事宜,經歷了一系列的哀傷和疲憊之後,他想選擇個合適的地方來放鬆心情調整身體,為以後的人生做準備。而山西省永樂縣背靠巍峨高聳的中條山,前瞰奔騰寬闊的黃河,風景秀麗,環境幽雅,是個很適合他安放身心的地方。大致是李商隱從武宗會昌四年暮春到五年暮春在山西蒲州永樂縣閑居。在此期間,自然清新悠閑自在的環境,但難以撫平他對仕途前景的熱切焦慮,難以撫慰他人生遲暮、壯志難酬的傷感情懷。在仕進暫時無望的情況下,他也就無奈地安下心來享受眼前的閑居生活。這樣的生活雖然簡單清苦,但卻能給詩人疲憊的心靈以短暫之寧靜,使他從周圍的景物中時常發掘出珠璣絕句來。

  《自喜》一詩就客觀地代表了作者當時的心境。“自喜蝸牛舍,兼容燕子巢。綠筠遺粉籜,紅葯綻香苞。虎過遙知阱,魚來且佐庖。慢行成酩酊,鄰壁有松醪。”詩之前四句寫自己的居住環境:雖然自己居住在低矮狹小的土房,卻有屋檐下喃喃細語燕子的陪伴。綠竹成蔭有嫩筍,花中獨顯芍藥紅。後面四句從詩面上看是一層意思:山上老虎那知獵人已為它設下了陷阱,黃河鯉常是廚房的美味佳肴。你可慢慢地邊行邊喝着竹葉青酒,景隨人移,景醉人也醉,喝醉了也沒有人恥笑你,喝沒有了不要愁,離家不遠處就有賣好酒的酒肆。商隱的深層次意思就另有蹊徑了,他在這樣的環境還是惦記着自己的做官夢:他不是表意說山中之虎也難知有人為它設阱,更不是說水中之魚也難測何時成為別人桌上美味。他在暗示官場之險惡遙不可測,比喻自己在官場像虎落陷阱,魚上廚案,任人宰割。單憑自己一個正直的清官,是難以改變官場之虎狼群居,魚食百姓之世道。即使自己看不慣這種世故,那也的難得糊塗借酒消愁。這個道理就同於喝酒和賣酒的關係,不論你能喝多少酒,酒肆里的酒依然賣不光的。我就不相信遇不到一個官場伯樂。

  《行次西郊作一百韻》是李前輩寫的一首長篇五言詩的代表作,也是一篇政治詩。是詩人去陝西探望病重的好友山南西道節度使令狐楚,他把自己在途中的所見所聞寫了出來,全詩分三大段。第一段從開篇到“及門還具陳”,描述途經西郊所見鄉村荒涼殘破情景,並借用鄉民的話對唐王朝的衰亂頹敗敘述與議論。第二段從“右輔田疇薄”到“此地忌黃昏”,借村民之口敘述從唐初到開成年間治亂興衰,並揭示其根源。其中又可分為四節。第一節追敘唐前期社會安定繁榮情景,轉而敘述開元末年以來,李林甫陰謀亂政,安祿山飛揚跋扈,中央集權削弱,藩鎮勢力膨脹,民不聊生。第二節敘述爆發安史之亂,叛軍長驅直入,百姓流離失所,皇帝官吏望風而逃,藩鎮乘機叛亂要挾,國家陷於空前混亂。第三節敘述安史亂後唐王朝財源枯竭、賦稅苛重、藩鎮跋扈,詩人抨擊當權者腐敗無能,喪權辱國。第四節敘述甘露事變以來長安西郊遭受的天災人禍,百姓被迫為“盜”。第三大段從“我聽此言罷”到篇末,抒發對國事的憂憤,提出治亂“系人不系天”的治理國家的觀點。

  《夜雨寄北》(北也作內)之七絕是李商隱前輩滯留巴蜀時,接到家鄉妻子的來信后,寄懷妻子王氏之作。“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寒秋的雨夜,詩人在燈下撫摸着妻子寄來的家書,情不自禁地再打開閱讀了起來,思念之情生於筆下,寫下了這一首情婉意深千古傳誦的名作。大意為:你在信中問我何時回家,我也難以說清楚具體回家日期,我這裡巴山的秋雨非常大,秋雨都漲滿了院子里的的菏池,想也過了秋季歸期不會太遠了。什麼時候回去了,我還和你坐在西屋徹夜長談,到那時我會詳詳細細把我獨在巴山雨夜思念你的情節講給你聽。

  唐時,人們崇尚道教,李前輩在十五六歲時被家父送往玉陽山學道。其間與玉陽山靈都觀女氏宋華陽相識相戀,兩人的感情與日俱增卻不能為外人明知。宋華陽是一宮女,因隨公主入道做了女道士,在山上與李商隱邂逅結為了一對戀人,宋年青美麗聰慧多情,兩人很快墜入情網。這段感情於不為禮教和清規容許而豪無結果,宋女士懷孕,李商隱被逐下山。這一段短暫的歡娛,無望的永好,在李商隱的心中留下了永遠的傷痛,在《月夜重寄宋華陽姊妹》、《贈華陽宋真人兼寄清都劉先生》等詩中,李商隱提到了“宋華陽”的名字。而作者的心內又奔涌着無法抑制的愛情狂瀾,因此他只能以詩記情,並隱其題,從而使詩顯得既朦朧婉曲、又寄着深情無限,他所寫的以《無題》為題的組詩篇,大多是抒寫他們兩人之間的戀情詩,纏綿情痴的愛情詩成為了後世千古傳誦的詩句。一、“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二、“來是空言去絕蹤,月斜樓上五更鐘。夢為遠別啼難喚,書被催成墨未濃。蠟照半籠金翡翠,麝薰微度綉芙蓉。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三、“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四、“聞道閶門萼綠華,昔年相望抵天涯。豈知一夜秦樓客,偷看吳王苑內花。”五、“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金蟾嚙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六、“重幃深下莫愁堂,卧后清宵細細長。神女生涯原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風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誰教桂葉香。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七、“鳳尾香羅薄幾重,碧文圓頂夜深縫。扇裁月魄羞難掩,車走雷聲語未通。曾是寂寥金燼暗,斷無消息石榴紅。斑騅只系垂楊岸,何處西南任好風。在詩中作者並且用了不少愛情典故,“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晉代韓壽才貌雙全風流倜儻,侍中賈充召為僚屬,賈充的二女兒在簾后窺見韓壽玉樹臨風,不免的心生存很是喜愛,就發生了“韓壽偷香”的風流韻事,賈充知后,便將女兒嫁給韓壽。歷史上將“韓壽偷香”與“相如竊玉、張敞畫眉、沈約瘦腰”一起作為風流四事。“宓妃留枕”是曹植在《洛神賦》中之句,甄氏乃袁紹之兒媳,袁紹病故其子袁譚、袁尚為了爭權相攻,被曹操各個擊破甄妃是作為戰利品擄掠而來的。最初想娶甄妃的是曹植,結果卻被曹丕搶了先,曹植卻一直念念不忘。在甄妃死後,曹植入朝去覲見曹丕,曹丕拿出甄妃曾用過的金縷玉帶枕給他看,曹植睹物思人,大哭一場。到了晚上,甄后之子曹睿擺宴請自己叔叔,乾脆把這個枕頭送給他。曹植揣着枕頭返回封城,途經洛水時夢見甄妃前來與之幽會,有感而發便寫成了千古名賦《洛神賦》。

  除了《月夜重寄宋華陽姊妹》這一首詩題出了宋華陽的名字,“偷桃竊葯事難兼,十二城中鎖彩蟾。應共三英同夜賞,玉樓仍是水精簾。”還有幾首紀念宋華陽的詩,碧城三首“碧城十二曲闌干,犀辟塵埃玉辟寒。閬苑有書多附鶴,女床無樹不棲鸞。星瀋海底當窗見,雨過河源隔座看。若是曉珠明又定,一生長對水晶盤。”“對影聞聲已可憐,玉池荷葉正田田。不逢蕭史休回首,莫見洪崖又拍肩。紫鳳放嬌銜楚佩,赤鱗狂舞撥湘弦。鄂君悵望舟中夜,綉被焚香獨自眠。”“七夕來時先有期,洞房簾箔至今垂。玉輪顧兔初生魄,鐵網珊瑚未有枝。檢與神方教駐景,收將鳳紙寫相思。武皇內傳分明在,莫道人間總不知。”《錦瑟》“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庄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板橋曉別》回望高城落曉河,長亭窗戶壓微波。水仙欲上鯉魚去,一夜芙蓉紅淚多。”

  李前輩為情而忙忙碌碌思念了一生,據說他在年老時還和宋華陽在長安城約會。

您正在瀏覽: 情夢難醒李商隱
網友評論
情夢難醒李商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