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遙遠的往事

遙遠的往事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前幾天因一件事,又回到兒時長大的村莊。

  一切似乎還是老樣子,曾經自己家的房子,以及家門口那條大河。只是歲月改變了人們的聚散,房子還在,但已更換了主人;河流還在,但是滿河白白的沙子卻越來越少。

  還好河水是清的,我拿着衣服去河邊清洗,光滑的石頭,潺潺的流水,我彷彿聽到我和弟弟曾經的笑聲,彷彿又看到弟弟在河裡摸到一條大魚,大聲地叫我。然而這一切又是多麼的遙遠。

  那時候家裡有爸爸、媽媽、弟弟還有爺爺,幸福就像門前的河水,一直流淌。我的家在河邊上,也處在去村裡的田地必經的道路上。爸爸在大門口加工那些鐵水桶或舀子等,來回去田裡的人們經過總要給爸爸打個招呼,有的也會坐下與他嘮一會,喝點茶水。因為爸爸總是準備很多的茶水,他說去田裡幹活的人總是不能帶茶水,回來的時候喝了還要忍着回到家再喝,反正自己也要喝,不如就多備一點。

  媽媽餵了好幾頭大肥豬,每天都到河裡去擔水,刷豬圈,然後弄豬食,在她做這些活的時候總是哼着歌,她的歌聲很好聽,我想她是沒有機會,如果有機會也會當個歌唱家的,嘿嘿,我和爸爸總是這麼說。沒事的時候她就坐爸爸身邊給我們做衣服,我們的衣服總是很漂亮,比買的還要好看。

  爺爺呢,他老了,總是打盹,靠在家門口的河岸的樹蔭里,一打就是一下午。

  我和弟弟也總是閑不住的,夏天在河裡洗澡或撈魚捉蝦,冬天在河裡滑冰,或撈一些冰,再找根火柴,做在自然課上學的試驗,但卻沒成功過。爸媽總是說我們:撈魚摸蝦,餓死一家。夏天發大水的時候,我們最高興了,可以從河岸上跳到河水裡,這時候爺爺再也不打盹了,他總是跟着弟弟,怕他被水嗆着。可是他哪裡跟得上這個調皮孩子啊。總是氣的鬍子一蹺一蹺的,嫌我媽媽不去找弟弟,萬一被水沖跑了怎麼辦。我爸媽總是笑笑,從小在河邊長大的,哪能這麼容易被水沖跑啊。

  幸福快樂的時光總是很短暫,我們一天天長大,他們一天天變老,一些事情也跟着在變化。那年我離開家去上學,弟弟去跟着舅舅學修摩托車,就在那一年,爸爸的突然去世,改變了所有的一切。我退了學,媽媽在那一年也改嫁走了,雖然時常回來。爺爺也在隨後的兩年裡去世了。弟弟用爸爸補償的錢在鎮里買了房子,把家裡的老房子賣與他人。而我這幾年一直在外漂泊,再也不曾回去過。

  如今再次回到這裡,河上已架上了座橋,在離我家很遠的地方,去田地的人們再也不會從我家(已不是我家了,呵呵)門口經過,那條河岸上也蓋上了房子,再也找不到樹蔭,由於蓋房子的太多,河裡沙也被賣的差不多了。

  不知怎的,有種荒涼的感覺,淚水就在眼底開始打轉,我努力沒讓它流出來,匆匆忙完自己的事,離開了那個曾經給我帶來許多的村莊,何時再回來我不知道。

您正在瀏覽: 遙遠的往事
網友評論
遙遠的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