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雪之花

雪之花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秋去冬來,又匆匆過了元旦佳節,下雪了,我獨自站在陽台上看着這如同浪子般四處飄蕩的雪花。不由得想到了自己,我又何嘗不是一隻“黑羊”[註:黑羊在英國指浪蕩子]一直以來,我總習慣於四處遊盪。家,就象個無形的束縛讓我反感異常。所以我總是不願意回家的,然而我卻又常被母親下強令呆在家裡,比如說今天,我本是打算外出看那山舞銀蛇的美景的,然而是卻總不從人願。

  打開收音機,正好在播放那首韓文版的“雪之花”,那沙啞而蒼涼的歌聲讓我微微發顫,譯為中文是:那雪花一瓣瓣悄悄落下,那,命運不住的掙扎……

  掙扎,掙扎,我又何嘗不是在掙扎?雪花的命運最終是化作流水融入地下,而我的命運又是什麼?迷惘又無助,想要掙扎卻無力掙扎,只能四處遊盪,不務正業。

  起風了,吹亂了我的長發,凜冽的寒風夾雜着冰涼的雪花打在我的臉上,寒冷刺骨。記得蘇軾的《水龍吟》中一句話:“春色三分,而分塵土,一分流水。”不如將他化用一下以合我現在的意境吧,就是:“冬意三分,二分隱憂,一分風雪”。

  即使是冬日,最讓人覺得冷的不是風雪,是一顆冰涼的心啊,隨手接過一瓣隨風而落的“雪之花”:似花非花,它瞬間消融,話作一絲冰涼,如心。

  隨着年齡的增長,想法也就多了,自我保護意識見漲了,知己沒了,交談少了,心也就慢慢冷了,縱有無盡的心事也只是獨語斜闌。

  雪花搖曳,飛旋,如同素衣的宋代女子,在清新悠揚的古箏樂下,輕歌曼舞,長袖輕擺,體態盡顯,想來霓裳羽衣也不過如此吧。

  不同於唐代的雍容,宋代有他獨有的素雅。

  輕輕抖落身上的雪花,可那飄落的雪花還是不挺的迎面撲來,確還真有點“剪不斷,理還亂”的味道-----“拂了一身還滿”。

  這剪不斷的是雪是風亦是隱憂,對命運的隱憂,對未來的隱憂,不務正業的我未來將會怎樣?我不知道。

  時間遺棄着風雪和呼吸,回憶往往趁虛而入,師長的教誨,父母的期望,如同這風雪在我眼前揮散不去。

  “你究竟想要做什麼?”

  我黯然“是欲箋心事,咽淚裝觀”,也只能是“飲盡風雪”。

  雪還在下,門邊卻傳來開鎖的聲音,想來是母親回來了吧。我緊了緊衣衫向裡屋走去。毛澤東說:“飛雪迎春”,在冷的的冬日也會迎來春天,那麼在迷惘的掙扎也總會有撥開雲霧的一天吧。

您正在瀏覽: 雪之花
網友評論
雪之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