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聆聽,歲月的歌

聆聽,歲月的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聆聽,歲月的歌 標籤:歲月神偷

  文/孤翼

  人似秋鴻來有信,世事如夢了無痕,幾多秋霜寒暑,站在時光的角落仰望,歲月的天空不知何時畫上了幾筆憂鬱的色彩,天真爛漫的孩提,意氣風發的青春,似乎還是昨日,卻已觸摸不到了,一路走來,是大風大浪,或是波瀾不驚,都能感覺到生命的一點滄桑吧,想笑看風雲,靜對人生,只是不經意間,已有盈在眼眶的潮濕,站在歲月的河畔,只能往前行走,卻還是想回首,看看被時間抹去腳印的路!

  歲月的風吹過,流水般的光陰劃出了生命的皺摺,那屬於年少的情懷與青春的歌,伴着耳旁這一曲旋律輕緩悠揚的曲調,不知是如何從耳入心,並慢慢的把夢境的虛有拉入我的眼帘。 歌聲中帶上了一顆顆細小的雨粒,很輕,很柔,打濕我的臉,潤了我的眼后,又揚起了我碎屑般的心事融入了沉默。一時間,有了夢過無痕的失落,抬起頭,仰望這雨後的天空,深邃的蒼穹,柔柔的雨滴似乎還沒有完全停歇,在這如水的夜裡,想起曾經的往事,記憶在過去的時光里穿梭,曾經的甜蜜、喜歡,酸澀,浮上了心頭,將淡淡的夜色收進眼眸,伴隨着指尖在鍵盤上的敲擊,一曲年少的歌,如輕柔的雲朵,鋪在了微涼的夜空。

  這些年,路過的風景,感動過的故事,聽過的音樂,讀過的書,本以為都已走遠,驀然回首,才發現,還在燈火闌珊處。歷經多年的漂泊離散,總有一根無形細微的線,無論走多遠,總牽絆着你走不出心中的那一片湛藍。這夜風的掠過,吹散了往事的縷縷雲煙,或許某個清晨醒來,再次淚眼朦朧,昨夜的夢裡重現了那情那景,原來很多很多是不曾忘記的,可又在何處尋覓?

  青春,多少靈動的字語,演繹着輝煌,痛苦着執着,將自己的不完整哭於黑夜中掙扎,這自由的代碼,可否告訴我,怎樣才能完整的將自己的演繹?

  多少人,現實與理想的糾結中,感嘆着時間的無情,想來應有不少人是吧,而我應是其中的一員。我憂傷着時間的匆匆,青春不知何時籠罩在暮色里,拉成長長的影子,然後漸漸地縮小變淡直至看不見,而我站在最後的余光中,努力地想留住最後一抹亮色,我彷彿成了一個佝僂者,喘息地走着每一步。我想哭泣,卻沒有溫柔的手指擦去眼角的淚。

  不敢輕易去回味愛情,而此時,此時,我不是前進者,無法把寒冷和淚水遺留給昨天的歷史。不能將愛情演譯到地老天荒。也不嫌長夜凄涼,只是,那愛情掠過的痕迹,是痛苦凝成的傷疤?還是上蒼故意在每個無眠的夜裡,留下那一道深深的烙印?在不經意間,悲歡離合,在我身上演繹得如此的絕望和殘忍!歲月的憐憫仍然沒有為我動容。時間在朔風中轉動它不變的年輪,反而無情的在我心上刻下一道永恆的溝壑。

  多少年,歲月的離去,能否撫平靈魂的心湖,想大聲對着蒼天高呼,你在哪裡我的天路。可知道,那信仰與欲求,同那一直都認為熾熱的豪情,就這樣被現實吞噬的屍骨無存?這歌,仍是雕刻在心間傷感的音符,我的價值,我的歸宿,就在這夜空的朦朧中,被包圍,被同情!

  原來,不是所有的東西隨風而去了,就會從生命中抹去的!只是,何時才會拾起失落的心?

  鏡子里看到一張滄桑的臉,附帶兩道憂鬱的目光,而我的目標還在遠方的遠方,最後,不想再披荊斬棘了,想重新換一個角度來審視生命,卻陷入了迷茫中思考着人生的意義,時間,卻不會為我作任何的停留,它一點一點在眼前流過,走時還不忘在眼角等地方留下了它的痕迹。只到有一天,風華終會落盡,我們都會孤獨老去,都將化為塵埃。然,苦苦追逐的夢,又該回歸哪裡?

  歲月的歌,流浪在蒼白的白紙上,寫出一行行的眷戀。憂傷的旋律在繼續蔓延着,這歌中的微笑,是不是旋律太快,讓我聆聽的思緒沒有了方向。讓我無需筆墨,也成芬芳的詩行。

  常常翻閱着時光的帳頁,也不知何時,淚已盈滿了眼眶,淡淡的憂傷,淡淡的心痛,淡淡的喜悅。我知道,憂傷,源於太多追不回的記憶,失落在了風裡,微微的酸澀騙不了自己,心痛,過往已成雲煙,不在生命里留任何的痕迹,喜悅,也源於這許多追不回的記憶,不會忘掉過去,才不會迷失自己。

  夜,還是那麼清冷,夢,搖蕩着離情,落一地霜白,然後再漸漸地在陰霾中隱去,長風中,似乎還漂浮着淺淺的笑意。

  一個人的故事,墨守如一,天涯繼續。憑憶,還憶,聆聽,歲月的歌!

  《 孤翼原創—— 》

您正在瀏覽: 聆聽,歲月的歌
網友評論
聆聽,歲月的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