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難忘故鄉情

難忘故鄉情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故鄉在粵西農村,那裡有一條人工河,農忙時節碧綠的河水潺潺流過。小時候我們農村娃兒總在河裡游水嬉戲,從橋里爬上跳下,有說不完的情趣。不嬉戲時,坐在石階上看大人洗衣服也別有一番滋味。大人洗衣服時,水漾了起來,大樹深深的倒影漾開了又連起來,連起來了又漾開,非常有趣。

  河水斷流的時候,我們就會到河裡翻開石頭摸小魚小蝦和小蟹。這些東西不是抓來吃的,大多放在玻璃瓶里玩兒。我們也會在晚上,撿些松枝來放在一個鐵盤裡,用鐵絲和一根木棍吊著,點起火到河裡照魚。晚上魚最傻,你看見了,只用網兜什麼的一罩,就把它給罩住了。

  最喜河水漸乾的時候,村裡幾個大的年青人有興趣合起來截河潑水捉魚。那時一段那麼長的河被攔截成幾節,一節一節地抓,先抓底下一節。潑水時,只見兩個人站在兩岸,扯着吊桶,一低頭一挺腰,吊桶吃到水迎繩而起,在半空中一潑,砰的一聲,水就倒出來了。同樣的動作進行了無數次。我們小孩站在岸上,只盼着快點干水,好讓我們到河裡抓活蹦亂跳的魚。水乾的時候,在淺淺的泥水裡,各種各樣的魚都露出了背。它們上下亂躥,時不時閃出一陣陣魚肚白光。這時大大小小的人都會跳到河裡去抓魚。抓着那泛着青光的青魚,那泛着紅光的鯉魚,那肚子肥肥的鯽魚,那長着角的塘虱,那黏黏滑滑的䰾魚及泥鰍,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捉着,滿河都是歡聲笑語。你追這條,我趕那條,滿河都是晃動的身影。那才是真正的人生盛宴。

  河岸上邊是村裡矮矮的泥土墩一樣的山嶺。山嶺上也充滿有趣的東西,不要說築在樹上或草坡里的鳥巢,也不要說夏天時滿山滿野的稔子,單說那灰色的蘑菇就充滿樂趣。

  這蘑菇是灰色的,是我唯一認得的可以食用的蘑菇,土名叫灰菌。有時我會在放牛的時候無意中碰上幾朵,那時我會用上一根小木棍串了提着回家。有時我會在耙柴時,不經意間從松樹下從灌木叢中耙出幾朵。那樣我會感到非常驚喜。有時我會特意去尋找。在那個坑坑窪窪的長滿了柴草的舊屋場里,找到一個凹下去的地方,撥開灌木叢來,哇,真的有一朵或幾朵灰色的小傘,心樂極了。偶爾也會在比較平的松樹或尤加利樹底下發現這樣的小傘。這樣的小傘有的已撐開了,有的只是含着不放。找到了就或串或拿着帶回家。不管怎樣母親都會非常高興,我更是快樂得不得了。

  河岸的下邊是田野。田野里或碧綠或黃澄一片,這是欣欣向榮的美。然而令我記憶最深的是秋收過後,在空曠的田野里升起來的一垛垛稻草煙。那時在深藍的天空下,輕煙裊裊,那代表一種悠閑,一種安詳,一種收穫之後的心滿意足。我永遠忘不了家鄉的安閑。(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難忘故鄉情
網友評論
難忘故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