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感恩故鄉

感恩故鄉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感恩故鄉 標籤:感恩的心

  生命伊始,源於最初的感動,對生活的執着,人生喜怒哀樂並存著,多我而言,人生就是一個休止符。一直以來,痛並自強着。有太多塵封了的記憶和超脫了的苦難史。刻骨銘心的記憶着那些逝去了的紀念。

  在我的腦海里,很早就有了一個叫作‘家’的字眼,那個給過溫存和溫暖的天堂。年幼的記憶中,總有父親的責罵和母親嚴厲而無奈的眼神,而今我們都已經長大,兄妹幾個都已經為各自的生活而奔走,歲月也就在這樣的奔波中一天天的遠去,痛得連傷痕的淡了。

  數數日子,已經有好久沒有踏足故鄉的土地了,家鄉那靚麗的雪花是否堆滿山林,鄰家的大兄弟是不是繼承了他父親的遺願,扛上犁耙,奔走在高山流水的黃土上,泥濘他那雙飽經風霜的眼睛。

  聽那些去年回家的老鄉說,去年家鄉的雪景美得讓人膽顫心驚,由開始人們的欣賞慢慢的變為害怕,最後是逃避。雪景最後成了雪災。一路上倒塌的電線杆子成了人們最靚麗的風景。只可惜我們不能和故鄉的父老一起度過這個難忘黑暗的歲月。

  今年,門口的嗎路上鋪滿了瀝青,聽人說是火車拉來的。突然間覺得,家離我們月來月遙遠。是家遺棄了我們,還是我們在家的懷抱里越走越遠。如今,坐上開往故鄉的火車,開始了一段新的懷舊旅程,開始懂得,異鄉畢竟不是我們的歸宿,雖然他給予我們希望和理想,給了我們那捧生存的土壤,但他畢竟不是孕育我們的搖籃。我明白,根在哪裡,夢在和方。

  今年,回家過年了,帶着對異鄉的不舍和對故鄉的思念,重新踏足和認識了這片土地。故鄉和異鄉,都是我難忘的家園。

  父親看起來蒼老了許多,儘管年紀不大,但看起來總覺得樣子和年紀有些背道而馳。背尚且直,只是頭髮白了幾根,也少了幾許。眼光也沒有先前那麼嚴厲了,手明顯的開始發抖,額頭早爬上了皺紋。父親真的老了。步履變得蹣跚起來。母親比起父親來,讓我們做子女的安慰了許多。

  父親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回來了。

  嗷,我輕輕的應了一聲,算作是對多年不見的父親的回答。

  瞬間就覺得我們之間有了一些隔膜,一層無法穿越的高牆,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舉目四望,家鄉確實變了好多,不誇張地說,是翻天覆地。多年以來,一直在農村在主導地位的茅草房首先被‘革命’,取而代之的是三四樓高的小洋房,凸凹不平的馬路真的鋪滿了瀝青,不過好像不是火車拉來的。世界的變化真是讓人難以預料。

  順着曾經走過的小馬路走着,不知不覺間就到了華燈初上。遠處沒有了稀疏的燈光,只有那幾聲揪心的狗叫還和當年一樣。瓊音迴環的響徹在山谷里。像勝利者的歡呼。

  原來,我們離家真的太久,丟掉了太多不該丟棄的東西,包括對父母的感恩。今年,又過年了,真希望那些離家已久的兄弟可以回來。重拾這片土地的熱忱,找回那些丟失的記憶。不要忘記,這裡是家,這裡有着我們對父母的感恩和感動。

您正在瀏覽: 感恩故鄉
網友評論
感恩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