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這五年來,又能看見麻雀了————————五年前,從浙贛鐵路邊飛過來四隻麻雀,停在我家窗台上,好像是有三角戀愛的糾紛,竟然打起來了。打過之後,透過玻璃窗,我看見剩下的兩隻麻雀在親嘴。它們在熱戀啊!親嘴后又過了好一會兒,它們居然睡著了,我為這種祥和感到十分溫馨。那時候,我常常為麻雀的回歸叫好。沒有想到,昨天,有三十多隻麻雀就停在縣委常委會議室的窗台上,此情此景,我覺得好笑,因為這個地方是一些公務員都覺得有些拘束的地方,這麼多麻雀竟然肆無忌憚地在這裡鳴叫。

  麻雀的回歸,是人類的大幸。

  小時候,常常聽人家說逮麻雀吃的故事。雖然我生長的地方麻雀很多,但是很少有人吃它們,畢竟有些不忍心。再說那麼點大的小不點能吃什麼呢?

  據說五、六十年代麻雀最多,於是全國人民除四害,把麻雀作為敵人,以至於人們說,到了七十年代麻雀相對少了。我想,為了曬穀子,我常常拿着一根紮起塑料皮的竹竿趕麻雀,那時候還真的很討厭這個小生靈,恨不得它們在世界上消失才好,哪裡還管什麼保護動物呢。我想,生產隊那大大的曬場上,到處是漫天亂飛的麻雀,居然還有人說比以前少了,五、六十年代的麻雀是怎樣的多啊!

  天牛不會出聲,螳螂不會出聲,螞蚱不會出聲,蜻蜓也幾乎不會出聲,在有聲的動物里,似乎只有鴿子、烏鴉、知了、蟋蟀和麻雀最活躍。蟋蟀本來就是很少的動物,再說躲在陰暗角落的蟋蟀怎能和麻雀比呢?而知了也只有夏天才現身,有時候,即使是在夏天也是偶然唱唱歌;鴿子都是家養,不要說現在,就是在七、八十年代,也是鳳毛麟角啊;烏鴉呢,雖然聲音很大,可是人們常常把它的叫聲和不吉祥甚至厄運聯繫起來。所以,在動物界里,常常為人類的生活增加美妙聲音的只有麻雀了。

  小時候,我倒是也逮過麻雀,但是,麻雀的氣性很大,它寧願餓死也不呆在籠子里偷生,那種氣節,那種不向任何勢力低頭,敢於維護自己尊嚴的頑強個性,讓人類也嘆為觀止。小時候,自從看見一隻寧死不屈的麻雀之後,我再也沒有逮過它們了。也許是農藥太多,後來,麻雀幾乎絕跡。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甚至一直到五年前,麻雀已經渺無蹤影了。烏鴉少了,人們沒有感到多大的不詳,麻雀少了,人們好像特別不舒服。也許是人們越來越感到麻雀的友好,它們可以捕捉害蟲,還給人們帶來天籟之音,所以,麻雀又再度回到人們生活中。

  麻雀歸來兮,給我們這個發達的時代帶來多大的陪襯啊,給人們以多大的美的享受啊。

您正在瀏覽: 麻雀
網友評論
麻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