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命風逝,我依舊風花雪月

生命風逝,我依舊風花雪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生命風逝,我依舊風花雪月 標籤:傾聽生命

  暮秋揮手別離,這番愁,來得唐突。似乎還在夢中,沉浸在這風花雪月的夢中,看着葉落紛飛,猶如是泛黃的篇章,翻過一頁又一頁。只是,故事的篇幅太短,沒來得及看這結局,頁的最後一章,便成了初冬!

  彷如是生命的花,凋零的葉子,總是無盡的傷愁。感嘆秋去恍然,不禁又覺自然。不止一次又一次的徘徊在街道上,看着來往的人,看着每天遠去的光景,有時候在想,一個人的生命,本是從春開始,那爛漫的花蕾,充滿了希望的芬芳。經歷了漫長的盛夏,這暮秋,似乎是晚年了!

  奈何,年輕的生命,本該在暖春伊始,偏偏在這深秋,落了個坎坷。

  有人說,人生就是一場旅行;四季的喜怒哀樂,在生命的輪軸里,演變得滄桑,乏力。或許這說得有些矯情,但在經歷之後,昔日的單純,總是成了這鏡中的幻影,只有回首,回憶,凝眸萬千后,只能緬懷。

  不禁感慨,人一旦生病,這生命變得脆弱無能。

  蒼黃的臉龐,無力的呻吟,體力透支的身軀,在這個如花的世界里,卻度着荒誕的日子。如說,生命堅強,那也只是這意志了。走在街道上,看着這杏花樹葉,飄飄落落,說美卻也是如畫,說悲那也是無事生憐。

  一個生命的延續不斷,是意志的堅持,卻也是精神的追求。關於生命的佳話,那是永久的話題,不會因為誰的斷然離去而斷續了最初。索性的是,這生命有了文字的憧憬。而孤獨的我,在這文字里,將生命揮灑的淋漓盡致。儘管她是有限的,儘管這生命的花,正在凋零中,但暮秋後,初冬時,那早春的暖,已經在文字里,開始飄溢!

  如我的情人,從雨巷中走來,那嫣然一笑,必然是一場風花雪月般的爛漫!

  歲月如歌,這漫漫紅塵中,文字不知何時,成了生命中一道難以掩去風景。而我,而你,而我們走在這風景的道路上,感嘆生命風逝,卻依舊風花雪月,毫不吝嗇的揮灑着墨汁,潑墨出滿城風采!這似乎是一個浪漫的行程,在悲憫中,飽滿着精神的私慾。曾經,我說生活有時候是需要偷情的,這話看起來有些荒唐,但能真正解讀後,才恍然過來。因此,生活中,與我偷情的女人,正是文字,正是那雨巷中姍姍而來的美人。故,生命依舊,這美人相隨,我又何故怨嘆春秋苦短呢?

  換言之,生命長短不定,春秋輪迴依舊,你於此嘆吁,不過是看一場繁花幕落。為何只顧無病呻吟,有病虛嘆呢?生命的風逝,的確是一首悲歌飲泣,她滄桑的面貌,在人生的道路上,窮困潦倒。彷如折斷的花枝,留了滿地傷殘。奈何這余香,倒是不盡人意。誰在離世的那一瞬間,默然一笑?嗅這生命的花,瀰漫在空氣的香!

  這是一個沉重的話題,關於生命,倒不能肆意胡說。只是性子所致,生在江南,那紅塵煙雨中。這生命,綻放在風花雪月的年輪里,倒也是百般浪漫。何故嚴肅對待?

  有些時候,有些事情不可惘然怠慢。爛漫相待,似乎是有所褻瀆。但爛漫,不代表這理性就失去了本質。偶爾小情調,也是尚可!開心的活着,爛漫的活着,瀟洒的活着,即便是染了一身的塵埃,也是安之若素,處之淡然。亦然,生命猶此;然也,人生正如此!

  所以,這生命猶短,脆弱乏力,也便不是那般感慨了。

  春花爛漫,夏花盛情,這秋雨瀟湘,寒冬暮雪暗香,生命不知何時,竟然在這四季年輪中,演變的這般唯美,奧妙!不禁,我有些感動!那些逝去的生命,不論是含苞待放,還是正開放,或者是凋零閉幕,我依舊感動!

  但這不並是調侃,也不是褻瀆。

  面對風逝,我仍是傷懷,依舊不禁潸然淚下。

  但,還是一份感動余留殘香!

  驀然回首,生命風逝,而我依舊活在文字中,活在精神的追求中。美人相隨,我依舊風花雪月!

您正在瀏覽: 生命風逝,我依舊風花雪月
網友評論
生命風逝,我依舊風花雪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