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團圓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農曆二十九,這裡的習俗都是從二十九開始過年的,過兩天,而且是晚年(也就是晚上過年,有些地方是過早年的)。今年是太爺的八十大壽,所以這個年有些非同尋常。前幾天老小就說了,今年大家都會一起回來過年,一家團圓。

  早晨起來,兩老就忙乎不已。這麼些年來,生活是好了,但是兒女在外成家立業,難得回家一趟的啊。老大,當年靠着自己的努力,從一貧如洗的家中走出,考上了大學,從此在廣州工作、結婚、生子,往往是幾年才回來一趟。老二是女兒,早早就嫁了,嫁得不遠,但是兩夫妻也是常年在外務工,一年也就年頭的時候回來的一次。老三也是女兒,自幼聰明伶俐,嫁人後兩夫妻一直在外做生意,現在已經做得很大了,平日也是很忙的,難得抽空回家一趟。老小在附近鎮上中學教書,生活相對穩定,平時也就他能常回來看看。眼看着今年大家都能回來,老人眼中的是一種說不出道不明的滿足感。雖然過着讓人羨慕的閑適生活,但是一家團圓才是老人最大的心愿那。平常總看着,別家一家人其樂融融的,心裡難免有些悲涼。但是終於還是要團圓了,老人心裡也樂啊!

  一天之內,都漸漸回來了。先是小兒帶著兒媳回來了,他是最貼娘心的。一個已經是奔三的人了,每次一到家還是第一個找母親,就像剛放學回家的小學生,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母親才放心。後來老二夫妻帶着外孫和外孫女也到了,老二嫁在離家不遠的農村,每當家裡忙都會早些來幫母親忙活廚房的事。兩外孫都大了,大的是女兒已經在外打工幾年了,也快要找個婆家了,小的是男孩正在念高中,盼望他能早日成才。在中午時分,小兒接到電話,老大一家三口快到家了。一家人都左顧右盼的等待着,老大已經四五年沒回來了,也不知道變化了多少。終於,他們到了,老大帶着媳婦和女兒到家了,孫女已經成大姑娘了,一米七的高個,老大和媳婦變化不大,都已經是中年的人了。先拜過二老,兄弟姐妹們又是一陣歡笑,本來感情就好,何況就別重聚呢?最後回來的是老三,他們一家在不遠的縣城,但是生意忙,也就只能在天黑前開車趕回來,帶着剛出生不久的外孫和已經初中的兩個孫女。終於,在晚飯前,一家人全到齊了。

  年夜飯開始了,一家人一齊動手,打開了平常不用的大圓桌,再把老母親和老二做好的飯菜端上了桌。老人還帶着一家人點起了高堂上的香火,拜神在我們那是年夜飯開始前必不可少的一項活動。除了點香和蠟燭,還有端上所有飯菜(一般是用飯碗裝一碗白飯,把宰好的雞下過一道油鍋之後的雞擺好形狀,把當晚每一晚菜都夾一點出來,然後再擺上一顆芹菜(過年那天必須叫富菜)和大頭菜(過年那天必須叫長命菜),一一供奉完才會動筷的。拜神結束,大家方才入席,二老坐上席,四個孩子帶着自己的小家庭分別坐下,圍了滿滿的一個大圓桌。兒孫滿堂,大概就是形容這樣一個場面吧。

  這麼一家子,孩子們向來都是孝順聽話的,心胸寬廣,非常明事理。而且趕上了好時代,受到了高等教育,接受了好政策,小日子倒也算是很殷實的了。老大帶頭先敬了二老,希望老人健康長壽。在子孫的祝福聲中,老人的眼眶濕潤了。回想那些年,苦日子終於算是到頭了那!

  當年,他的家一貧如洗,就老大給人家當替身當兵就四五次了,僅僅為了賺的幾擔糧食,拿命去替的啊。父母過世早,三個小的就全依靠老大了。好不容易娶了媳婦,出去當兵,可是媳婦根本不像平常人家的媳婦一樣勤勉賢惠,一個人在家飯都懶得弄,有幾次睡在家裡鄰人還以為她死了呢!不得已,兩人離婚了。而她呢,原是嫁到了一個山旮旯里的,但是女人生孩子是天經地義的,可惜她嫁過去很多年都未生個一兒半女的,被夫家休了。或許這也是緣分,他和她走到了一塊,日子雖然過得艱難,但是隨着孩子的一天天長大,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來。幾個孩子都是聰明伶俐的,而且品德高尚,在母親的影響下很通情達理,懂得感恩。恰好遇上,讀書能出頭的好時期,刻苦的孩子都是不負眾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別人的幫助終於走出了山地。唯一有點遺憾的是,老三當年是那麼的優秀,只可惜家中實在是窮,供養兩個男孩已經不堪重負,女孩就更沒辦法了。當年的老師登門來請,也無法滿足女兒的願望。不過,現在都好了,女兒的聰明是有用的,通過她的努力已經把生意做得很好了,生活並不比其他幾個差,也算讓老人心中愧疚得到一絲的安慰吧。只有老二,生活相對差那麼一點,畢竟還是在農村,艱難一點。幸虧的是,這些個兒女都是有心的,他們的感情好,一樣不會落下某一個,老人也就可以放心了。

  看着在老三懷中熟睡的小外孫,瞧,他睡得多香呢!剛剛出生半個月,養得白白胖胖的,眉目清秀,是個漂亮可愛的小子。他出生的年代好,不用吃苦,比起他的父母來說是幸福的沒法說了。要什麼,有什麼,無論是經濟也好,還是精神也好,都在日新月異的變化發展着。對於老人這一代來說就更是了,老人經歷了戰爭,再到建國,建國后也是歷盡滄桑,才有了今天這樣一個嶄新的時代。

  在老人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一個希望的字眼。希望在今後的歲月中,子孫後代可以過得更加幸福平順。老人看過的是一個歷史的流轉,看見的卻是一個新歷史的開端。老人的八十年已經走過,而孩子的歲月才剛剛開始呢!

您正在瀏覽: 大團圓
網友評論
大團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