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自由的信仰

自由的信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自由的信仰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燥熱的暑氣未曾褪去,而我心中的浮躁與莫名的憂愁卻不知覺地串燒起來,充斥着我的頭腦。這段時間找不到那種靜靜品着香茗的閑情雅緻了。心老是靜不下來,不知是為了工作上的事情而煩惱,還是自己今年暑期經歷的畫面印象仍鐫刻在腦海里的最淺層,一有胡思亂想的片刻時間就緊抓不放,讓原本試着淡忘的事情又浮出表面,反覆翻滾,變得熱烈起來。亦或是自己本身太易感傷瑣事。

  其實自己心裡明白的很,處於這種心態的人是不懂得生活的人。我試着改變自己不該有的想法和心態,而我當時採取的做法是讓自己拚命的工作,工作中的自己是處於緊張的心態,不容許自己有胡思亂想的空間和餘地。

  但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沖涮了我,洗盡了我。當時的我雖不平靜,亦不再燥熱。我愛那驟雨,愛那徹底。那天的夜晚外面雷電交加,我卻睡的出奇沉穩、香甜。第二天一早,我就忍不住把在圖書館借的書全部找出來,一本一本攤開在書桌上,隨手找了一本《海的夢》,這是巴金中篇小說的經典代表作。我搬了張竹椅放在陽台上,昨晚的驟雨下累了,便換成了現在的綿綿細雨,一陣陣涼風襲來,望了望遠處的數木,雖不算高大,卻顯得格外精神,也許雨的功勞真不淺。錘鍊考驗了樹的耐性,樹的“悟性”。不只人有悟性,樹亦有。為了沐浴陽光,茁壯成長,憑着自己的“信仰”非但沒有枝折倒下,反而更加青翠逼人,惹人喜愛。

  從小一直有個小小的願望,就是能把海看個夠,一直對大海抱有幻想和不知名的親切感。我是帶着好奇心翻開《海的夢》的,最後慢慢地就毫無保留地被它吸引了,忍不住想一覽無餘,細細品味。“大海”“夢想”“自由”“信仰”這些美好的詞眼,讓人讀了內心不免要撥動幾番,有敬畏,有感動,更有種震撼的感覺。

  巴老極力塑造了一個理想的女性形象里娜,為了心中不變的信仰,為了自由而不斷努力奮鬥,拼搏。在遭遇高國佔領者殺害自己的楊及無數的貧苦群體奴隸們時敢於和惡勢力抗爭到底,雖為出身高貴的家庭,卻始終和最底層的人民一起抵禦外來勢力的侵略。

  里娜出身貴族,本來可以毫無羈絆地享受榮華富貴,過着衣食無憂的富足生活。但是她不是一個傳統世俗女性,她有自己的信仰抱負,有自己的思想,如大海般深邃、博大。里娜愛憎分明,敢愛敢恨。她憎惡權勢的陰險狡詐,誓與高國侵略者有不共戴天之仇。然而,與之相反,她同情奴隸們貧困者的艱難遭遇,和楊一起想創建一個平等博愛的“自由國家”,並為之而不懈奮鬥。

  為了自己的事業和信仰,里娜不顧一切。儘管楊死後,她受盡了痛苦的煎熬和折磨,但她仍堅強地活着,儘管她時常因為楊的死不可接受現實,遭受精神的摧殘。此外,當她知道自己的母親因為自己而病死,父親蒼老的所剩時日不多時,這是她心靈備受折磨的時期,她有過動搖,有過放棄。可是最終她選擇了堅守信仰,誓死捍衛自由,為了救奴隸者於水深火熱之中,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解放自由的事業當中。此時的里娜心中沒有悲哀,沒有回憶,只有快樂,只有希望。

  她說:“過去的陰影死了,一切的苦難都跟着死了。我還活着,活着翻開我的生命的新的一頁,來達到那最後的勝利!自由,難道世間還有比你更美麗的東西嗎?”自由的魅力促使着我們不斷前進,化干戈為玉帛,化汗水為希望,抵達勝利的彼岸。

  除了里娜,還有很多很多人在為自由而奮鬥着,那正直 嚴肅的楊,那勇敢可愛的小“孩子”,那些遭受壓迫的奴隸們。他們同樣用自己的行動在詮釋着:自由會戰勝一切!

  那小孩子勇敢而富有激情,“我們要反抗,如果反抗的結果就只有刑場、槍彈、堅守留給我們,我們也要反抗到底。”我不要戴這奴隸的鐐銬了!我不知道你們大家的意思怎樣。對於我,與其做一個順從的奴隸而生存,毋寧做一個自由的戰士而滅亡。滅亡並不是一個可怕的命運,它比在壓迫下面低頭,在血淚海里呻吟要美麗得多!”句句擲地有聲的誓言不絕於耳,直入人的心靈深處。這一群可愛的人讓你感受到自由原來有如此魅力,能夠讓你為之追求而不惜犧牲一切!

  看完這本書,我又想起了前段時間看的一部關於“自由”、“救贖”的影片《肖申克的救贖》,故事發生在1947年,講的是一個銀行家安迪因為妻子有婚外情,酒醉后誤指控用槍殺死了她和她的情人,被判了無期徒刑,意味着他將在肖申克監獄中度過他的餘生。該電影透過監獄這個強制使人失去自由,高度強調紀律的特殊背景來展現作為個人的人對時間流逝,環境改造的恐懼。當時的人無論誰只要淪落到肖申克監獄中,就意味着他的一生就在嚴酷的生活環境和毫無自由希望中度過餘生。而主人公安迪和瑞德也是如此。在監獄中,他們都要遭受監獄管理人員的嚴加看管,一旦犯了錯誤就往死里打。不僅如此,監獄裡面也經常發生矛盾。安迪不想就此結束餘生,他嚮往着自由,希望有一天能夠重獲自由。因為有信仰的支撐,安迪忍耐了殘酷的生存環境。

  安迪曾經對年輕人說過“人,不是忙着生,就是忙着死。”人生的不同境遇,在於人的選擇,有的人選擇死亡,而有的人選擇繼續生存下去,相信總會有重獲自由的那一天。為了這一天,不管面臨什麼艱難的處境他都忍受了下來,最後在容忍20年的監獄生活后重獲自由,這條坎坷不平的追求自由之路讓我們不得不心受震撼,對影片也是一看再看。這部影片向我們展現了取得自由的艱辛歷程,它告訴你,自由不可能那麼輕而易舉的得到。當安迪趁着雷電交加的夜晚從20年用一個小鐵鎚挖通的暗洞逃出來時,他的自由之路就從此開通了。同時,他也救贖了他的獄友,讓他相信生活還是有希望存在的,絕對不能放棄對自由的追求。在他的鼓舞下,瑞德同樣也改變了先前的消極態度,對生活充滿激情。當安迪和瑞德在海邊相擁的那一刻,他們自由生活的道路就變得寬敞起來。自由原來是這樣的美妙,美妙的讓人可以不顧一切!

  看了這本書和這部電影,我對自由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和解讀。我所寫的僅是一點我的心得體會而已,還須進一步完善和深入。

您正在瀏覽: 自由的信仰
網友評論
自由的信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