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風情楊柳

風情楊柳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杏紅欲臉,柳綠出芽,又是年時,  ------題記

  傳奇《開河記》記述,隋煬帝楊廣登基后,下令開鑿通濟渠,並在兩岸栽植柳樹,還把自己的姓賜給了柳樹,讓其與帝王同姓,共享殊榮。柳樹便有了“楊柳”之美稱。

  小時候,就喜歡楊柳,尤其喜歡柳葉,因為有“柳葉眉”一說,所以,就折下柳枝,把葉子和自己的眉眼對比。那會家鄉還有幾棵大柳樹,也常常用柳枝編成帽子,當“紅軍”,有手藝的鄉親還會用柳條編筐,據說柳條水還能祛病。拖着大柳條筐,拿着小鐵叉,在夕陽西下時,跟在牛屁股后撿牛糞,那感覺,無法形容。多年過去了,偶爾回到家,看到家家儲蓄的牛糞,便會看到靜靜躺在一邊的柳條筐,還是那麼綠茵茵,那麼生機盎然。

  柳樹的生命力也很頑強的,那種隨遇而安的氣質尤為可敬。女友家有一片樹山,春天到了,滿眼的綠,每年都會剪一車嫩嫩的,一寸多的柳枝,只要插在泥土裡就能長出棵棵大柳樹。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有這樣一部電視劇:一個中國的和尚,帶着一個僕人,騎着白馬,領着兩個寵物,一個寵物豬,一個寵物猴,一起去西部冒險。其中有個善良的神仙姐姐 ,手握凈瓶,養着一枚柳枝,這枚柳枝曾多次在危難之際解救過他們。真是“楊柳絲絲弄輕柔”。

  上學時,讀柳永的詞,其中一句“楊柳岸,曉風殘月”,老師解釋的唾沫橫飛 。懵懂中知曉此人放蕩不羈。但也喜歡他的小品文賦作法,自成一格。可見習習曉風下,疏疏楊柳中,也自是一幅良辰好景。

  絲絲楊柳絲絲雨,如今回到家鄉,再也見不到楊柳依依,我中意的滿眼的綠也不復存在。藍藍如星,綠綠如 夢,只有哼幾句那會的小曲,回味着那一枝一蔓,一展一顰,一步一扭,流着萬種風情的楊柳。

  漫步最美四月天,多想去一處楊柳依依處,手把楊柳,一醉,一曲,一人,讓心靈釋然;抬眼,綠交加,葉懸懸;閉眼,星點點,月團團。屏息感受着楊柳的帥氣和風情。

  花深深,柳蔭蔭,度柳穿花覓知音。

  我想:這也是隋煬帝半生的追求吧?!

您正在瀏覽: 風情楊柳
網友評論
風情楊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