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雲在青天,水在瓶

雲在青天,水在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媽媽說,我是貯藏在瓶中的水,太過柔弱,一不小心碰翻了瓶子,就會流出淚來。也許,正如媽媽所說,瓶中的水,無風無浪,安靜薄涼。——題記

  五月的窗外,囤積了太多的春色。

  一眨眼的功夫,各色無名的小花漸漸被濃蔭替代,空氣里醞釀著初夏的味道,迷人的裙子開始在街上飛揚……

  推開窗戶,把這誘人的風景在眼底存放。抬頭,只見晴朗的天空中一朵朵白雲悠悠而過,乾淨明澈,透着入骨的仙氣,令人遐想。五月的南方,應該早已進入了夏季。有些時候,隔着距離就好比隔了一個季節。就像愛情,終究趕不上一個人的步伐,最後只能眼睜睜的看着它錯過。

  翻開箱子,整理雜物,在一個角落發現了極近泛黃的紙盒,打開裡面裝着一個玩具瓶子。擰開按鈕,瓶中的雪花漫天飛舞,猶如一個個小精靈在空中飛舞,美妙絕倫……

  那一年,你跑了許多精品店,為我選購了一份生日禮物“飛舞的雪花”。你說,我是北國的雪花,純凈美麗,可以在空中飛舞;你是天上的白雲,遨遊空中,我們一起飛翔。學理科的你不善言辭,這句話足足讓我笑了半天。白雲是藍天的微笑,雪花和水是藍天的眼淚,它們不可能同時出現。

  你是青天上一朵飄逸的白雲,陽光而爽朗,周身散發著讓人仰望的無窮魅力,但卻沒有人可以留住你飄逸的步伐。我是瓶中的水,安靜薄涼,喜歡靜靜地獃著,蝸居在屬於自己的小城,滿足而快樂着。

  那一年,大學畢業。

  古城的火車站台上,你提着行李南下。火車離開的時候,我拚命揮手,淚水嘩嘩而下……你的喊聲穿越隧道:“等我歸來……”

  小城是我的瓶子,喜歡窩在裡面,仰望藍天上飄飄而過的白雲,它們清逸俊朗,伸手觸摸,卻空空而歸。我是俗人,註定只能做一些俗事。清晨,穿梭在人群喧鬧的市場,買菜回家;上班時間,在單位看看寫寫,做好本職的工作;晚上,隨筆塗抹心情,隨心情走字,一直隨心情沉到低谷……

  蝸居在這個三面環山,一面臨水的小城裡,蓄養着我的情感,在心中修籬種菊。

  安靜的小城沒有留住你飄逸的身影,我註定是飛不起來的水,只能浸泡在瓶底。我們只能在間隙的書信里傳遞消息,你說著南方城市的繁華與典雅,我說著小城的秀美與寧靜。後來你說,讓我辭職隨你去淘金。

  媽媽說,我是貯藏在瓶中的水,太過柔弱,不適合去漂流,只需要安靜的呆在瓶底,才能被保護好。

  小城有着我太多的牽挂,有着我們太多的回憶,是我們說好了要一起蝸居的地方。你可以在天堂里自由來往,而我只能在瓶底仰望。離開了瓶子,我會淚流而干,最後枯竭。

  我等你,一直等你,等你飄過我窗前,等你飄累了,留下來和我一起修籬種菊。在某個黃昏后,與你牽手郊外,置一片田地,種上我們喜歡的花和你愛吃的菜,再或者帶上我們的孩子去澆水……

  朝暮的小城,有我忙碌的影子;蔚藍的天空,不時的有着白雲飄過。城外的菜地里,早已長滿了花和菜,也滋生了雜草,卻沒有人來幫着除去。商業的角斗場里,你曾頭破血流卻一步步上升。

  雲在青天,水在瓶。

  時間一天天錯開,博大的青天任你逍遙;靜靜地小城,我安逸獨享。

  不來信了,也無需記掛了,慢慢就走散了。原來,隔着距離,我們只能眼睜睜的錯開。

  而今的我,依然做我瓶中的水,俗到了沒有多大的宏偉目標,卻甘願守着家,守着愛人,守着孩子,守着學校的工作種心中的田地。有了他們,我的收穫日益豐碩。你漂泊的身影演繹着你的輝煌,只是這一切都已經和我無關。

  倘若,你問我閑暇之餘喜歡什麼?我想變成一朵雲,看看青天上到底有什麼秘密?

您正在瀏覽: 雲在青天,水在瓶
網友評論
雲在青天,水在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