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離別的滋味

離別的滋味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哪堪冷落清秋節”。在這個沒有永恆的世界里,離別卻是一個千古永恆的話題,來世間走一回的人,有誰沒經歷過離別的滋味。

  一次次的分離,一次次的傷痛,人生可以說是由一連串的離別組成的。年少時嚮往遠方,總認為只有遠方才有我的夢想。很幸運,一張錄取通知單使我來到江南一座美麗的城市。四年的時間不長也不短,但在其間我飽嘗了各種離別的滋味,其中包括一次生離死別。最初幾次假期結束返校,我的離別情緒淡淡的,因為年輕的心總喜歡在遠方的天空里飛翔,但村后那條長長的公路上,父親那雕塑般的身影卻深深的烙在了我的腦海里。大三時,哥哥的一封急電把我召回。回到家迎接我的是我辛勞一生的父親胃癌晚期,已到了彌留之際,頓時有一種天塌地陷的感覺,幾乎搞不清生命的意義。守侯在父親身邊的那幾天,時間過的飛快,一晃半個月過去了,由於回來時沒有和校方打招呼,我不得不返校。那是怎樣的一次離別啊,至今讓我想起來依舊淚水不已。那個清晨,我趴在父親頭邊哭着不忍離去,屋外早已是唏噓一片。向外走幾步再返回,如此幾次才哭着奔出家門,要知道,一轉身便是和親人的永別,這不能不說是人世間最悲痛的離別吧。在我回校后的第五天,我的父親便帶着眷戀和牽挂永遠的離開了人世。

  接下來的幾次離家,我已不可能再如最初的幾次那般從容,每次我都不敢回頭去看母親的臉,因為我知道她一定在默默的流淚。母親孤獨的身影和風吹起來的白髮象一把刀插在我的心上,那一刻,我發誓,畢業時,不管外面的世界多精彩,我一定要回到母親身邊,不為別的,就為不讓母親再經受離別之苦。

  這些已過去了近二十年,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隨時間的流逝而忘掉的,那些刻骨銘心的記憶也許會一生追隨着你、陪伴着你。

  今天我已為人妻、為人母,除了短期的外出旅遊外,不再長時間的離開家,但是離別的場景不可避免的一次又一次上演。愛人的工作性質決定了他無數次的向我揮手告別。短暫的相聚,長期的分離,難以割捨的情懷。候車室里我們躲閃着彼此的眼神,我怕看到他眼神里的不舍,他也怕看到我眼睛里的閃動的淚花吧。車駛遠,放縱的淚水肆意滂沱,靈魂也隨着遠去的汽車遊離,站台上只留下我孤獨的身影。

  還有一種毫無預兆的離別,一切在那之後嘎然而止。今年六月份的某一天,我和一位朋友象以往一樣快樂的聊天,輕鬆的道別,誰又能想到,三天後年僅四十歲的他突發心臟病永遠的走了,知道他去世的那一刻,我震驚,心痛得無以復加。他是那樣的優秀和樂觀,怎麼說走就走了,在那些孤獨的日子裡,他曾給我帶來過那麼多的美好和安慰,以後的歲月里,他燦爛的笑容我只能到記憶中去尋找了。

  生活中的離別還有很多,不同的人,不同的場景,不同的感受,只是好象很少有輕鬆愉快的,那離別,在人生的種種滋味中歸類為最悲涼的一種情感一點不為過了。離別,不管是多麼的無奈和酸楚,但畢竟還有它積極的一面,那就是在一次次離別中,我懂得感受人生,懂得情義無價,懂得珍惜生命,也在一次次離別中變得堅強。

您正在瀏覽: 離別的滋味
網友評論
離別的滋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