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學會捨得

學會捨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我身邊發生這樣一個真實的件事,我的一個街坊鄰居,他的妻子由於一場大病,不治身亡。妻死不能復生,這是無可奈何的事。但還剩下治療亡妻之病的許多藥品,轉賣給他人肯定沒人要,退還給醫院更是行不通,扔了吧,覺得花了那麼多錢,捨不得。於是他把那些藥品按照亡妻生前服用的計量自己服用着。用他的話說,花了那麼多錢,就這麼給扔了心痛着呢。吃到肚子里總算沒掉。說不定還能治療在身體隱藏着的某一些病呢。結果可想而知,本來好噹噹的一個人,病沒治着,倒吃出病來了。還住了幾天院,才保住老命。寫到這裡誰都知道,如果他當時把那些沒用的葯給果斷的扔了,也不至於讓自己倒花一筆錢還受了罪。也許你覺得這樣的事好像是天方夜譚,或者不可理解。但這的確是一件真實的事。

  其實,我們生活中也有別的這樣相同的事,只不過沒有那樣極端和謊謬而已。就如衣櫥櫃里的衣服吧。特別是女人的櫥櫃里的衣服總是滿滿的。但滿滿一櫥的衣服真正在穿的可能就那麼一半左右吧。可另一半始終留在那裡,有的甚至十來年了的也收在那兒,心裡想着總有一天會穿上,總捨不得扔了,再說了當時買的時候花了那麼多錢,衣服還好好的,怎麼捨得就這麼給扔了呢。於是就這麼一直留在衣櫥里。其實,一個衣櫥,不管有多大也是有空間度的,被那些不穿了的衣服佔用了一半的空間,那些在穿的衣服不得不擠壓在一起,到了要找衣服時,費時又費力。如果把那些跟本不穿了的衣服果斷給扔了,空間有了,找起衣服來也容易多了,衣服也不必那麼擠壓在一起,收起衣服來和找起衣服也不會那麼麻煩。

  再來說說感情,特別是愛情,有些情明明知道是毒藥,就像身體里一個惡性腫瘤,不可喝,不可留,應該及時抽身,捨得放下。可由於用情太深,一廂情願的等着對方愛上自己或回頭。結果讓自己越陷越深,最後把自己傷得體無膚。婚姻更是如此,明明已經知道對方沒愛了,情走了,甚至互看也不順眼了。可由於種種原因,死攥着不放手的太多了,結果浪費了對方的青春也浪費着自己寶貴的時光,傷了自己,也傷了他人,到最後成了仇人。

  有時候,學會放捨得,該放手時及時放手,該扔了的東西毫不猶豫的給扔了。情,於自己,於他人,都是一種解脫,也是一種幸福。物,也同樣如此,不要了的東西扔了,輕鬆。所以,我們在該捨得的時候,學會捨得,不要因為捨不得,讓傷害留在自己身邊。也累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學會捨得
網友評論
學會捨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