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和我去看海

和我去看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廈門是一座美麗的濱海城市,有着清新的空氣和碧藍的大海。在炎炎夏日裡,環島路海灘便成為了人們閑憩的最佳去處,看浪潮一波連一波,翻飛眼前;聽濤聲一陣接一陣,縈繞耳際。有什麼能讓大海,會如此隨性而至全情放鬆呢?美麗的海岸線悠悠曲折,蔚藍的海水和潔白的沙灘、突兀的礁石和雄壯的浪濤,加上檣櫓連雲的港灣、隨波逐流的風帆,無不散發出蔚藍天空下夏日海灘特有的攝人美態。每到盛夏時節,海灘上人山人海,或嬉水衝浪、或悠閑漫步、或拾貝其間。正是這種海闊天空,而又風情萬種。

  其中比較受市民追捧的莫屬珍珠灣和椰風寨了,每晚人流如潮,紛紛攘攘,嘈雜喧嘩,實難清靜。而我唯獨偏好鬧中取靜,於是另闢蹊徑,踏足人跡鮮至的觀音山獨自漫步。這片海灘是人工而為之,放眼望去,它視野開闊,靜謐深沉,溫文爾雅,恰似一位遺世而獨立的古典美人,不知心思幾許!置身美人懷中,沉醉而不知歸路。可能因此地離市區較遠,又無公車可以到達,出租車也少有出沒,才讓這片海灘有如此不被世人打擾的清靜。

  白天和晚上的觀音山各有千秋,當太陽升起之時,藍天日麗下,那一片海灘濃濃淡淡的金黃色,閃耀着奪目的光芒,碧藍的大海與碧藍的天空水天相連,分不清哪是海哪是天。長長的海岸線舒展開來,又延伸出去,被大海拉出一道美麗的弧線,透出了一種純凈曠世之美。其間零星點綴着幾塊黑黑的礁石(帆船模樣的最為別緻),浪涌輕輕擦過,偶爾激起幾朵純白的浪花。走上海灘,那細軟輕柔的沙子是不含雜質的細沙,均勻的好像經大自然的纖纖玉手精心篩選過似的,令人不由自主的想要脫去鞋襪的束縛,赤着腳,與這片柔柔的沙灘來個親密接觸。再走近些,純凈而透亮的海浪層層疊疊的漫上海灘,漫上你的雙腳,彷彿在為你撫去生活的疲憊,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相較於白天略顯活潑的觀音山,我卻十分鐘情於它夜晚的溫柔甜美。落日隨西山隱去,皎潔的月光為海面披上了淡淡的藍,海浪馱着月光緩緩靠岸,將那藍光卸在了海灘上,再蔓延開來,藍藍的顏色遮蓋了沙灘濃濃的化不開,加之周遭燈光斑斑點點,影影綽綽,幾隻破舊的漁船擱淺其間,此時的觀音山便賦有畫一般的美麗,詩一般的的幽情。潛着夜色我在沙灘上或坐或立,或奔跑或嬉戲,遠離塵世的喧囂和世人的騷擾,天人合一,全然忘我,此時,怎一個“靜”字了得?晚風拂起我柔柔的長發,任他們肆意纏綿,我赤着腳在海灘上遊走,聽着海浪親吻沙礫的天籟之聲,心中激情萬萬千。待到退潮的時候,大海裸露出一小寸光潔的皮膚,於是有很多小海灘便脫穎而出了,於是,我便挽着褲筒和衣袖,有了摸貝殼的意趣。海灘上的貝殼很多,但是你要找到一見鍾情的貝殼,真是不易,愛情就像是沙灘上撿貝殼,不撿最大的,也不撿最漂亮的,而要撿最合適的,就像我的“蘑菇頭”,雖然沒有華麗的外表,但它卻新穎而別緻,讓我垂憐而傾心。夜涼如水,月色甚好,浪濤陣陣,飛鳥翩翩,站在莫大的海灘上,任衣袂飄飄,踩着一個人華麗的舞步,靜聽夏蟲唯美的夜曲,感覺時間已經定格在這一瞬間,這一秒……大海裝飾了我的窗子,誰裝飾了我的夢呢?

  有時候我在想,其實風景美不美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看風景的人的心情。來到海邊無疑是放鬆心情,其實最終也改變不了什麼,暫時的逃離過後,跟着還有未知的一切要自己獨自面對。也許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有下一次不斷的逃離,不斷的面對,直至生命停息的那一刻。面對着浩瀚碧海,目睹這潮來潮去,人也感到豁然開朗、豪氣萬千了。忘卻了紛擾。拋開了煩惱,頓悟的,是“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人生哲理。

您正在瀏覽: 和我去看海
網友評論
和我去看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