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人鳥情緣

人鳥情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在原單位的時候,空閑時間多,喜歡養花種菜,飼養小動物。二零零三年的春季,朋友送給弟弟兩隻小八哥,是從一棵樹的大洞里掏出的。八哥一身烏黑的毛,連吃都不會,每次餵食都要弟媳掰開它的嘴,喂到它們可以自己啄食了,才送了一隻給我。因為聽說八哥養到一定時候會說人話,所以興緻勃勃地為它購置飼料和鳥籠。

  那時女兒才幾個月大,因為瑣事多,沒有時間教八哥說話。每天沖洗兩次鳥籠,添足飼料和水后,就把它孤獨地掛在屋檐下。幾個月後請人給八哥捻舌,看那人首先用酒精塗抹了八哥的舌頭,然後用拇指和食指揉捏起來,不一會舌尖的硬殼就脫落下來。兩個月後又搞了一次,這樣是為了給八哥說話創造條件。這隻鳥很兇悍,對誰都不講人情,一靠近它,就用嘴巴狠狠地啄過來,我這個主人也懼怕它三分,為它服務時還要戴手套防止被啄。女兒會走路時,一次顫微微地靠近鳥籠,伸出小手去親近它,八哥不因她是小人而憐惜她,照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給了她一口,我發覺不妙時已經來不及了,女兒“哇哇”大哭着撲向我,自此再也不敢伸手逗引它。

  第二年,女兒會說很多話了,喜歡蹲在鳥籠旁對它說話,她成了八哥的老師。八哥最先學會了喊媽媽,以後詞彙逐漸增多,會說:寶貝、你好、吃飯了......它說“你好”時,聲音深沉渾厚,給人感覺是一位溫文儒雅的男士在說話。說“媽媽”時可以用好幾種不同的聲調:高聲的、低聲的、歡快的、生氣的......完完全全是女兒的翻版。學貓叫更是惟妙惟肖。

  有時也給它“放風”,它在院子里飛來飛去,很開心的樣子。飛了會兒就落下來,在花盆間跳上跳下,啄着花葉兒玩。它喜歡洗澡,看到水盆就毫不猶豫地跳進去,扑打着翅膀,濺得水花飛出多遠。每次將頭鑽進水裡,探出時總要抖動一下身子,水珠順着油滑的羽毛滾落下來。洗完澡后,它就站在水盆邊沿晾晾自己,蓬鬆着羽毛,一邊用嘴巴梳理着,身子似乎肥胖了許多,一副很愜意、很舒坦的樣子。“收監”時,只需拎着籠子,將籠門對準它,它就自個兒跳了進去。

  我做事情的一大特點是三分鐘熱度,新鮮勁一過,就提不起精神了。每天要清理糞便,出門幾天又要找人照顧它,厭煩的情緒在心裡滋生,就想着給它找個好去處。思來想去,二姐是最合適的人選,他們一家人都喜歡動物,我想鳥兒,還可以去看它。還有個自私的想法,就是可以隨時要回。哈哈!主意一定,就急不可待地送了過去。這一去,也出現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如今已有十年,那兒也成了八哥的永久住所。

  以後見面或是電話中常聽到二姐對八哥的描述。她說八哥學會了吹口哨,還會模仿在砧板上剁肉的聲音......除了對兒子,八哥見誰都啄。我聽了就在心想:二姐是吹牛,我家的鳥兒,我不知道它的特性嗎?怎麼可能對十幾歲的外甥情有獨鍾!耳聽為虛、眼見為實,一次我在二姐家親眼見證了奇迹。俊俊放學回來,八哥聽到他的話音就在籠子里扑打着翅膀“吱吱”亂叫,一副特別興奮的樣子。我急急地要俊俊伸手過去,看看八哥的反應。八哥果真沒有啄他,還很溫順地任由他挑逗,讓我驚訝不已!俊俊將八哥放出籠子后,和它玩捉迷藏。俊俊在前面跑,八哥在後面緊追不捨。俊俊躲在了房門後面,聰明的八哥也飛落下來,將頭從門和地面的縫隙里探了進去,用嘴巴啄着俊俊的腳趾頭,似乎在表示我已經找到你了。

  後來陸陸續續從二姐口中聽到更多關於八哥和俊俊的故事,也一次次親眼目睹過。只要俊俊在家,八哥就不用關在籠子里,飛落在俊俊的肩上或頭頂,跟着他出去溜達,偶爾還用嘴巴親昵地啄他的臉。一次我們在二姐家,晚上睡在俊俊的房間。第二天一大早,二姐故意放出八哥,它一鑽出鳥籠,就直飛俊俊房間。沒有看到要找的人,又折回頭飛往客廳,落在睡在沙發上的俊俊被上,用嘴巴輕輕地啄他的臉,像是撓他的痒痒。俊俊用被子蒙住了臉,八哥就側着頭從縫隙里往裡啄,似乎是不叫醒你這個懶蟲就誓不罷休。二姐揮舞着手,佯裝要打俊俊,八哥竟對她怒目而視,跳過來要啄二姐。一隻鳥兒如同人類一樣的舉止讓我驚嘆,它對外甥的深情又讓我羨慕不已!

  後來外甥去了西藏服兵役,電話中從不忘詢問鳥兒的情況,叮囑父母不要把鳥兒轉送了別人。沒有俊俊的日子,八哥也顯得落落寡歡,沒人搭理他,它的生活也少了樂趣,很少聽到它歡快地叫聲了。兩年後俊俊回來了,親戚朋友都去看望他。他和八哥的感情依然如故,親密地形影不離。大家在一塊閑談時,冷不防蹲在俊俊肩頭的八哥突然飛了出去,朝坐在對面的俊俊表哥狠狠地啄了一口,然後又迅速地飛轉回去。像個調皮的孩子,挑了釁還要大人撐腰。又像是在向大家宣告:俊俊是它的好友,不可以侵犯。搞得大家又好氣又好笑。

  一日反思總結:八哥為什麼不對我們友好、喜歡啄我們,只對俊俊情有獨鍾呢?因為他和它彼此喜歡,是最親密的玩伴。而我們只是欣賞它的表演,享受它帶給我們的樂趣,而忽略它做為一隻鳥兒也有自己的快樂和追求。鳥兒有和人類一樣的情感,籠兒也不是鳥兒的家。也許它懂得只有俊俊才真正地喜歡它、在乎它,能給於它快樂吧。今年外甥又去了南非國家安哥拉,也要兩年時間才能回來。隔上一段時間,二姐就讓俊俊和八哥視頻相見,習慣了俊俊的口哨聲,八哥也凝神注目。我想:這對於鳥兒是怎樣的一種感受呢?它是不是也在承受着漫長的相思之苦了?這份人鳥情緣讓我驚異和感動!

您正在瀏覽: 人鳥情緣
網友評論
人鳥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