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家鄉是在那偏遠的山村,那裡有泥濘的山路,每次回家總會走上幾公里路。

  家鄉有兒時的記憶,有和夥伴一塊放牛的身影,有和小同學一塊的在小溪嬉水的笑聲。

  家鄉有百年的老栗樹,老梨樹,兒時常常在樹下面撿些風吹下來的果子。還有那上了百年的老屋,那是我們出生和成長地方。

  家鄉的人淳樸善良,見面最喜歡問的話就是“吃飯了沒”。也許原來讓飢荒整怕了的原因吧。

  自從中學開始,我就離開了熟而又陌生的山村,來到鎮上的中學讀書,每個周末我會和小夥伴踏着輕快的步子,回到那個小山村,感受一下家的溫暖,吃上母親做的可口飯菜,並從家中拿走下一星期的補給——-在學校一周所需要的大米和乾菜……

  到省城讀書後,回家的機會少了,每年只在暑假和寒假回家,回家後會和父母一塊做做田間的活,和父親一塊上山砍柴,記得開始那麼兩年還和父親一塊到過浙江邊界摘過箬皮,那時雖然累點但讓我回想到,總是心中甜甜的,暖暖的。

  工作后,每次回家基本上在節日回去走走,在家呆的時間更少了,也就那麼一二天時間,此時的回家,可以看看在家中的老母,可以遠離城市的喧囂,可以忘記心中所有的不快,讓自己的心靈有一個安靜。

  家鄉有老母親,那裡是我的牽挂,沒事時我們兄弟常常會打電話回去,從電話中能判定出老母親身體如何。

  有母親在的家,那才是真正的家鄉。

您正在瀏覽: 回家
網友評論
回家 暫無評論