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閑雕葫蘆覓雅趣

閑雕葫蘆覓雅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閑雕葫蘆覓雅趣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今年的萊陽梨花節,我在蜆河公園大門口,看到一位擺攤的姑娘。那是一位賣葫蘆的姑娘,她賣的月牙葫蘆很特別,是那種可以稱作“彩雕”的葫蘆。姑娘的挑子上全是葫蘆,面前擺得整整齊齊也都是葫蘆。每一個葫蘆上面。都雕刻着各式各樣的圖畫。黃亮的底色,斑斕的色彩,使得這些原本平常的葫蘆新穎別緻個個誘人。或花鳥蟲魚,或高山流水,或梅蘭竹菊,無不惟妙惟肖,十分逼真。極容易叫人想到神話中的寶葫蘆,於是買的一隻,帶回家去細細把玩。

  少時曾對繪畫感興趣,也喜歡那些小巧玲瓏的月牙葫蘆。那年,從單位一位師傅那裡求得幾粒月牙葫蘆種子,帶回家中種在後院,春種秋收,結的二十幾個葫蘆,於是晾曬刮皮,整齊懸挂於平房裡。自從得到彩雕葫蘆,立刻想到了它們。於是利用工休用廢舊鋼鋸條磨製成小型刻刀一把,找出葫蘆,先畫輪廓線,然後仔仔細細精雕細刻。開始時不得要領,以後刀法慢慢嫻熟,一個個刻好又上彩描墨勾線,待彩墨干透,輕塗兩遍清漆,一件件精美的彩雕葫蘆便大功告成。忙了月余雕就十五個,其中五個掛在家中孤芳自賞,其餘的特意不上清漆,以備題字後上清漆送人。

  那幾天,但有文友上門,便贈送一隻,且題字於葫蘆曰:“賞世間葫蘆,做天下文章”,頗得諸文友讚賞。單位有同事來訪,也送一隻給他,我的題寫就是:“靈丹一粒不裝,清心寡欲長壽”。偶爾也有好酒貪杯的朋友來求葫蘆,也饋贈一隻,並題寫打油詩四句:“清酒紅人面,豪飲自吃虧;裝進葫蘆里,一回一小杯”。朋友是否引以為戒我不得而知,善言規勸也算不妄交一場。

  岳父生日,與妻子商量,送去賀壽葫蘆一對,沒想到大討老人家歡心。岳父看到刻了“福壽”字的葫蘆喜得合不攏嘴。岳母將分別刻有“壽比南山松,福如東海水”的兩隻葫蘆用紅絲繩拴結,再配上大紅的中國結,懸挂於客廳的最顯眼處。

  月牙葫蘆伴我近一年,也費力,也勞神,也曾經被妻子數落過幾回,然而無怨無悔。忙裡偷閒,無事找事,雅趣橫生,難得有份好心情。

您正在瀏覽: 閑雕葫蘆覓雅趣
網友評論
閑雕葫蘆覓雅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